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跟隨基督就是跟隨三位一體的神
2021-06-22
—— Fred Sanders

最直接描述基督徒生活的方式就是把基督徒的生活稱之爲門訓成長的生活。成爲耶穌基督的門徒是基督徒的核心、重點和形式。回應耶穌的呼召、成爲祂的門徒,這將令基督徒生活變得簡單、也賦予我們塑造生命的力量。對一個當代門徒來說,你是把四本福音書當作聖經故事整個時間線中的幾個插曲來讀,還是把它們當作認識耶穌的基本事實來讀,這兩者會帶來很大的區別。

但有時,由於被這種跟隨關係的簡單性所吸引,基督徒可能會受到試探,看跟隨耶穌與聽起來更複雜的信仰和事奉三位一體上帝爲彼此對立的。當然,反三一論者把這描繪成一個絕對的對立,並且因此得出一個結論:要拒絕三位一體的教義,他們聲稱自己只是跟隨耶穌就夠了。但即便相信健全教義的基督徒也能感受到簡單地跟隨基督和複雜的敬拜三一上帝之間的緊張關係。

實際上,這兩者彼此相屬,而且一直彼此相屬。事實上,三位一體的教義爲成爲耶穌門徒的意義提供了深厚的基礎。

認識門訓的新基調

想一想門訓的性質。當耶穌呼召第一批門徒跟隨祂時,祂使用的詞彙非常直接和簡單,可以從字面意義來理解:「跟隨」。祂在路上走,他們要跟著祂走。祂去了下一個城鎮,他們也去下一個城鎮。重點是「他們便來到祂那裡」(馬可福音3:13),然後聽祂說什麼、看祂做什麼,這樣他們就可以某一天被耶穌差派出去。

但是,以這個呼召開始的福音故事也以耶穌升天坐在上帝右邊結束。直截了當地說,跟隨一位升天的、坐寶座的主,與跟隨一位流動、步行的主人,看起來必然是截然不同的。整個門徒訓練的主題,即便對第一批門徒來說,也必須換成一個新調子。而這個新基調就是三一神論。

當耶穌教導說祂將升到父的右邊,祂和父將從那裡派遣聖靈(約翰福音14:16、26,15:26,16:7)時,祂就把門訓放在了一個三位一體的層面來教導。正是聖靈使這些最初的追隨者能夠完成跟隨升天之主的門徒訓練,這是因爲,正如耶穌所應許的,「他不是憑自己說的」,而是「他要榮耀我,因爲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約翰福音16:13-14)。

直接的、個人的門訓親密性在這三重運動中得到了完成。父所擁有的一切都屬於子,而屬於子的一切都由聖靈向我們宣告。這三者的合一是如此深刻,以至於我們不應該認爲自己是在三個不同的天國委員會成員之間來回穿梭,而是因爲有聖靈的參與,我們才更充分地在屬乎子這一身份的現實中安家。聖靈向我們解釋屬於聖子和聖父的一切(父是子一切的原則和來源)。門徒們在與耶穌的個人相交中所擁有的東西,現在因著在天父和聖靈中而得到的更充分了。

門訓背後的這種三一論架構在整個救贖歷史的這一刻顯得特別如同明光照耀。爲了強調其意義,教會年曆通常把三一主日安排在慶祝基督升天和聖靈降臨的五旬節主日之後的那個主日。這些事件標誌著已經到父那裡去的子和從父子所出的聖靈帶來的成全工作。門徒是基督的追隨者,但這不僅僅是因爲聖子,還是因爲聖父和聖靈。耶穌說:「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就是這個意思。

基於這一偉大成就,我們還要花點時間注意另外兩件事。

揭示出一直存在的事實

首先,認識門訓在聖靈降臨時得到成全和完成,這向我們揭示了門徒身份一直都是一個關乎三位一體的事實。基督升天和聖靈降臨這一戲劇性事件改變了那些第一批跟隨者從那一刻起體驗門徒生活的方式,但也揭示了他們已經在體驗到的門徒生活中已有的三位一體結構。他們中沒有一個人是在沒有被天父吸引的情況下來到耶穌身邊的,沒有一個人是在沒有被聖靈感動的情況下稱耶穌爲主的(約翰福音6:44;林前12:3)。

一旦你注意到這一點,你就會開始看到,福音書中充滿了耶穌關於天父和聖靈的教導,這些教導一直伴隨著祂的跟隨者們。福音書是在五旬節後寫成的,作者因此這樣寫道:「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約翰福音8:27),或者「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爲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翰福音7:39)門徒訓練在過去和將來都是三位一體的,一直如此。

通過耶穌與整個三位一體相遇

關於門訓的三位一體實現,還有一件事需要注意,那就是更深層次的,甚至可以追溯到更久遠的時刻。

聖父和聖靈並沒有減弱聖子作爲焦點,也沒有取代耶穌在我們生活的中心地位,其最終原因是因爲上帝的一體性。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合一,是比任何受造物更深、更強、更親密的結合。要認識三位一體中的一個位格而不認識其他位格是不可能的。任何關於聖父、聖子或聖靈的體驗都是強烈、內在的、與三位一體神性相關的體驗。在那超越所有世界上完美的三位一體中,無論門徒是否存在,它本身就會永遠處於神聖的祝福之中,子永遠不會離開祂的父和他們的聖靈。

這就是爲什麼,當我們作爲基督的門徒生活時,我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耶穌身上,並在這個過程中遇到父和靈。這就是爲什麼,如果你跟隨耶穌,你就通過聖靈跟隨祂到祂的父那裡去。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Follow the Trinity by Following Christ: Discipleship in a Trinitarian Key.

Fred Sanders(弗萊德·桑德斯)是拜歐拉大學的教師,著有多本著作。
標籤
門訓
神學
三位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