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什麼樣的牧師不該信任?
2022-07-04
—— Garrett Kell

「我們還能相信別人——尤其是牧師們嗎?」

最近我們查考提摩太後書時,一位溫柔的姐妹提出了上面這個問題。我們在查經中討論了假教師的危害以及腓吉路、黑摩其尼和底馬的離開。她不知該如何應對。

伴隨著美南浸信會性侵、濫權和包庇的報告浮出水面,她的問題也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

本該代表耶穌的男人卻傷害他們應當牧養的人,這實在駭人聽聞並令人迷茫。無論這樣假冒僞善的人有沒有直接或間接傷害你,我們都需要繼續前行,不放棄對上帝或祂教會的信心。

九個警示

儘管我們不應對所有領袖心存懷疑,但聖經也告訴我們務要明辨、謹守和警醒(彼前5:8;約壹4:1)。並不是所有擁有以下特徵的牧師都是虐待成性的狼,牧羊人也是掙扎的羊。然而,如果您的牧師有下列所有特徵,應當引起高度關切,並採取必要的嚴肅行動。

第一,自我孤立。

羊群應該熟悉他們的牧羊人。講台上的事工只是牧師責任的一小部份。如果教會成員完全無法了解牧師的生活,會眾就不能「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查看他們爲人的結局」(來13:7)。

那些有犯罪危險的牧師會爲了避免被查探而將自己孤立起來,然而罪就在孤獨中滋生。牧師的生活應當可接受觀察。

需要明確的是,牧師應當有私人的時間與上帝、家庭和好友相處。另外,並不是每一位教會成員都必須和所有牧師都建立親密的友誼。然而,當牧師生活在敬虔、成熟的基督徒共同體中,友誼應當是清晰可辨的。 避免和任何人有親密關係的牧師應當引起高度懷疑。

第二,沒有督責。

值得信任的牧師會懇求督責。但凡牧師不願意被敬虔的福音夥伴督責,他都很容易受到各種罪惡的影響。

獨自帶領的牧師擁有壓迫他人的權力。在可能的情況下,應設立多位合格的長老。顯然,在有些時期或有的地方,幾乎沒有同工,但我在這裡更多地是指一種姿態而不是數量。哪怕可以共同牧養的弟兄不多,牧羊人仍然應當表現出對朋友和其他領袖問責的渴望。

有很多原因讓神這樣設計了教會的內部督責架構,其中包括:保護牧師遠離罪。所以這些牧師同袍或督責夥伴不應該是老好人,不願表達批評。相反,他們必須勇敢地愛牧師,監督他遵行上帝的標準(提前3:1-7)。我們都需要身邊的人支持和鼓勵我們,但當我們談論的不再是聖經中的愛,而是轉移到了包庇式的忠誠上時,我們必須保持警惕。

第三,防禦性強。

接續這個主題,敬虔的牧師會鼓勵成員們提出反饋、和他們分享憂慮,並幫助他們在信心中成長。小心那些不能接受批評,或者當別人一提問他,就變得防禦性很強的牧師。一間教會如果把批評視爲叛逆,那麼無論對牧師還是會眾而言,它都缺乏一個安全的屬靈環境。

例如,對牧師的講道事工進行正式的評估(包含鼓勵和建議性的反饋),既是謙卑的明證,也是防禦心的解藥。這樣的評估可以安排在職員會議、長老會議或者專設的「主日評估」上。不論哪種安排,牧師都應對糾錯保持開放的心態,致力於持續成長,並渴望向周圍的夥伴們學習。

第四,專權。

有些牧師並不認爲服事耶穌是很大的榮幸,反而覺得自己在上帝的工作中不可或缺,並有權享受特殊待遇。

在我知道的一間教會裡,由於牧師爲會眾做了很多事情,會眾們都不願意違抗牧師。可悲的是,他利用了被迷惑的會眾,養成了一個隱祕的放縱生活。他對他人的生命產生了重大的負面影響。

很顯然,牧師應該尋求「分權與制衡」體系,而不是享受特權。牧師應爲許多人帶來屬靈益處。然而,牧者的門訓事工還應包括授權並鼓勵一些人(在必要時)來糾正這位牧師。我經常告訴我的教會,我要服侍的是一家當我對上帝不忠心時會解僱我的教會。我也告訴過無數的基督徒,他們需要愛他們但不是粉他們的人,這同樣適用於牧師。

第五,貪婪。

效法耶穌的牧師會慷慨地付出資源和時間,缺乏感恩的牧師有貪婪的標記,如追求錢財、權力、他人的關注或肯定。

貪婪的牧師利用他人獲得好處。性侵是貪婪尤爲可怕的形式。施害者最關心他們自己的滿足。他們如同螞蟥一般,只要他們有需要未被滿足(箴30:15),就會不停地索取,毫不在乎誰會受到傷害。最近的美南浸信會性侵報導中隨處可見貪婪產生的腐爛果實,這些人貪求性、權力和背了實意的敬虔外貌(提後 3:5)。這種罪惡令人心痛。

