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帶職牧師的兩難處境
2020-08-04
—— Darryl Williamson

在電影《復活》(Risen, 2016)的最後一幕中,耶穌升天後門徒們帶著新的生命和目標出去傳福音。當他們要離開的時候,彼得問羅馬百夫長克拉維烏斯(Clavius):「你願意和我們一起去耶路撒冷嗎?耶穌應許賜下聖靈,我們蒙召要接受聖靈的降臨。」克拉維烏斯對這一人生使命的宣告感到困惑,他問道:「但你也說自己蒙召做一個漁夫?」彼得回答說:「是的,對人來說我是一個漁夫。但我現在蒙召要做更大的事,我沒有別的選擇了。」

彼得一心一意的專注似乎與耶穌關於跟隨他意義的話一致。在馬可福音第12章,耶穌給了這個在信仰和財富之間出於兩難的年輕富翁一條新的命令:要求他的一生都服從和跟隨耶穌。這個信息很清楚:基督是主,因此基督徒要一生擺上,所有與主競爭的美好事物都必須讓位於基督和他的事業。

感到矛盾 

保羅教導說,牧師的生活應該體現出對神全心全意的奉獻。爲了支持這種全心全意擺上的職分,教會應該在經濟上支持他的服事:「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林前9: 14)

然而,保羅有時選擇使用不要求這種支持的權利。有時他得到教會的支持(林後11:7-9),有時他用織帳篷來滿足自己的經濟需要。在職業問題上他很靈活,不想讓當地會眾負擔不起他服事的經濟需要。教會有錢可以支持他的時候,他就接受錢;教會沒有錢的時候,他就工作。

這種職業上的靈活,對一個牧師來說是一種挑戰。我在我的教會中擔任了七年的主任牧師,提出了一個以城市爲中心的福音使命,帶領弟兄們和其他領袖,花時間與成員們相交,把自己投入到廣泛的聖經和神學閱讀中,並在兩個以福音爲中心的機構董事會中任職。在這段時間裡,我還全職擔任一個軟件公司的執行官——這個職位不僅需要我的時間,還需要我的領導力和創新力。

當其他基督徒聽到我的這兩個角色時,我常常得到稱讚和祝賀。然而我通常並不覺得自己值得稱讚,我通常覺得很矛盾。我曾擔心,當我站在主面前時,聽到的不是「幹得好」,而是「你爲什麼不信靠我?你在害怕什麼?你作爲牧師的生活是否爲我樹立了全心全意奉獻的榜樣?」

三個考慮因素 

在神學和實踐上,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帶職牧者?是否應該讚揚他們的犧牲和他們所背負的特殊重擔?還是應該挑戰他們,讓他們把生命完全交託給神對他們的呼召?

作爲一名帶職牧師,我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想提出三個考慮因素。

首先,大多數帶職牧者在無力支付他們足夠工資的教會中服事。無論根據哪一種資料來源,我們都可以知道美國教會規模的中位數是75到90人。這些教會中有許多都是充滿活力、健康、高效和以福音爲中心的好教會,但它們仍然很小。他們的預算往往很緊張,他們提供的支持也是他們力所能及能給出的杯水車薪。這樣的教會和牧師應該受到讚揚,因爲這些牧者在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事奉神的同時,還要從事全職的、非牧養的工作。

其次,帶職牧者應該檢視自己的生活,如果可能的話,應該努力全職事奉。他應該評估自己的優先次序,使自己的物質期望符合主對他生命的呼召,即傳揚福音,但同時也不要忽略他的家庭。他的妻子和兒女不應該陷入貧窮,不過他的家庭應該追求過簡單的生活,而且沒有什麼債務(林後2:17,來13:5)。

第三,由帶職牧者帶領的教會應該審視自己的承諾和優先事項。許多基督徒沒有看到牧師全職從事福音事工的必要性,也沒有察覺到當牧師的注意力被分散時,對教會屬靈上的影響。當保羅在歌羅西書1:28中討論傳揚基督的呼召時,他說的是要預備神的子民在神自己面前接受審判。對牧師來說,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事了。即使這是聽起來好像是爲自己得屬靈利益考慮,但也應該激發上帝的子民竭盡所能,使他們的牧師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關懷他們靈魂的工作中去。當一群會眾願意這樣奉獻好使他們的牧師能夠這樣服事他們,並爲擴大神的國度而努力時,這間教會就會產生有意義和有形的影響。

全職牧師當然不應該浪費神的子民爲使他能全身心投入事奉而作出的奉獻。對於那些擁有因信徒奉獻而來的財務和時間自由,卻因懶惰、不負責任或犯罪而浪費的牧師來說,審判必然是嚴厲的。

不同的恩典

尋求全職奉獻給教會的帶職牧者可以努力禱告,祈求主通過教會的成長、成員更多的委身,或靠著較少的事物而獲得更強的滿足感,以致改變自己的處境。這樣的牧師必須認識到,當他們把大部分的日子都交給教會以外的工作時,他們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話語和禱告的事工中去。

然而,帶職牧者仍然可以有意義地將自己奉獻給國度的工作,他們需要認識到,神可能會在不太理想的環境中繼續展現祂的大能。帶職牧者不是信仰有問題的屬靈失敗者,他們是領受了神不一樣的恩典。到了末後的日子,當他們站在上帝面前時,他們會感謝他們爲了救主的榮耀和羊群的喜樂而忍受的每一個不便。

同時,願帶職牧者在自己的世俗工作崗位上時,也能夠竭力保守自己的心,知道他們所服侍的那一位是信實的,不會忘記他們的勞苦(林前15:58)。

編注:關於這個主題,另請參見《我爲什麼選擇做一個帶職牧師?》一文。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Dilemma of a Bi-vocational Pastor.

Darryl Williamson(達日爾·威廉森)是佛羅里達州坦帕市永活信心聖經團契(Living Faith Bible Fellowship)的主任牧師,同時也是福音聯盟美國理事會成員。
標籤
教會
牧師
服事
植堂
帶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