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說長道短揭露的是自己
2018-07-20
—— Stephen Witmer

流言蜚語讓說的和聽的人都津津有味。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箴言18:8) 一小口的美食,就如薯片或洋蔥圈,讓人感覺特別刺激和誘惑,禁不住口要吞吃它。但流言蜚語不僅只是讓人嚐到一時之快,它們還"深入人的心腹",保證要滿足我們心底裡最深的慾望。

爲什麼閒話會讓人回味無窮?諷刺的是,雖然說話內容通常集中在別人身上,但究其根本,其實是關乎自己。它使我對自己抱持特別的看法。我們說閒話是因它給予我們保證。因此當我們說人是非時,我們其實是在服侍和崇拜自己,(或許這就是爲何保羅將讒毀列入偶像崇拜的人的罪狀之中。羅馬書1:29)

約拿單·多德森(Jonathan Dodson)的文章幫助我識別「說人閒話」給我們的虛假承諾。讓我們細想當中四個的承諾。

1. "你很有趣。"

我們都喜歡被人接受,而有趣的八卦新聞,可以是我們進入一個對話或群體的入場證。如果流言蜚語是負面的,並能產生共同抱怨目標。說人閒話和共同抱怨可以做就一種聯繫彼此的經驗(「你有聽到關於我們老闆的最新消息嗎?」)。

但閒話給我們的,是不能實現的承諾。當閒話對你說:「你很有趣」,或者說:「你是屬於這群體」時,它是在說謊。對於喜好閒話的人來說,只有當你的閒話有趣時,他們才對你感興趣。當我們以說人閒話作爲手段去融入一個社區時(一個教堂,一個工作場所,一個社交圈子),我們的話卻正正撕裂了我們本想要加入的群體。

耶穌給我們一個真正的社區——教會。我們進入這個社區的入場證,就是祂的寶血,將教會團結在一起。我們不是靠說人的是非來加入教會。我們能加入教會是基於上帝在基督裡對我們所說的話。

2.「你是有權力的。」

掌握關乎別人的消息,讓我們感到自己強大和重要。我們可以對有權威的人說:「我不是唯一不同意你的人, 聽說很多人對你的新政策都感到不滿。」這是涉及權力鬥爭的閒話,以含糊的輿論作爲棍棒,痛擊任何阻擋你的人或事。有時候,我們會背後談論那些我們妒忌的人的弱點或不幸,因爲這樣做,好像就能讓他們降格,使我們在感覺上好過一點。

但閒話不能實現它在權力方面給我們的承諾。它可能給予我們在所屬社區裡,微小而短暫的影響力。但是,當我們站在全能的上帝面前時,要我們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的時候,我們會意識到說人閒話並不能給予我們真正的權力。這是一個虛假的承諾,一個愚蠢的錯覺。

福音告訴我們一些關乎我們自己,非常不同的事情:我們很軟弱,我們需要幫助。上帝是全能的, 祂以說話創造世界!他以大能大力的語話統管維繫萬有。如果我們相信耶穌,上帝就會以自己偉大的權能,使我們成爲他創新的一部分。

3. 「你是不可或缺的。」

對於那些因爲喜歡被需要的感覺,而去滿足別人需求的人來說,說閒話可以是救援設備。我們可能聽說有人在掙扎,我們的第一個衝動就是傳播這個消息,以便別人參與救援行動。表面上,我們只是想幫忙。但事實是,我們常常插手在原本不屬於我們的位置,結果只把情況越弄越糟。

我們可以說:「嘿,你知道巴里對你有不滿嗎?」 我們的原意可能是想鼓勵朋友和巴里溝通,因此理應讓巴里和朋友直接對話,自己則置身事外。我們不信任聖靈的帶領,反而選擇相信自己,因爲我們喜歡感覺自己不可或缺。

事實上,說閒話是糟糕的救援設備。它永遠不會使我們不可或缺。只有耶穌是我們的拯救主和救贖者,耶穌甚至可以把我們從需要被人需要的感覺中拯救出來。耶穌給予我們真正的意義——不是作爲小救星,而是作爲被他救贖的人。

4. 「你是公義的。」

說人閒話讓我們自覺比別人公義。我們可能會向朋友發牢騷,閒話關於我們配偶或孩子們那些煩人或有害的習慣。或者我們可以對一個鄰居談論另一個鄰居,「我不敢相信湯姆竟然買了新車。 我聽說他負債累累,已背負大筆信用卡債務。」我們喜歡聽名人的小道消息,原因之一是當聽到我們妒忌的對象,私底下生命如何地破碎時,就會不禁沾沾自喜(畢竟相比之下,我們處境比他們的還要好。)

但說人是非不能給予我們渴望的公義。只有耶穌能這樣做。福音告訴我們,我們是不公義的,需要一個完美的救主來成爲我們的公義。福音告訴我們,藉著信心,耶穌就能成爲我們完全的公義。

仰望耶穌

在耶穌裡,我們找到歸屬。在耶穌裡,神的大能爲我們工作;在耶穌裡,我們找到意義; 在耶穌裡,我們成爲公義。讓我們停止談論別人,反而是開始和耶穌談論他們,又和他們談論耶穌。讓我們揭露"說人閒話"的謊言,轉而相信耶穌裡的真理。

原文刊登於 DesiringGod.org

Stephen Witmer(史提芬·偉爾亞馬)是馬薩諸塞州佩珀勒爾鎮,佩珀勒爾基督徒團契的牧師,並在哥頓戈登-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新約。著作包括《永恆改變一切》和《12週研讀啓示錄》。他和妻子艾瑪育有三個孩子。
標籤
成聖與成長
閒話
耶穌基督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