第六,掌控。

我曾聽到一位牧師打趣地說:「既然是我負責牧養這裡,大家就要按我說的去做。」令人驚訝的是,會眾們居然真心回應了一句「阿們」。專橫的牧羊人會利用經文羞辱人,使他人屈從自己的意願。

然而,不是所有的控制狂都很嚴苛。有些人用討好人來操縱控制弱者。這樣的領袖表面上在鼓勵人,實則別有用心。對於那些性侵的人來說,這更是慣用伎倆。

當然,我們不應將這點與在困難時期所需的勇氣混淆。有的情況下,牧師們必須做出勇敢的決定,這是在發揮領袖才能,不必觸發警鐘。然而,我們應該期望這種領袖特質帶著溫柔和謙卑。

第七,無情。

這個牧師是如何談論罪的?他會開不道德的玩笑嗎?他會不會關注一種罪而輕視其他罪?在世界關注的性侵事件中,他是否會反駁指控?

他如何談論女性?他會大男子主義地貶低女性價值嗎?他會輕視姐妹,尤其是剛強的姐妹嗎?

他如何談論或照顧寡婦、孤兒、少數族裔和外國人等弱勢群體?

面對意見相左的人,他如何與之對話或談論他們?他帶著溫和與尊敬,還是表現得非常嚴厲、高人一等?

缺乏同情心和溫柔是明顯的警告信號。當他在這些方面失敗時,他是否會很快悔改?我們不是耶穌,都會言行失當,但對聖靈的責備或敬虔的訓誡缺乏敏感,這是有問題的明顯訊號。

第八,抱團。

美南浸信會報導的性侵事件中最爲荒誕的事情是,權力機構之間很明顯地彼此偏袒,他們犧牲弱勢群體的利益,還聲稱自己在保護福音的工作。那些視自己的群體爲真理捍衛者的牧師們,會拒絕來自外界的必要糾正。那些將數據和財務報告作爲成功證明的人正處於重大危險中。他們害怕事工被攔阻,不願意承認失敗或向外界報告虐待事件。然而,這正揭示了他們對事工的誤解。會眾感謝牧者是合理的,在思維相似的群體中尋找好團契也可以理解,但盲目地保護「自己人」這種做法則應受到譴責。

第九,失衡的福音。

不要求成聖的稱義信息是不完全的(加1:4;來12:14)。如果牧師只關注福音或稱義,但不提追求成聖,這值得引起注意。耶穌要我們恨惡罪(羅12:9)、逃避罪(提後2:22),並清心尋求神(太5:8)。若有牧師不呼召人們有聖潔的生活,或只是要求有外在的所謂「聖潔」(比如:不喝啤酒、不跳舞、不穿瑜珈褲),他們則只是在講片面的福音。事實上,他可能在逃避聖經的明確教導,因爲他的良知已經受到隱藏的罪的影響。

不要輕視牧職

缺乏基督品格的牧師很危險。他們會帶來嚴重的身體、情感和屬靈傷害。而敬虔的牧師是上帝的器皿,帶來幫助、醫治和希望。

基督照料羊群的方式之一,是通過那些效法祂品格的忠心的牧羊人(林前11:1)來達成。當忠心的牧羊人愛我們,我們會經歷到上帝對我們的愛。他們像主耶穌那樣彰顯溫柔而不是暴力(彼前5:3)、給予忍耐而不是憤怒(多1:7)、體現謙卑而不是驕傲(彼前5:5-6)、慷慨施予而不是貪婪(提前3:3)。

找到忠心的牧師重要且可能。但會眾需要培養信任而不是盲目相信。信任要靠行動去賺取。在你加入一家教會之前,去了解那裡的牧師。若牧師追隨主,並且有大家給他作見證,那就可以跟隨這位牧師(林前11:1;帖前2:10)。

當然,如果你信靠耶穌、操練分辨力並做正確的事,你到頭來仍可能被牧師傷害。如果你經歷了這些,你需要知道你的牧師如果傷害了你並不是你的錯。要知道上帝沒有離棄你。祂能幫助你在忠心牧者的引導下重建信心。

這如何能做到呢?相信上帝絕不撒謊、絕不在我們身上取利、絕不忽略我們或讓我們失望,祂的信實長存。我們相信上帝愛我們,愛祂的教會,祂爲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我們因爲相信上帝而相信牧師們。

天路歷程是艱難的,但我們的主是好牧人。祂會看顧我們的每一步。


譯:穆汐姊妹團;校:JFX。 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to Distrust Your Pastor.

Garrett Kell(卡雷特·凱爾)是戴爾雷浸信會(Del Ray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該教會位於弗吉尼亞州的亞歷山大市。他和妻子嘉麗(Carrie)育有六個子女。
標籤
牧師
基督徒
分辨
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