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不需要發現神的旨意
2022-04-21
—— Aimee Joseph

每年我們一家人都會有一次機會戴上棒球帽,跳上電車,前往聖地亞哥市中心參加教士隊的棒球比賽。在活動間隙,屏幕上會出現三杯遊戲,球迷競猜三個不斷移動的杯子中哪個有球。無論如何努力,我都無法贏得遊戲。杯子的瘋狂移動讓我頭暈目眩,無所適從。

在作決定和尋求神的旨意時,我們有時認爲神好像在和我們玩三杯遊戲。我們想像神的旨意擺在面前,只要我們能選到對的杯子,神的旨意就能揭曉。這種想法恰恰說明了我們非常需要仔細研究「神的旨意」一詞在聖經中的含義。

在作決定之前,把神的旨意分爲兩類對我們更有幫助:神顯明的旨意和神隱藏的旨意。神顯明的旨意在祂的話語中可以找到;而神隱藏的旨意……我們稱之爲「隱藏」,因爲只有在事情發生後人們回顧過往的時候才能知道。

我們所知道的

作爲受時間約束的有限被造物,我們無法知道未來,所以每個人在世的日子有多長,明天會發生什麼,這些都是上帝隱藏旨意的一部分。雖然這乍聽起來讓人深感挫敗,但這有助於幫助我們明白,在神的話語和顯明的旨意中,我們確實知道的事情有哪些。

我們不知道五年後會住在哪裡,但我們確實知道該如何生活。

我們不知道是否會結婚或與誰結婚,但我們確實知道神要我們避免淫亂,並與同樣愛主的人結婚。(弗5:3;林後6:14-15)

我們不知道生意是否會成功,但我們確實知道神的旨意是讓我們公道經營,在富足或缺乏的時候信靠他。(箴16:11;腓4:11-13)

我們不知道將生活在哪個地區或社區,但我們確實知道神要我們愛鄰舍並服事他們。(可12:28-31)

我們想要知道的

在申命記29:29中,摩西對容易迷失的以色列民如此說,「隱祕的事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摩西在這裡對神隱祕的旨意和顯明的旨意做了與前述類似的區分。我們與容易迷失的以色列人多麼相似,不斷地想窺探屬於神的隱祕旨意!我們想知道邪惡的起源,想展開生命的全部藍圖,想理解神在今世從來沒有打算讓我們理解的事情。

然而,神已經以祂的慈愛決定了我們按照祂的目的和計劃生活所需要的東西。作爲一個好父親,祂已經給了我們所有需要的東西,讓我們在世上的朝聖之旅中認識他,同時神自己也爲人所認識。

當我們作決定的時候,如果尋求神隱祕的旨意,那我們就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神要我們憑著信心行在祂顯明的旨意中,把隱祕的事情交託祂。畢竟,它們在神的主權手中更爲穩妥。

當我們開始掙扎和懷疑時,神的兒子道成肉身這一真理最能幫助我們清楚明白神向我們的心意和旨意。爲此,保羅反問道:「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爲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8:32)

神所關心的

我們不需要好奇地窺探神的隱祕旨意,而是要追求祂的公義(太6:33)。當我們與神顯明的旨意保持一致時,我們可以相信祂隱祕的旨意會按照神所定的時間有計劃的展開。在《按神的旨意生活》(The Will of God as a Way of Life)一書中,傑里·西特瑟(Jerry Sittser)表述了信徒在認識尋求並順服神顯明旨意中可以得到怎樣的安慰:

如果我們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是神給我們的旨意。那麼我們對未來的任何選擇都會成爲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我們有很多途徑可以遵循,有很多選擇可以考慮。只要我們確定自己是在尋求神,所有這些都可能是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儘管最終只有一條路(我們所選擇的)成爲神的旨意。

我們往往花很多時間爲諸多可能的道路而苦惱,以至於常常忽略了神最關心的事情。神並不那麼關心我們選擇了哪條路。神更多關心我們如何以及爲何選擇那條路。

無論你選擇成爲一名教師還是醫生,神更關心的是你要成爲怎樣的醫生或教師。神更關心在你家裡發生了什麼,而不是你牆壁的顏色或家庭住址的具體細節。神更關心你愛鄰舍的方式,而不是你住在哪個社區。

雖然神足夠大,可以滿足我們的驚訝、好奇和疑問,但祂已經賜給我們所需要的真理,幫助我們在各樣決定中榮耀祂。神歡迎我們思考和琢磨我們不明白的事情,但祂命令我們按著祂話語中顯明的旨意去生活。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 Don't Need to Discover God's Will.

Aimee Joseph(艾米·約瑟夫)是一位作家,嫁給了一位在聖地亞哥植堂的牧師。
標籤
神的旨意
生活
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