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數字改革而非數字革命
2022-01-11
—— Brett McCracken

歷史上改變世界的大事往往伴隨著新技術的產生。耶穌在「時候滿足」(加4:4)時進入了歷史,而這正是祂的好消息得到迅速傳播的好時機。羅馬政府新的鋪路「技術」使基督教在地中海地區的迅速傳播成爲可能。從第二世紀開始的經卷手抄本這一通信技術也是如此。十幾個世紀後,另一種通信技術——印刷術——幫助點燃了宗教改革的火焰。

再過五個世紀後,一種新的技術讓宗教改革進入了新階段。對於傳福音來說,互聯網是一種與印刷機一樣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可以肯定的是,它是一種非常公平的媒介,具有挑戰但也有強大的新機會。上帝以祂的主權將我們放在這個特定的時代,讓我們使用這種前所未有的工具是有原因的。我們現在所做的可能會在歷史上產生漣漪,影響後面的幾代人。

我們會抓住這個機會,還是選擇浪費這個機會?

早期採用者

基督徒往往能迅速採用新技術。當約翰內斯·谷登堡(Johannes Gutenberg)在15世紀發明印刷機時,《聖經》是第一批印刷的書籍,從而幫助點燃了宗教改革的火焰。20世紀初,當電影發明出來時,基督徒很快就看到了這種形式的力量和潛力(無論好壞)。最早的一些無聲電影都是聖經史詩或探索基督教主題的作品。20世紀20年代無線電廣播技術首次亮相後不久,保羅·雷達(Paul Radar)、老鮑勃·瓊斯(Bob Jones Sr.)、查爾斯·富勒(Charles Fuller)和麥艾梅(Aimee Semple McPherson)等基督徒就利用這種強大的形式接觸到了數百萬的聽眾。當電視廣播出現後,福音派人士迅速抓住了其潛力。葛培理(Billy Graham)成爲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部分原因是利用了電視。當然,一個新詞很快就進入了人們的詞典:「電視佈道」(televangelism),像奧羅爾·羅伯茨(Oral Roberts)、吉米·斯瓦格特(Jimmy Swaggart)、老傑瑞·法威爾(Jerry Falwell Sr.)和帕特·羅伯遜(Pat Robertson)這樣的電視佈道者獲得了大量的聽眾。

儘管福音派迅速利用新通信技術的衝動可以被理解,也令人欽佩——福音派的熱情是好的!但這種熱情往往沒有謹慎地考慮意料之外的副作用。印刷機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它第一次將上帝的話語送到了普通人的手中。但它也創造出了「我和耶穌」的教會論和「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的解經學,這讓我們今天的教會支離破碎。廣播和電視將傳福音的範圍擴大到地球上的普通群眾。但它也催生了「名牧」現象、貪婪的成功神學傳播者,並將信仰定位在與《埃德·沙利文秀》(The Ed Sullivan Show,美國電視綜藝節目——譯註)一樣的娛樂信息層面。福音派在開發移動應用軟件方面一直很有魄力——聖經應用、禱告應用、什一奉獻應用、教會應用層出不窮——但在考慮這些媒體如何進一步貶低用戶(可能)已經很弱的教會論方面反應卻很緩慢。

媒體評論家尼爾·波茲曼(Neil Postman)明智地指出:「技術總是有不可預見的後果,而且在開始時並不總是清楚誰或什麼會贏,誰或什麼會輸。」他說,每一次技術變革都是一場浮士德式的交易:「一項新技術有時創造的東西多於它破壞的東西。有時,它破壞的比它創造的更多。但它從來不會只帶來單方面影響」。

技術改變了遊戲。新的潛在戰略被引入,但新的障礙也隨之出現。對於基督徒來說,關鍵不是衝上球場,盡可能快地開始比賽(這樣往往弊大於利);也不是留在板凳上抗議,因爲規則不是我們最初設立的。相反,我們應該花點時間來了解新遊戲的動態,以便當我們真的把精力投入到球場上時,是以正確的方式和在正確的位置上。

三個機會

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TGC)自2014年前成立以來一直是一個基於互聯網的事工,作爲福音聯盟的一名編輯,我知道網絡的缺點。我在這個世界上工作和生活,我知道它可以是多麼醜陋。但我也知道,在網絡這個經常是黑暗的空間裡,有多大可以成爲鹽和光的潛力。例如,我看到三個機會,是像TGC這樣的事工可以爲基督的大業和福音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

