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難相處的老闆就是我牧師!
2023-03-09
—— Miranda Carls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在教會工作,我的頂頭上司就是我的牧師,我怎樣才能很好地處理他的糟糕管理?

思考

有些人認爲在牧師手下工作絕對是一個夢想。畢竟,牧師在主日早晨給我們帶來鼓勵和教導,他們在醫院與我們一起禱告,並在輔導中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空間幫助我們尋求聖經的智慧,他們爲我們如何與基督同行樹立了榜樣。我當然要感謝我生命中那些忠心優秀的牧師們。

然而,正如任何職業一樣,牧師有需要管理的恩賜(羅12:6-8)和需要操練的弱點。一個被置於高位的牧師有時會讓我們感到失望。他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他會把一些事情搞砸。同樣一位因扎實的神學、引人入勝的教導和滿有恩慈的品格而受到聘用的牧師,可能會在及時溝通、關注細節或設定明確和現實的期待等等方面並不出色。

那麼,你該怎麼辦呢?

聖俗二分

我們對教會職員的標準往往與對商業僱員的標準不同。這種雙標可能體現在兩個不同的方向上,有的時候,我們可以用人無法達到的高標準來要求教會職員像基督一般工作,但也有的時候我們假恩典之名忽視平庸,對他們的期待比我們對待商業僱員要低得多。

但是,所有的基督徒——無論他們在哪裡工作——難道不都應該努力踐行同樣的榮耀上帝這一聖經命令嗎?(太5:48)而在教會工作的基督徒難道不更應該以我們在商業領域工作的弟兄姊妹所展現的卓越爲目標嗎(西3:23-24)?

在你的的信中,聖俗二分也許給了你的牧師一張通行證,避免了一些必要的對話,而這種對話原本可以帶來組織效率和管理技能的提高。

對待不良管理

我不知道你的具體情況。也許你的工作中有對你不切實際的期望、不充分的溝通,或彙報給難以相處的人本身就是個日常苦差事,也或者不是我說的這些情況。無論如何,下面都是對你有幫助的幾個推進步驟。

第一:對情況進行分類

在危機時刻,急救部門的第一反應是根據傷者的需要進行分組。在工作場所的人際關係危機中,可能也需要進行一點檢查和分類。考慮到你對你的管理者有著非常複雜的擔憂,不如在一張紙上,將它們分爲以下幾類。把你的顧慮從簡單到複雜排列起來,因爲按照這個順序處理它們可能會有幫助。

  • 可以忽略的事情。你所遇到的情況可能需要你忽略冒犯(箴19:11)。你對已解決的情況有什麼怨恨?哪些瑣碎的事情使你對你的管理者產生了鄙視心態?
  • 要討論的事情。在你採取進一步行動之前,你可能需要發起一些對話。關於你牧師的行爲或期望,你想要解決什麼問題、需要提出什麼要求、希望從他那裡得到什麼反饋、需要提出哪些問題?記住你的目標是幫助你的牧師提高他以前可能從未學過的技能。可能幾句說得合宜的話(箴25:11)就能幫助他和你。在你們交談的過程中,你或他有可能發現你們在哪些方面犯了罪。這是一個道歉或給予饒恕的好機會(弗4:32)。
  • 要做的事情。你可能在一些你知道自己應當採取的行動上猶豫不決。你可以請誰來幫助你改變這種情況?你需要承擔什麼責任?你自己的哪些行爲會使情況惡化?
  • 需要辨別的事情:你可能對情況的幾個具體方面沒有把握。什麼事感覺特別沉重或不清楚?在進行討論之前,你可以爲哪些事情禱告?哪些重大決定掌握在你手中?
  • 可以得到幫助的事情。在你辨別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對某種情況理解錯了(太7:3)。或者你可能發現問題比你自己能處理的要嚴重。如果你無法解決你和你牧師之間的問題,可能是時候在員工會議上提出這些問題,或者向值得信賴的長老尋求幫助(太18:15-17)。

第二:禱告

尋求智慧(雅1:5)。爲你所列出的這些禱告,同時對你的想法進行分類。爲你牧師的管理能力祈禱(提前2:1)。

考慮與他一起禱告,特別是在你們兩個人都知道這些問題之後。許多人只能獨自坐在辦公桌前默默祈禱,但你與那些與你有共同信仰的人一起工作。這就提供了一個絕好的機會,讓我們一起爲這個情況禱告(太18:19-20)。

第三:向前邁進

一開始什麼都不做感覺最輕鬆,但這往往會導致未來的日子更加艱難。你的牧師有可能在管理技能方面有一些盲點。也有可能他意識到了自己的掙扎,但不了解其影響。爲了每個人的益處,爲了向前邁進,要爲自己禱告對牧師有一顆饒恕的心(可11:25)。安排時間提供反饋,並進行可能導致解決方案的對話。

解決這些問題對每個人都有好處,不僅是你和你的牧師,還有其他的職員……他們可能也在處理同樣的挫折。此外,整個教會也會因爲有一個管理良好的組織而得到更好的服事。

當你在做國度的工作時,提出微觀管理或缺乏及時回應的問題,可能會覺得小題大做。因此,請記住這一點:當你工作良好時,你可以做更好的國度工作。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Your Difficult Boss Is Also Your Pastor.

Miranda Carls(米蘭達·卡爾斯)是一位作者、領袖和教練。在一間大型非盈利機構負責和培訓和發展部門多年之後,米蘭達花了八年時間在一間學習策略企業工作。她曾經服務過創業企業、非盈利機構、教會、中小型組織,以及財富五百強企業。
標籤
牧師
荊棘與蒺藜
管理
上司
難以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