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深度僞造與真理退化
2021-08-25
—— Jason Thacker

司布真在唱歌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在搖頭晃腦湯姆·克魯斯在抖音上打高爾夫

如果你在網上看到過這些東西,你就遇到了一項有趣而重要的新技術:深度僞造(Deepfake)。雖然由人工智能驅動的深度僞造技術可能在最近幾個月處於風口浪尖,但這種技術並不那麼新。它只是變得更加可信,更容易被公眾所接受。

最近,我們看到一個50歲的日本摩托車手使用這項技術,欺騙互聯網,讓人們相信他是一個年輕的女孩兒。它還被用來製作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等知名大咖的假視頻,在某些情況下,還可以在一位女性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製作她的裸體照片。雖然這項技術可能使歷史變得生動,或在社交媒體上創造有趣的視頻,但其負面後果也不可小覷,社會因爲這一技術而在這技術時代失去了另一個認識現實和真相的錨。

崩壞的根基

在許多方面,深度僞造技術是當代西方社會中人與真理間脆弱關係的一個簡潔隱喻——這可以追溯到啓蒙運動對真理和超越的束縛。正如尼爾·波茲曼在他的經典著作《技術壟斷》Technopoly)中所描述的那樣,啓蒙運動對經驗主義的推動最終導致了對所有權威——宗教、政府、新聞——的拒絕,而後者這些都是無法用經驗加以驗證的。

這種向經驗主義的轉變也啓動了一個新的思想流派,他們在「新道德科學」中爲道德尋找經驗基礎,詹姆斯·戴維森·韓特(James Davison Hunter)和保羅·內德里斯基(Paul Nedelisky)在《科學與善》(Science and the Good)中恰當地說明了這一點。他們的結論是:這種文化轉變導致了我們這個時代擁抱虛無的功利主義。

如果沒有科學和技術背後的總體目標或目的感,我們的傾向就是不斷創新,以修復我們之前破壞的東西。正如已故加拿大哲學家喬治·格蘭特(George Grant)在《技術與正義》(Technology and Justice)中所描述的,「需要更多的技術來滿足技術所產生的問題。」

格蘭特拾起了一條貫穿法國社會學家埃呂爾(Jacques Ellul)關於「技術必要性」思想的線索——我們根本無法在非技術和技術手段之間做出選擇。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多地被技術調節和管理,包括我們如何思考真理的本質。

但是,這種循環邏輯——轉向技術來解決技術所造成的或加劇的問題——並沒有爲我們所面臨的更深層次的問題提供令人滿意的答案。即使是那些似乎能幫助我們解決「什麼是真實的?」這一現代困境的技術——比如攝影和錄像——現在似乎也使問題變得更糟。

對真理失去信任

隨著現代攝影和視頻的興起,我們能夠擁有某種類型的文件證據,證明在任何特定情況或背景下真正發生了什麼。我們覺得我們可以自然而然地相信我們在視頻或照片上看到的東西,因爲它是對現實的準確描述,可以成爲法律法庭和公眾輿論法庭上的可靠「證據」。到目前爲止,歷史上大部分時間裡修改視頻和照片是非常耗時和昂貴的,即便有Photoshop和視頻編輯軟件這樣的工具可以使用。因此,假貨很容易與真正的現實快照區分開來。

但近年來,智能手機的普及和簡易編輯工具的擴散使得照片和視頻「真相」的可靠性變得模糊不清。雖然視頻和照片揭露了無數的種族偏見、性虐待和腐敗事件,但越來越多的例子表明,經過數字處理的照片或方便編輯、斷章取義的視頻片段往往被用來推進敘事,而不是捕捉真相。而現在,深度僞造是一個新的領域,其背後的各種可能性令人不安。

深度僞造的危險

隨著深度僞造技術繼續變得更便宜和更容易獲得,我們將看到這些形式記錄的「真相」被越來越多地濫用,這將導致我們的文化發生至少兩個巨大的轉變。

首先,我們將自然而然地開始質疑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因爲我們不知道如何輕易區分假的——數字重建或改變的——和真的。這種對一切事物的懷疑將產生破壞性的心理和文化影響。隨著懷疑主義的擴大和加速,部落主義和政治分化將加劇,因爲更多的人認爲他們的「敵人」在不斷地欺騙他們,而「自己這一方」是唯一可以信任的。

第二,隨著深度僞造技術繼續變得更加逼真,它將使人們通過對真實視頻和照片證據的可信度提出質疑來逃避責任。想像一下,有人聲稱他們犯罪的照片或視頻不是真的他們。他們可以很容易地聲稱「證據」只是爲了政治或個人利益而製造的深度假象。即使在不久的某一天,我們有能力鑑定這些照片和視頻,但這將永遠是一場與技術步發展之間的競賽。

下一步是什麼?

由於我們無法從深度僞造中辨別出真相,可能造成的道德和社會動盪應該是對技術在我們生活中的力量和影響的一個警鐘。打擊這種真理退化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簡單地意識到技術如何改變我們對周圍世界的看法——重新修改我們的現實感——最終使我們和我們的鄰居被貶低、「去人性化」。

在社交媒體、深度僞造和真理基礎搖搖欲墜的時代,對基督徒的呼召是透過我們最新設備的閃亮外衣,看到我們所面臨問題的核心。我們正在生活中經歷一場對真理和現實的大規模拒絕,幾乎在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包括政治、性、技術,甚至是教會。但是,人類不可能在一個沒有堅實的真理和超越性目的的世界中繁榮發展。

教會有機會走進道德的空虛,照亮超驗的真理之路,使人們對上帝和真理的理解與現實相符——而不是爲了推進某人的黨派議程或邪惡幻想而刻意僞造的版本。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eepfakes and the Degradation of Truth.

Jason Thacker(傑森.薩克爾)是美南浸信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The 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的創意總監,畢業於田納西大學和浸信會南方神學院。他正在寫作一本關於人工智能和人的尊嚴的書,將在Zondervan出版。
標籤
技術
人工智能
造假
僞造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