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黎明前的黑暗
2019-11-27
—— Trevin Wax

讀舊約先知書時,我們往往不知道如何將當中的教導應用到生活裡。每次講道,我都盡力教導先知當時的背景,解釋其意義,並證明有些預言如何已在基督降臨時實現了。

先知書能啓發我們的心。但卻常常比較難以直接應用。除非我們能擴展我們對應用的認知,並且思想這些預言背後的意義。

從他的本必發一條

最近我用以賽亞書第11章證道;在這段經文裡,先知預言未來有一位統治者會「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當時的聽眾本能地就會知道耶西是大衛的父親,也就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王的父親。換句話說,有一位王將出現;他是最偉大的大衛王的子孫。而這個預言就在耶穌的身上實現。

那麼,我們該如何應用這段經文?我默想了發出的枝條的樣子——就像是從死亡中蹦出新生命。

原本這一段是在預言以色列人民遭受更多的患難之後,狀況才會變好。神警告祂的子民,因爲他們持續地犯罪,所以祂將管教他們。透過先知,祂事先宣告祂將把揀選的子民人數減少到只剩一小群。

不過,從那耶西的本將有一條發出。一支枝條。死亡中出現的新生命!神的人民不會永遠流亡。他們將會返回。

黎明前的黑暗

去年是我的家庭最難熬的一年。有意想不到的傷痛,有時候甚至覺得快被黑暗吞噬。但是,在傷痛當中,因爲以賽亞書給的這個比喻,我們有了盼望。這段形容從舊的樹本生出的新生命幫助我們以更大的視野去看待去年的哀痛。

最棒的故事最終都是救贖做結尾。當你認爲故事主人翁已經很接近目標時,不管是與人的關係上,或是危險的旅途上,這種時刻總是會發生意外——這個意外讓讀者覺得沒有希望了。但是,故事的高潮卻又將危機都化爲轉機。托爾金將其稱爲「救贖的時刻」,也就是與災難相反。這是故事裡的轉機,也是故事最終結果的開始。

當你熟悉故事的成型,就能在任何地方看出此描述的方法。喜劇、超級英雄電影,甚至是浪漫的愛情片。(男女主角就快在一起了,結果⋯⋯突然媽媽出現破壞了一切!或是有祕密被揭開,然後又感到沒希望了。)

我們讀到的故事都是這樣的過程,是因爲我們這個世界中最真實的故事也一樣這樣高潮迭起。從本發出的條。神揀選的子民人數被刪減,看起來似乎祂的應許都沒實現,然後耶穌出現了!從本發出的條。死亡中蹦出的新生命。

在黑暗中持續前進

因爲那簡單的意象:由本發出的條,我在黑暗中找到了向前邁進的盼望。我能應用這句經文不是因爲祂在這週裡給了我新的工作,而是我能因此更新意念,看到自己是神寫出的故事裡的一小部分,爲的是祂的榮耀和我的益處。

一個好的故事總會有一段似乎沒有希望的過程。要是我們在當下能相信說故事的那一位該有多好!神的巧工會在最終的時候完全顯明。就像安德魯·彼得森 (Andrew Peterson) 所唱:這是黎明前的黑暗。

也許,你現在正經歷低谷,而我說的給不了你任何盼望。你認爲沒救了。也許你在深淵裡,即將面對死亡,然後想:我已經完了。只有本、沒有任何枝條。

請看向耶穌。就算是祂也經歷過低潮。祂在客西馬尼,極度痛苦地向父神禱告。在統治者面前被鞭打、羞辱、釘死。在十字架上,哭喊著父神已撇下祂。假如世上有一個無辜者受難,經歷最可怕的黑暗,那非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莫屬了:當時,世界的光被撲滅、生命之樹被砍伐,所以只剩樹本。一切安靜下來。只剩黑暗、死亡。

但是——在主日黎明之時,枝條從樹本發出。祂復活了!一個嶄新的生命。救贖的時刻逆轉了一切!

所以,讓我們今天因爲這個真理受鼓勵。不管生或死,耶穌的故事就是我們的真相。祂的故事是我們的故事。我們是祂的故事中的一部分。因爲這樣,我們能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祂。我們也能在死亡當下相信祂。不管你現在面對的是什麼,那一天將會來臨:有天國永恆的盼望,而非永恆的痛苦。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eep Darkness Before Dawn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舊約
真理
耶穌
基督
先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