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現代西方人還會被鬼附嗎?
2022-11-19
—— Chuck Lawless

認真閱讀新約聖經的人無法迴避耶穌和早期教會所面臨的鬼附現象。馬太福音4:24和使徒行傳10:38等關於耶穌事工的總結性描述都在告訴我們,耶穌不僅遇到了被鬼附的人,而且還醫治了他們。儘管被鬼附的症狀和醫治方法各不相同(例如,馬太福音15:22-28;馬可福音1:21-28;5:1-20;路加福音13:10-17),但很顯然,鬼都不是神兒子的對手。

早期教會也遇到了被鬼附的人(例如,使徒行傳5:16)。腓利的事工就包括趕鬼(徒8:5-8),保羅也是如此(徒16:16-18)。正如比爾·庫克(Bill Cook)所觀察到的:「那些(遇到)魔鬼敵擋的人——不管這種敵擋是逼迫、鬼附還是異能——都毫不畏懼地靠著耶穌的名抵擋惡魔。」

鬼附仍然可能發生嗎?

不過,本文想要思考的問題是,今天是否還會有鬼附——特別是在北美。有三點需要注意。首先,我們必須站在「人心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因此,宣揚神的道比趕鬼更重要」這一真理上。其次,鬼不可能佔有或掌控基督徒,雖然魔鬼的工作可能非常嚴重、讓人感覺受控制。(其他人對基督徒和鬼附的這一立場有異議,但回應這一爭論超出了本文的範圍)。第三,我們的仇敵非常狡詐(弗6:11),它是個狡猾的戰略家,在特定的文化或情況下選擇他認爲最有效的詭計。鬼附只是它的策略之一,而且往往不是主要策略。

基於這些要點,我們必須接受今天仍有鬼附的可能性,同時以禱告和智慧評估每種情況。我的經驗是,這種活動的普遍程度在世界各地都不一樣。例如,世界上仍有相當一部分人口都是萬物有靈論者,他們相信「屬靈力量對人類事務有影響力」,因此屬靈的力量經常需要得到安撫,也容易受其操控。恐懼往往是這種宗教文化的特點,因此,屬靈力量通過鬼附表現出來,加深當地人的恐懼(並使對這種明顯的屬靈爭戰準備不足的宣教士感到震驚),這樣的現象比較容易理解。

此外,許多這樣的文化處於世界各地靈性黑暗的前沿地帶。敵人盡其所能——包括鬼附——使那些非信徒瞎了心眼(林後4:3-4),處於黑暗之中(西1:13)和撒但的權力之下(徒26:18),這也不應該令人驚訝。我在這種文化中開展宣教時,本地基督徒常常告訴我某種現象其實是鬼附。

相同的仇敵,不同的策略

然而,仇敵在北美的策略似乎有所不同。請記住路易斯在《魔鬼家書》中的警告:「關於魔鬼,我們的人類朋友可能會陷入兩個程度相同但方向相反的錯誤。一個是不相信他們的存在。另一個是相信,並對魔鬼有著感到過度和不健康的興趣。」

有趣的是,一些研究表明,相信魔鬼的美國人百分比越來越高,而其他研究表明,自從新冠疫情開始以來,趕鬼的次數越來越多,特別是由天主教神職人員進行的趕鬼。然而,西方的思想更傾向於路易斯名言中的第一個極端。那些相信撒但存在的人很少認爲他是一個真正具有威脅性的、試圖製造破壞的敵人。當一個人的屬靈盲目導致他懷疑魔鬼力量的真實性或力量時,鬼附就不可能是敵人的主要策略。既然他已經可以在不被人察覺的情況下開展工作,爲什麼還要通過鬼附來表現自己?

事實上,這可能是敵人在美國和在泛靈論文化中的主要區別:他希望泛靈論者更害怕他,他希望西方人更不害怕他。如果是這樣,他的策略不會排除鬼附——我聽說過北美有可靠的鬼附報告,但也不會強調鬼附。將非信徒置於唯物主義、自我獨立和偶像崇拜的束縛中,在北美的大部分文化中更能捕獲靈魂。

做好準備

然而,基督的追隨者必須認識到聖經中關於屬靈爭戰的警告(例如,弗6:10-17;彼前5:8)是寫給基督徒的,神這樣寫是有原因的。敵人把箭射向我們,因爲我們是神在黑暗世界的見證者。仇敵在遍地遊行,試圖吞噬領袖、在神的子民中播撒分裂。我們的責任是站在基督的立場上,實際地活出我們的信仰,並在當地和全球範圍內宣揚福音。「趕鬼」並不是這項任務的一部分。

話雖如此,西方信徒可能會在某些時候面對可能是鬼附的情況。我相信,我們每天如何與神同行——從今天開始——將決定我們在那一刻到來時要做什麼。如果我們不禱告,沒有信心,我們就會像門徒一樣失敗(可9:14-29)。但如果我們在一個健康的教會共同體中忠心地與神同行,我們可以相信祂會引導我們應對這些力量。換句話說,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弗6:11)並不是我們在遇到撒但的表現時迅速做出的反應;它是對付撒但的日常前提。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es Demon Possession Happen in the West?

Chuck Lawless(查克·羅利斯)是浸信會東南神學院的博士項目主任,也是靈性塑造中心的副主任和宣教教授,他同時負責帶領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委員會神學教育小組。
標籤
新約
趕鬼
鬼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