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派與神學界令人不安的現狀
2022-11-26
—— Trevin Wax

陶恕(A. W. Tozer)曾經說過:「當我們想到神的時候,最先湧入我們頭腦的往往是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敬拜的超越或卑微完全取決於敬拜者對神的認識是超越的還是卑微的。」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已故的史哲羅(R. C. Sproul),他喜歡說每個人——無論他們自己是否意識到——都是神學家。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對上帝是誰、上帝是怎樣的神有一些看法,或者對人類、我們的歷史和未來以及生命的終極問題有自己的看法。

神學的現狀

我們可能都是神學家,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是健康的神學家。自2014年以來,由林格尼爾(Ligonier)和生命路調研(LifeWay Research)合作進行的神學狀況調查項目一直在對美國人的神學思想進行調查,最新的結果於2022年9月早些時候發表。有很多東西值得探索,但你可以從總體上看到美國人的神學觀,也可以按類別來分析結果。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福音派對神學和教義的看法。這些統計數據之所以突出,是因爲這項調查對「福音派」的定義非常清晰明確。並不是任何自認爲是「福音派」的人都算爲福音派,在這項調研裡,只有那些強烈認同聖經是信仰最高權威、耶穌的死是唯一能消除我們犯罪後果的贖價、只有信靠基督才是獲得救贖的唯一途徑,以及強調非信徒必須相信基督是個人的主和救主的人才是「福音派」——無論他們自己是否接受這一標籤。

福音派相信什麼

如果你向那些根據自己的信仰很可能被歸入歷史上福音派的人提出一系列神學和倫理問題時(不是政治問題),你希望看到帶來鼓勵的回答,在某些方面上確實如此。例如,91%的福音派基督徒認爲墮胎是犯罪。另外,94%的福音派基督徒說符合傳統觀念婚姻(即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之外的性行爲是一種罪。

但這些答案中存在很多混亂,即便你對一些問題的措辭有異議(在受訪者心中可能有各種不同的含義),這也不能消除福音派神學觀點中存在的明顯問題。

如果說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認爲「宗教信仰是個人觀點的問題;它與客觀真理無關」,那麼越來越多的福音派教徒也不甘落後(38%)。人們容易把宗教看爲對道德或治癒有幫助和益處,但卻不是真正關於上帝和世界的真理。宗教被歸入價值觀的範疇,而不是關於人生實際情況的歷史事件和事實。因此,難怪即便強調向他人介紹耶穌的責任,2022年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56%)在回答有關宗教多元化的問題時都是肯定的,說「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崇拜」。

幾個令人瞠目結舌的統計數字表明,福音派基督徒在覈心教義上也錯的離譜。三分之二的「福音派」認爲人類生來就處於無罪(而不是罪中)的狀態。切斯特頓(G. K. Chesterton)說基督教的一個教義可以「用經驗來證明」,但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都斷然否認了罪的教義。更糟糕的是,在這次調查中,說耶穌只是一個好老師而不是道成肉身的神,這樣的福音派基督徒人數從30%躍升到43%。

神學和對上帝的認識

這樣的答案讓我心痛。我們不是在談論對日常生活沒有意義的神祕教義。「神學」這個詞的意思是「對神的研究」。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主題嗎?

這就是我的《正統帶來的戰兢》(The Thrill of Orthodoxy)一書的負擔所在。我相信神學涉及到與最美麗、最令人敬畏、最值得尊重的那一位相遇。我們思考祂、閱讀祂、讚美祂、向祂祈求、與祂交流——唯一的真神,在我們看到和思考其屬性時,祂的榮耀給我們帶來快樂。我希望更多的基督徒能在這位神的所有榮耀中遇見祂。

對於那些對這樣的調查結果嗤之以鼻的人,或者那些說只要基督徒向著鄰舍行善,他們怎麼想並不重要的人,我想說:當這是一個愛的問題時,神學的精確性很重要。勤於定義教義需要努力更好地描述創造我們的上帝,我們承認自己信仰的上帝、在聖經中揭示自己的上帝、教會在信條中描述的上帝。這些細節很重要,因爲我們想要親近祂、愛祂。

如果神學是對神的研究,那麼基督教神學就是對聖經中上帝的研究,因爲祂在基督裡啓示了自己。我們信仰的核心不是一系列的神學命題或一系列的道德立場(儘管這些都很重要),而是那一位。「你們看這個人!」彼拉多站在戴著荊棘冠冕的耶穌旁邊時這樣說。所有基督教神學都是對這一要求的回應,試圖回答基督自己對祂的門徒提出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

如果我們要扭轉我們在這樣的調查中看到的結果,我們必須幫助基督徒理解,神學不是一項組織各不相關而又繁文縟節般的艱鉅任務,它是對拯救我們的這位耶穌有更多了解的邀請。我們關心教義的細節,因爲我們愛這些教義所描述的神。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Distressing State of Evangelicals and Theology.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神學
耶穌
基督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