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以讀經爲樂怎麼辦?
2021-06-01
—— Joe Carter

本文概要

相對來說,經常讀聖經的美國人很少,基督徒當中每天讀經的也不佔多數,本文告訴你如何改變這一狀況。

背景介紹

超過半數的美國人同意聖經的信息特別有幫助,54%的人說聖經包含了一個人過上有意義的人生所需的一切。但根據美國聖經協會(American Bible Society)和巴納集團(Barna Group)的一份新報告,這些人當中只有不到一半願意定期閱讀聖經。

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34%)每週讀聖經的頻率在一次以上,而一半(50%)的美國成年人每年讀聖經的次數不到兩次(包括從來不讀的)。在這兩個極端之間,研究發現約有六分之一的成年人每年讀聖經兩次以上,但不是每週。將所有這些類別結合起來,就會發現約有六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16%)在一週內讀聖經的頻率比較高,比2020年的12%有所提高。

近三分之二的美國人(63%)表示他們的聖經使用情況與去年相同,而十分之一的人(9%)表示讀經情況有所下降。然而,四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24%)認爲自己的讀經習慣相當頻繁。

這一調查將「聖經使用者」定義爲在教會禮拜或活動之外,每年至少自行閱讀、聆聽或用聖經禱告三到四次的人。

這些「聖經使用者」是誰?並非都是基督徒,在那些自認爲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中,有37%的人每年也至少讀三到四次聖經。他們往往年齡較大(嬰兒潮人士成爲聖經使用者的可能性是Z世代的兩倍),他們種族多樣,但更可能居住在南方各州。

該怎麼做

先知耶利米在談到上帝的啓示時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爲你名下的人。」(耶15:16)我們能像耶利米一樣說,神的話語是 「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嗎?讀經是否已經成爲苦差事而不是喜樂的來源?大約十分之一的美國人(11%)說他們在讀經上感到有掙扎。但是我們可以感到欣慰的是,問題不是出在聖經身上,而是出在我們身上。

這聽起來可能不算什麼好消息,但我們爲什麼應該爲此感到欣慰呢?因爲既然問題出在我們身上,那就意味著說我們可以對此做點兒什麼。如果你是數以百萬計的聖經使用者之一,他們正處於使用量的低端(或者已經完全下降),你可以做一些事情來重新養成拿起聖經的習慣。

多讀/少讀

有時候,當我們試圖囫圇吞棗地讀聖經時,我們會失去讀經的樂趣。當我們試圖每天閱讀很多章時,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如果這是你的情況,那就縮小每天的攝入量,專注於讀一章,甚至只是默想幾節經文。

其他時候——這種情況更常見——我們因爲讀得太少(每天一章或更少)而失去讀經的樂趣。這時候你需要關注更廣泛的上下文閱讀、閱讀較長的章節,找到你需要的營養。

獲得幫助/獨自行動

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時期,信徒們有這麼多機會獲得學習聖經的資源。有成千上萬本博學睿智的研讀本和註釋書,還有十倍於此的有用文章、視頻、播客和講道。這些資源既可以是一種祝福,也可以是一種詛咒。

如果你發現你的快樂因爲缺乏對經文的理解而減弱了,請尋求這些資源的幫助。但是如果你發現你花在閱讀資料上的時間多於閱讀聖經的時間,那麼可能是時候減少對有用工具的依賴,直接將注意力集中在神的話語上。

禱告並重新開始

我們在讀經時失去內心的喜樂,最常見的原因是我們已經完全停止了讀經。我們已經告訴自己,我們不喜歡讀聖經。我們不讀的時間越長,就越沒有喜樂,因爲當我們緊閉雙眼的時候,很難看到和欣賞美。打開你的心門,求神給你對祂話語的渴望,然後再開始閱讀。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We Don't Delight in Reading Scripture.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聖經
讀經
習慣
屬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