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基督徒和穆斯林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嗎?
2020-09-01
—— Matthew Bennett

編注:本文摘自作者新書《關於伊斯蘭教的40個問題》(40 Questions About Islam, Kregel Academic, 2020)

2015年12月10日,Facebook上的一個帖子再次引發了一個爭論,爭論的話題焦點是一個歷史長達一千四百年之久的問題。處於風暴中心的是惠頓學院(Wheat College)的教授拉里西亞·霍金斯(Larycia Hawkins),她在自己的Facebook頁面上發佈了這樣一個帖子:

就宗教立場而言,我和穆斯林是一致的,因爲他們和我這個基督徒一樣,是相信一本聖書的人。而正如教宗方濟各上週所說,我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

這帖子引發了一連串事件,一開始是霍金斯遭到停職處理,最終以她從惠頓學院主動辭職告終。

這一高度公開的事件引發了激烈的爭論,福音派內外的人就「穆斯林和基督徒敬拜的是否同一個神?」這一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在這場爭論的推動下,福音派宣教學會(EMS)邀請了多位宣教士來回答這一問題。儘管得出了不同的結論,但這些宣教士的貢獻都有一個共同的明確共識:這個問題本身是有缺陷的。

爲了澄清和繼續這個討論,我提出三個與原初不同的問題,但對三個問題的思考可以幫助我們循序漸進地闡明原初問題所掩蓋的更深層次問題。

概念問題:什麼是「安拉」?

從阿拉伯文的「安拉」一詞開始研究是個很好的起點。「安拉」(或「真主」)是穆斯林對他們所信之神的稱呼,而講阿拉伯語的基督徒在他們的聖經翻譯中也用安拉來指稱耶和華上帝。在阿拉伯語中,安拉是由名詞「神」(ilah)和所附的定冠詞(al)合成的詞。因此,安拉在英語中的確可以譯爲「上帝」或「上主」。

由於伊斯蘭教和基督教都有一個共同的觀念,即只有一位神(一神論),因此用阿拉伯語「安拉」一詞來描述負責創造宇宙的那一位是合適的。這個共同的觀念提供了一些共同的概念基礎,然而這概念並不能帶出一個有位格之神的概念,因此一個更有用的問題可能是:「對穆斯林和基督徒來說,究竟誰是安拉?」

身份問題:誰是「安拉」

乍一看,《古蘭經》中所描述的安拉擁有的種種屬性和活動,福音派基督徒也都會同意。穆斯林認爲,安拉是創造者、統治者、啓示者、審判者,而且安拉也會饒恕人。不過,宣教學家查普曼(Colin Chapman)還是警告說,不要過早地斷定基督徒和穆斯林談論的是同一個上帝,他警告說:「真正值得關心的問題並不是上帝是否饒恕,而是上帝如何饒恕;不是上帝是否啓示,而是他啓示什麼和如何啓示。」我們必須意識到,有相同的描述並不等於相同的身份。

在探究伊斯蘭教對「誰是真主?」這個問題的回答中,必須考慮的一個因素是伊斯蘭教關於上帝單一性(tawhid)的教義。伊斯蘭教的上帝是不可分割的、單一的。他是完全、與人類無關的創造者和審判者,人類應該敬拜他、順服他。因爲安拉的這種無關性,安拉不可能與人建立關係,安拉不能夠在親密的、個人性的關係上與人親近。穆斯林學者伊斯瑪儀·R. 法魯奇(Isma'il al-Faruqi)說明了關於安拉的伊斯蘭教義與基督教有鮮明差異。他寫道,在伊斯蘭教中,「(安拉)不以任何方式向任何人啓示他自己,安拉只啓示他的意念……基督徒談論的是神自己向人做出的啓示,來自神、關乎神,但這是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最大區別。」

當人們考慮到基督教的道成肉身教義時,這一差異最爲明顯。基督教的神論相信,上帝不僅通過道成肉身生活在人類之中,使自己與人類親密無間、並且向人顯明神,而且道成肉身還好像提供了一個透視鏡,讓我們通過這個透視鏡最生動地理解神三位一體的性質。提摩太·田能特(Timothy Tennent)強調了伊斯蘭教安拉和基督教上帝之間這種差異的重要性:

這並不是說《古蘭經》和《聖經》的文本在末世論或靈魂本質等教義上有細微精準的差異,他們是在一些核心的教義上存在差異,如三位一體、基督的神性、道成肉身、十字架的救贖、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所有這些教義都是我們基督徒說「我們敬拜一位上帝」時的核心意思。對於基督徒來說,神論不可能與基督論分開。

換句話說,因爲道成肉身,所以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神論從根本上說是不可調和的。對基督教來說,道成肉身是核心和基要的教義,但對穆斯林來說,道成肉身這一觀念堪稱褻瀆。

除此之外,當基督徒說他們崇拜上帝時,道成肉身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聖經》中三位一體的上帝爲人類因罪而與自己的隔離提供了一個獨此一家的解決方案。因此,如果我們想要回答「穆斯林和基督徒敬拜的是否同一位神」這個問題,我們應該首先考慮神如何看待這兩邊所獻上的祭物。

反客爲主:上帝接受穆斯林的敬拜嗎? 

這個問題的核心缺陷在於,它把本應是一個以神爲中心的探究框在一個以人爲中心的討論裡。在原初的問題裡,我們問的是人類對各自的敬拜有什麼看法,而不是上主對於人對他的敬拜有什麼看法。因此,把問題倒過來,更有幫助的問題是:聖經中的上帝是否同時接受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崇拜?聖經給我們否定的答案,從而迫使我們更加努力地去傳講福音。 

縱觀新舊兩約,人們都能找到關於人類如何親近神和進行神所悅納的敬拜的明確指示。明確指示出可接受的崇拜。耶穌的話很清楚:「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而且,通過上帝兒子道成肉身的福音,上帝最充分地顯明了自己。這一核心真理在伊斯蘭教中是被斷然否定的。

在與穆斯林的友誼中,基督徒不需要咄咄逼人地攻擊穆斯林和基督徒崇拜同一位上帝的錯誤觀點。福音本身就會突出不相容的地方。然而,我們必須意識到,雖然穆斯林在概念上是一神論的,但伊斯蘭教中神的觀念卻設想了一個與聖經中的神不同的角色。此外,如果基督教的福音的確是來自獨一上帝的啓示,那麼福音就是罪污之人向唯一的創造之主獻上蒙悅納敬拜的唯一途徑。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 Christians and Muslims Worship the Same God?

Matthew Bennett(馬修·貝內特)是俄亥俄州錫達維爾市錫達維爾大學的宣教與神學助理教授,在擔任此職之前,他和家人在北非和中東生活了七年。他博士畢業於浸信會東南神學院,並擁有跨文化研究的碩士學位和跨文化植堂的道學碩士學位。
標籤
宣教
教義
道成肉身
伊斯蘭
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