信仰与工作
自律的黑暗面
2021-10-27
—— Jordan Raynor

我最近寫了一本題爲《愛惜光陰:七條聖經原則讓你有目的、有時間、有高效生產力》(Redeeming Your Time: 7 Biblical Principles for Being Purposeful, Present, and Wildly Productive)的書。正如書名所示,這本書主要通過指出耶穌在世時是如何自律的,來讚美上帝賜予的自律這一恩賜。主的榜樣告訴我們,自律是一種美德,而這也是聖經作者在整本新約中的主題之一。例如,讓我們聽聽使徒保羅的說法: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作爲基督的追隨者,我們不會「無定向」地在生活中奔跑,聖經要我們「攻克己身」,也就是保羅所說的聖靈果子中的「節制」(加5:22-23)。自律是被聖靈充滿的、效法基督般生活的副產品。

但就像任何好東西一樣,我們很容易把自律當作最最重要的東西,從而把它變成偶像。自律是一種禮物,但它也可能是一種詛咒。這就是我的挑戰,我禱告希望它不會成爲你的挑戰。那麼,你怎麼能知道你什麼時候已經來到了自律的黑暗面,把這個好的禮物變成了偶像?這裡有兩個跡象。

第一,對他人沒有恩典。

正如提摩太·凱勒在《一擲千金的上帝》這本書中所展示的,我們中的許多人就像耶穌浪子比喻中的哥哥。不像把自我形像建立在自由和叛逆上的弟弟,「哥哥把自我形像建立在勤奮、道德,或精英人士,或極其聰明和精明之上。」這聽起來像我——如果你認爲自己是一個相對自律的人,也可能是你。但問題是:作爲兄長,「不可避免地導致對那些不具備同樣品質的人有優越感。」

最後一句話刺痛了我的心,因爲那就是我。如果有人分享說他被電子郵件淹沒了,或者每天都在努力找時間讀經,我的第一個傾向可能是幫助他——但我也可能因爲自己更自律而感到一絲驕傲。如果有人在會議上遲到或在項目上掉鏈子,我可能會因爲自以爲是而發怒。

你能體會到嗎?我不認爲我是在一個孤島上,只有我有這個問題。如果對你而言,這也是你的自律陰暗面,讓我來提醒我們:我們未能向生活中不太自律的人施恩的根本原因是忘記了福音。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包括我們在「愛惜光陰」(弗5:16)時自律的能力——都是神恩賜給我們的。雅各書1:17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我們在愛惜光陰上的自律能力是恩典的禮物,就像救贖一樣,「免得有人自誇」(弗2:9)

我不能爲我的生產力邀功。多年來,神慷慨地將書籍、導師、軟件和系統帶入我的生活,幫助我爲他的榮耀「愛惜光陰」。我什麼也沒做,只是努力地參與,甚至這一點我也不能邀功,因爲是上帝讓我每天早上醒來後這樣做的。

當然,對別人苛刻並不是我們知道自己已經把自律變成了偶像的唯一方法。有第二個跡象表明我們已經來到了自律的黑暗面。

第二,對自己沒有恩典。

如果我沒有完成當天的待辦事項清單,或者只睡了六個小時而不是我夢寐以求的八個小時,我就會對自己很苛刻。在這裡,解決辦法又是福音。如何解決?因爲雖然是福音驅動我們想要有效率,但它同時也使我們擺脫了必須有效率的想法,因爲我們作爲神兒女的地位是不可逆轉的。

每天晚上,當我把我的三個女兒放到床上時,我問她們:「你們知道無論你們做多少壞事,我都愛你們嗎?」她們點點頭。「你知道無論你做多少好事,我都愛你嗎?」她們再次點頭。然後我問:「還有誰這樣愛你?」他們總是回答:「耶穌。」你和我需要聽到這些同樣的話,並將其應用於我們愛惜光陰的努力。

再讀一次哥林多前書9:25:「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我們的冠冕是不朽的。我們進入神的國度——我們作爲王子和公主的地位——是永遠安全的。願這種安全感引導我們在愛惜光陰時「諸事都有節制」。願我們成爲像耶穌一樣的人,爲了上帝的榮耀,有目的,隨時幫助人,做事有果效。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Dark Side of Self-Discipline.

Jordan Raynor(喬丹·雷諾)是一位創業者,著有多本暢銷書籍。他曾兩次當選爲谷歌學者(Google Fellow),並曾在小布什總統在位時進入白宮擔任幕僚。
標籤
恩典
效率
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