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發瘋、墮落,還是頹喪?
2019-04-02
—— Richard J. Ernst

隨著又一次慘絕人寰的大規模槍擊案在另一所教堂發生,我們不得不反思如何去處理這些事件。許多作者已經對應該如何在令人痛心的慘劇發生之後哀悼、療傷和避免繼續活在恐懼之中加以討論。今天,我要爲著一群經常間接地被這類事件的大眾反應所傷害的邊緣群體發聲。他們就是那些在焦慮、抑鬱、創傷後壓力,還有其他的情緒困難中掙扎的人們。

我所想到的並不是那個槍手,雖然他無疑有許多的個人問題。我所念及的是我們面對上述難題,處於弱勢的朋友、兄弟姐妹、叔伯和老奶奶們。他們常常在輿論交鋒中淪爲受害者。

很多時候,就象我國剛剛在德克薩斯州索塞蘭泉(Sutherland Springs)的第一浸信會所見證的槍擊案那樣,在不可理喻的大屠殺發生過後,肇事者很快會被標籤爲患有「精神健康問題」或是「瘋子」。但是身爲一個每天協助患者減輕情緒苦難的基督徒精神科醫生,我懇求美國同胞們不要不假思索地斷定殺人犯都是「瘋子」或有精神問題。這種評論既不帶來亮光,也不造就人。

墮落,而非發瘋

首先,在美國的法院裡,「因喪失心智而無罪」的判決其實少之又少。唯有在少數一些精神狀況之下,譬如精神疾病發作時,某個人可能會完全脫離現實而犯下罪行。因此,在沒有任何醫學或是心理學的根據之下,單憑一個人的行爲宣告他精神錯亂,這其實是一個世俗的陷阱——我們已經預設這個人瘋了,而非犯罪墮落。

很少罪案是由不能分辨是非對錯的人所犯下的。大多數施加在他人身上的傷害,包括我在單調的郊外生活中給人造成的傷害,都是罪的結果。在基督之外,全人類都「放縱肉體的私慾」,過著「可怒之子」的生活(弗2:3),且是罪的奴僕(約8:34)。不幸的是,不受節制的罪有時可達到災難性的程度,並導致無辜之人的死亡和毀滅。我們不應該暗示或假設兇手其實是患病而不自知。

再者,對於我們的國家急於將犯下滔天大罪之輩批爲情緒不穩定的人,我更大的顧慮乃是在於,這會使我們經歷情緒問題的弟兄姐妹更加感到被排斥。「社會就是這樣看待我的——我是個搞砸了的破東西。沒有任何人會愛我,也沒有任何人肯幫助我。」對殺人槍手的輕浮評論其實讓患有情緒困難的人們更加被邊緣化和受誤解。

難怪人們懼於求助。他們害怕他們的家人會認爲他們將變成「有可能作出這種事的人。」

我們的反應

那麼,我們應當怎樣對這些言論,還有我們受傷的朋友作出回應?

首先,我們不應認定災難是不可避免的。誠然,在世上有很多的罪惡和破碎,並且我們的法律遠遠不能完全抑制邪惡。但是我們一定要爲我們國土的復興禱告。爲著有智慧的立法議員禱告。爲著福音雖面對驚駭和逼迫仍能廣傳禱告。

其次,正如我們在箴言31篇8至9節所讀到的,你和我必須「爲啞巴開口,爲一切孤獨的伸冤。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爲困苦和窮乏的辨屈。」我們必須和我們在情緒上掙扎的弟兄姐妹在福音群體裡攜手並肩,嘗試去理解他們的經歷,以神的道溫暖他們的心,並且在適當的時候,鼓勵他們向專門處理這類問題的專業人士尋求醫治。

最後,我們應當緊記,若是沒有神主權的介入,我們眾人都要因著我們罪的緣故,無論看似大或小,承受死亡的刑罰。然而,好消息是,基督已經爲了祂的教會,就是所有信靠祂的人獻上生命,「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 ……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由此我們執意偏向毀滅的心思得以轉變,我們得以和我們信實的創造主和好。這就是最偉大的信息。

弟兄姐妹們,別再讓你的鄰舍默默受苦了。向他們伸出援手吧。並要因耶穌也已經爲你如此行而歡喜快樂。


譯:溫思誠;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eranged, Depraved or Dejected?

Richard J. Ernst(理查·恩斯特)是一名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醫生,服務對象主要是服役人員和軍眷。他和他的妻子拉結育有一對孿生男孩。他倆都熱衷於歌頌我們的主以及更多地認識他。
標籤
罪的本質
原罪
教會議題
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