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抑鬱與事工(第三部分):休假
2020-06-01
—— Steve Viars

編注:本文是「抑鬱與事工」系列五篇文章的第三篇,該系列是聖經輔導聯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和福音聯盟的合作成果。


曾經有人在博客上問我這個問題:「如果你陷入抑鬱,你會否暫時從事工上退下來?」我帶著恐懼去討論這個問題,因爲「抑鬱博客」(depression blog)一詞,跟「珍寶蝦」(jumbo shrimp)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些字放在一起給人一種違和感。而一名身陷抑鬱之人最需要的,其實是一個頻繁的、簡單和安慰的回應。

就如保羅·區普(Paul Tripp)在這一系列的第一部份提到,牧師陷入抑鬱往往有不同的原因,故此對這個問題並沒有統一普適的答案。但是,如果他有嚴重和長期的抑鬱症,那也就有至少八個理由去休兩個到六個月的假。

第一,可以騰出時間去做詳細的健康檢查

最近我們神學院一名學生身上出現一些不尋常的症狀,起初醫生不太擔心,但最後也多做了一些其他測試,然後MRI查到他腦袋中有一個很大的腫瘤——他需要立刻手術。

是不是牧師的抑鬱都有生理原因呢?很可能不是,但如果那些症狀不正常或來得太突然,那最好做一個全面的測試,以排除所有生理問題的可能。

第二,因爲神叫人安息

神以身作則地休息,成爲我們效法的榜樣(出20:11)。耶穌也邀請他的門徒去休息:「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可6:31)休息了一段時間後,很多問題都變得不同了,這真是件奇妙的事。

第三,可以花長時間去禱告及默想

我們那位充滿憐憫的至高大祭司邀請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爲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耶穌自己很清楚向天上的父神長時間禱告的重要性(參太14:23),我們當中服侍衪的,就應該仿效衪。

第四,因爲苦難是一個過程

聖經提供了很強大的苦難神學,在其中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向神發出真誠的呼求,我們可以用更靠近救主的方法去處理我們的傷痛感與失望。但是,也有人相信「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傷痛」或「男孩不哭」因而掩藏自己。休假可使被抑鬱所苦的牧師對他、在他裡面和他身邊所發生的事誠實,而這種屬靈和情緒上的坦誠對他日後的成長和忠心都是重要的。

第五,著眼於你所面對的問題

當邪惡的耶洗別威脅先知以利亞時,他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王上19:4)然而很諷刺的是,就在前一章,神讓以利亞戰勝了巴力450多個先知。即使事工伴隨著不少祝福,但暫時離開事工可以讓一位牧師去面對他的挑戰。

第六,審視你自己的內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爲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正如前面所說,抑鬱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而其根源往往有其多樣性,但是很多時候,其源頭是一連串的思想或慾望,而這些思想和慾望並不符合基督對我們生命的救贖目的。

做牧師就像每天去《名利場》(Vanity Fair)一樣:「我想人家喜歡我、欣賞我,我想我的教會增長,我想賺更多的錢,我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我想有一個更大的教堂,我希望人家會再邀請我去他們那講道,我要出名!」

往往我們的慾望——或者我大膽地說我們的偶像——每一天都破壞我們服事的夢想:「我用心講道,但沒有人回應!屋頂又漏水了!其他長老對我投反對票!有三個家庭跟青少年牧師帶著敬拜團隊離開了教會!」

事工的壓力和失望都不是抑鬱的原因,試探也只不過讓我那拜偶像的心的慾望暴露了出來。如果這是真的,那就是一個時機讓我們慢下來,處理那些導致失望和抑鬱的錯誤動機。

第七,重新聚焦在福音的喜樂上

沒有喜樂的事工是很矛盾的,耶穌曾對以弗所的基督徒說道:「我知道你的行爲、勞碌、忍耐……你也能忍耐,曾爲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啓2:2-4)

我在同一個教會服侍了24年,我知道一些事工上的痛苦和壓力,但我也知道一件事:耶穌曾經愛我,現在耶穌愛我,將來耶穌也會愛我,福音可以讓我那裡面疲倦和破碎的心漾起一個微笑。

第八,接受屬靈的輔導

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箴1:5)在你休假的期間,和你的配偶一起安排與事工中的其他配偶見面,把你們的故事告訢他們,並從他們當中聆聽從神而來的智慧。

底線

有時候神正在準備牧師和教會,讓每一個人可以得到更深入的成長和祝福,但牧師卻在這個時候放棄了、離開了自己的崗位。在抑鬱的時候,不要做一些改變人生的決定。不如有一個短期的休假,小心地用符合聖經的方法去處理當中的經歷和情緒,只有那樣神對下一步的計劃才能清晰起來。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epression and the Ministry, Part 3: A Ministry Sabbatical

Steve Viars(史蒂夫・拜雅爾斯)是在印第安納州拉法葉(Lafayette, Indiana)信心浸信會(Faith Baptist Church)和信心聖經輔導事工(Faith Biblical Counseling Ministries)任職25年的牧師和聖經輔導員。
標籤
牧師
聖經輔導
抑鬱
休假
抑鬱與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