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抑鬱與事工(第四部分):明智地分享
2020-06-08
—— Jeremy Lelek

編注:本文是「抑鬱與事工」系列五篇文章的第四篇,該系列是聖經輔導聯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和福音聯盟的合作成果。


過去一年,我有幸與保羅·區普親密合作,一起服事教牧生活與關懷中心(Center for Pastoral Life and Care)。那次經歷讓我對牧者們在事奉中所遇到的特有的壓力和誘惑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會在以下的論述中充分地闡釋這兩個問題:「你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向你的會眾公開你的抑鬱狀況?你如何解釋你的抑鬱?」

鑑於基督身體中各個教會都有各自的教會文化,對要與會眾分享的適當信息量作一攬子聲明,似乎有些短視。相反,我認爲,牧師在考慮向會眾公開自己抑鬱的個人掙扎時,斟酌以下幾方面因素會更有益於做出明智的決定。

第一,如果你是已婚的牧者,你是否跟你的配偶分享過這一掙扎?

在個人掙扎方面,大多數男人都不太願意敞開。當涉及內心的抑鬱時,由於害怕在人前示弱或看起來不屬靈,這會使丈夫傾向於沉默和自我孤立。雖然教會裡所有的弟兄都或多或少有這個問題,但作爲牧師,必須爲其社區中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人——他的妻子作出考慮。監督的其中一個職分就是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前3:4)。在向全教會公開自己的抑鬱狀況之前,如果無法處理好這些細節,將會在加劇自身及妻子情感壓力的同時,給家庭造成更大的壓力。

第二,你是否跟你的長老們或其他有權柄的牧者分享過你的掙扎?

箴言書說:「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箴11:14)。作爲牧師,當抵制任何自我孤立的誘惑。聖經所定的教會治理的概念並不僅限於紀律管教的目的。理想的狀態下,教會的治理當展現出強烈的救贖精神,這使得牧師能夠與對他有權柄的牧者分享內心的掙扎,以期從同屬一信的弟兄們那裡獲得鼓勵和智慧。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章17節中說明了這一精神:「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爲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當一個人精神疲憊時,明智的做法是諮詢諸多輔導尋求安全之道,從而避免做出破壞性的決定,對他所照管的羊群帶來不利的影響。

第三,你是否力圖在自己的教會中培養被福音浸潤的文化?

我的牧師曾在講道中說:「福音並沒有使你擺脫掙扎,但使你可以自由地去掙扎。」 這一說法與保羅在羅馬書8章33-34節中所說的話非常一致:「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爲義了。」在耶穌基督福音的自由中行事,叫信徒(包括牧師)脫離律法的奴役。(加5:1)。你是否曾力圖在自己的教會內培養這種文化?你是否向會眾傳遞了聖經對罪與苦難的豐富闡釋,以預備你的會眾理解你和他們一樣,也是墮落的人類?抑或,你向會眾建立了這樣的人設:作爲牧師,你和其他教會的領袖對這個墮落世界的罪惡影響免疫呢?這些問題的答案將很有力地幫助你明確,對於你目前的抑鬱狀態,你可以在多大程度與會眾分享,以及你該如何解釋你目前的狀況。

第四,思量你分享的動機。

你爲什麼想跟會眾分享你正經歷的抑鬱?是爲了減輕你沉重的負疚感嗎?還是爲了逃脫事工的壓力?壓抑當中的人渴望得到釋放,而且常常會用極端的辦法去獲得。當你想跟你的配偶、好友或長老見面分享時,確保你開誠佈公和分享的主要目的是出於對上帝與鄰舍的愛。明智的透明度具有寶貴的救贖價值。

當你思考該與會眾分享哪些以及如何分享時,當竭力在你的痛苦中尊崇基督至高的主權。上帝一直在做工,他在萬事中的作爲非常明確:(爲使我們)效法基督的模樣(羅8:28-29)。在公開自己抑鬱的重大掙扎中,你怎麼能榮耀耶穌呢?你自身的掙扎如何爲那些面對各種艱難處境的人們帶去鼓勵?試圖效法保羅的榜樣,他是如何面對「身上的那根刺」所帶來的掙扎(林前12:1-10)。當你將自己的軟弱暴露於這個墮落的世界時,要尋求尊崇基督的完全的(夠用)恩典。

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雖然對於經歷憂鬱的牧師來說,需要考量的清單遠遠超出了一篇文章的篇幅,以上幾項可以作爲基準。關於解釋的「方式」,以上幾項考量的大部分也適用。與他人分享你的掙扎無疑會帶來巨大的挑戰(除了你已在經歷的抑鬱之外)。在這些時刻,即使處在軟弱之中,也當記得你的呼召。你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使者!即使你正在經歷情緒的暗夜,也可以成爲見證這一聖潔信息的機會。保羅提到他甘願忍受許多的困苦、患難、災難、鞭打與警醒,以確保凡事都不叫人(在聽到他福音完備的信息時)有妨礙(林後6:1-10)。願這般堅固的恩典也堅立你如此行。願神在這事上賜你智慧,叫你在末後能如保羅那般坦然無羞地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林後6:11)。


譯:陳媛媛;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epression and the Ministry, Part 4: The Need for Wise Disclosure

Jeremy Lelek(耶利米·萊里克)是聖經輔導協會和大都會區(Metroplex)輔導協會(達拉斯/沃思堡關懷中心)的主席。 他是得克薩斯州的持證專業諮詢師,已獲得心理諮詢碩士學位和心理學學士學位。 他是維真大學(Regent University)的博士學位候選人,也是救贖主神學院(Redeemer Seminary)的兼職教授,並經常在教會裡講課。
標籤
牧師
教牧
聖經輔導
抑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