一、服事搜索的人

「如果你造了,他們就會來,」《夢幻之地》Field of Dreams)的這句流行語並不完全適用於網絡。但它很接近。至少在理論上,如果你創造了優秀的、實質性的內容,回答了人們提出的問題,人們就會通過搜索框的大道,或(在較小的程度上)社交媒體的綠色村莊,找到他們的內容。

在印刷書籍、雜誌、廣播和電視節目等舊的通信技術中,你只能接觸到那些知道你的人:你的訂閱者、你的粉絲,也許還有看到廣告的人。但在互聯網上,用戶有更大的權力:他們準確地輸入他們想要知道的東西,並相信搜索算法會進行篩選和分類,以提供最佳結果。這就是爲什麼對於像TGC這樣的在線基督教事工來說,搜索框也是屬靈戰場。互聯網的機會不僅在於你可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地將內容傳遞給你的聽眾;還在於「你的聽眾」現在包括了世界上每個有手機和問題的人。

二、連接孤獨的人

互聯網時代的一個悖論是,雖然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能更快地與人「連接」,但我們也更孤獨。然而,連接仍然是在線事工所能做的最大潛力之一。這就是爲什麼TGC從不滿足於只做屏幕內容的傳播者;我們也想成爲一個有形的連接點,讓人們得到滿足。這就是爲什麼我們有全國性、國際性和地區性的大會,聚集成千上萬的人進行親身的團契。這就是爲什麼像我們的教會通訊錄(Church Directory)這樣的工具是我們網站訪問量最多的資源——幫助信徒通過快速找到他們可以信賴的教會來避免「躥教會」(church shopping)。這就是爲什麼我們有區域分會和福音聯盟國際事工,將志同道合的信徒在他們家鄉彼此聯繫起來。

當互聯網給人以「你也是?」的感覺時,它可以成爲一種祝福——提供能引起強烈共鳴的思想和生活模式。一個對揀選教義感到陌生的中國福音派牧師,或者一個保守的福音派大學生在他們咄咄逼人的世俗大學課堂上感到自己是個異類,他們可以在網上搜索可以鼓勵他們的有用資源,給予他們信心,提醒他們並不孤單。

三、分享美善的事

網上分享的許多內容要麼令人憤怒,要麼令人沮喪。但它不一定是這樣的。基督徒可以成爲黑暗中的光,如果我們少用互聯網來咆哮,而用它來指出人們的真、善、美;擴大基督的聲音,而不是用我們自己喋喋不休的嘀咕聲增加噪音。

這就是我們TGC努力在做的事情。無論是通過分享鼓舞人心的福音拓展故事有力的歸主見證令人信服的信仰與工作結合模式,還是精心策劃的優秀基督教音樂清單,我們都旨在利用我們的平台鼓勵信徒和教會,而這個時代網上有很多東西都是令人沮喪的。在必要的時候,基督徒在網上也應該指出虛假的東西嗎?當然可以。這是將人們引向真理的一部分。但網上有太多的基督徒僅僅指出虛假的內容,只是爲了尋找爭吵以及與時代精神保持一致。在TGC,我們想在文化的邊緣發光發熱——利用互聯網不是爲了突出自己或羞辱罪人,而是爲了將福音的明亮、美麗的光芒照耀人們所有的生活。

不要放棄,要救贖

我們知道互聯網往往是一個充滿屬靈細菌的污水池。一些基督徒可能會受到誘惑,想跑到模擬的山(指遠離網絡)上去。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就像麻風病院、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國家或瘟疫肆虐的中世紀城市一樣,基督徒冒著自己被感染的風險爲他人帶來醫治,互聯網迫切需要光明之子留下而不是離開。

這就是爲什麼像TGC這樣的事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這也是爲什麼我們要你參與這場數字改革,並爲之禱告,支持我們爲網絡的黑暗帶來光明,爲尋找的人帶來希望

TGC看到了數字時代新改革的潛力,但我們知道這並不容易。網絡是一個危險的、不斷變化的使命領域。基督徒在網上的事工就像在好萊塢的事工一樣:要在那裡,而且要出色,但不要放鬆警惕。對危險保持警覺,始終注意互聯網可能對你的健康造成的危害。但是不要拋棄病人。不要讓這些空間腐爛。相反,找到治癒和救贖的方法。鼓勵網絡世界呼吸更新鮮的線下空氣,但也盡你所能改善網上的空氣質量。

無數正在窒息的靈魂,在數字世界中尋找滋養的空氣。加入我們,在網上種下新的樹——那些結出滋養的果實和產生生命的空氣之樹;那些將人們指向基督的十字架之樹——治癒和帶來希望的生命之樹。


譯:STH/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Digital Revolution Reformation.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技術
福音聯盟
網絡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