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你的設備在控制你嗎?
2022-11-27
—— Jeff Mingee

神創造人類的目的是要治理這個世界,但是思考一下那個因爲口袋裡振動的手機而分心,結果錯過兒子打入制勝進球的那個時刻;或者是用上班時間瀏覽社交媒體的年輕員工——他的鼠標指針總是徘徊在「X」附近,看準時刻老闆一旦走過來就關閉頁面;或者是不顧自己身體繼續睡眠的學生,還在用疲憊的雙眼再多刷幾張圖片。他們連自己都控制不了。

保羅警告過那些無法控制自己的人。他將十字架仇敵的一個特徵描述爲「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立比書3:19)。偶像崇拜的激情或世俗的關切支配著他們。與此相反,保羅以自己爲實例說明了節制在基督徒生命中的重要性(哥林多前書9:27)。

我們要操練節制,因爲我們相信上帝值得我們擺上主動順服,而不是僅僅配得偶發的讚美。是的,即便我們悖逆祂,祂將最終得著榮耀。但祂配得我們擺上生命,包括我們的數碼生命。

上帝創造你是爲了控制其他的被造物,祂的心意不是讓你被你的電子設備所控制。

與其在我們的數碼行爲中被動、無所顧忌和不自律,如果用我們要順服最大兩條誡命來操練數碼節制,會怎麼樣?如果你把控制你的電子設備作爲對上帝和你的鄰舍的愛的行爲,那又會帶來什麼改變呢?

數碼節制和對上帝的愛

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馬太福音22:37)。如果你想要操練如何在對耶穌的順服中管理你的數碼設備,這是一個相當好的開始。因爲你愛上帝,所以你要控制數碼設備。

沒有數碼節制,我們就會漂移——漫無目的地滑動和被動地刷屏。沒有人能往正確的方向漂移。與其無所顧忌地漂移進入可能使神蒙羞的行爲和語言,不如爲了基督的榮耀操練數碼節制。在我們的線上行爲就如同生活中的其他領域一樣,我們希望別人能藉著我們看到耶穌。

我們行使治理權,最終是爲了讓有上帝形像的人充滿這地,並榮耀上帝。大衛·馬修斯(David Mathis)解釋說:「基督徒的節制最終並不是將我們身體的激情置於我們自己的控制之下,而是通過基督聖靈的力量置於基督的控制之下。」

我們不是僅僅爲了生產力或我們自己的名聲而去尋求對電子設備的控制,而是爲了使基督得到更多。基督徒男人和女人都樂意把自己放置在耶穌的規則和統治之下。祂的誡命從來不是難守的(約翰一書5:3)。對耶穌的順服帶來喜樂,即使是在數碼世界中也是如此。

在加拉太書5章中,使徒保羅列出了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作工的證據。在這份清單中,他加入了「節制」(加拉太書5:23)。節制不是僅僅付出努力。基督徒,當我們在數碼習慣中追求節制時,要承認,這種果子是聖靈在我們生命中作工的結果。這既影響我們如何理解節制,也影響我們用什麼手段來追求節制。

保羅還直接將節制與我們的救贖聯繫起來。在向腓力斯和他的妻子土西拉解釋耶穌基督的福音時,保羅認爲有必要講論節制的道理(使徒行傳24:24-25)。節制是救贖成就在我們身上的一個重要部分。如同運動員在爭勝的過程中培養自制力一樣,基督徒在追求我們最終成聖的過程中需要操練節制(林前9:25)。我們不能在認真對待我們的成聖的同時忽視節制的需要,即便在數碼世界中也是如此。

數碼控制和對鄰舍的愛

如果你缺乏數碼節制,那對你所愛的人有什麼影響?你的孩子們是否感到無人理睬?你的配偶是否感到被忽視了?

如果我想好好愛我的妻子,我需要控制自己。如果我想在她帶著孩子去學校之前爲她做一杯冰沙來服事她,我需要足夠的控制力來放下我的手機。如果我想通過和兒子一起踢足球或玩棋盤遊戲來愛他,我必須有自律的能力來關閉應用程序或電腦。我們不操練節制,將扼殺我們對他人的愛。我們的電子設備沒有提供任何幫助。

我們都曾在別人選擇關注電子設備而不是我們的時候感受過被忽視的刺痛。也許他們並不是有意要傷害我們。但我們多次問同樣的問題,卻沒有得到回應——他們的臉歪在屏幕上,迷失在另一個世界裡。我們試圖靠近他們,但無法引起他們的注意。我們尋求親密關係,但得到的只有冷落。

願你們不要這樣。操練節制,這是對他人表示愛的行爲。行使數碼治理權是愛你所珍視之人的表現。不要把你生命的控制權交給電子設備。奪回控制權並好好地去愛別人。

編注:本文摘自作者新書《治理數碼》(Digital Dominion, 10Publishing, 2022.8)


譯:Jeff;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Your Device Controlling You?

Jeff Mingee(傑夫·明基)是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Newport News, VA)更新教會(Catalyst Church)的牧師,同時也是美南浸信會弗吉尼亞州聯會的植堂顧問,帶領了當地的福音聯盟團契。
標籤
治理
數碼
控制
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