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加爾文主義扼殺了宣教嗎?
2018-07-21
—— Kevin DeYoung

客座博主:傑森·海洛布魯斯

常有人指責說,加爾文主義造成了佈道和宣教的障礙。這種指控一般是以提問的形式出現的。那些相信聖經,提倡預定論和蒙揀選之人,怎麼可能會有一顆宣教的心呢?如果神早已預定誰得救,爲什麼還需要參與佈道和宣教呢?然而,我們卻可以肯定地說,這是一個缺乏歷史證據和神學依據的論點。

我們必須承認,加爾文主義者不但積極鼓勵、參與和推動了宣教,還領導了教會歷史上一些偉大的宣教和佈道運動。只要粗略地瀏覽一下宣教及宣教士的歷史,便可豎起一面滿載著加爾文主義者的榮譽牆。我們有理由相信,加爾文主義不但不是宣教和佈道的障礙,反而被證明是激發了宣教和佈道。事實上,加爾文主義經常是宣教中的推動力。以下謹列出宣教史中的部分例證,以及一些有名的加爾文主義者,他們都曾在海外作先驅。即使不是一個熱心的加爾文主義者,也必會被加爾文主義對宣教的影響所震撼。

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加爾文從日內瓦差遣宣教士,近至法國,遠至巴西。大部分差往法國的年輕人最終都殉道了,但日內瓦教會仍然繼續差遣人出去。

約翰·艾略特(John Eliot):一位在1600年代被差往美洲印第安人中的宣教士,被認爲是第一位進到這個族群中的宣教士。不少人說,假如威廉克里是現代宣教之父,那麼艾略特就是現代宣教之祖父。

畢大衛(David Brainerd):一位在1700年代被差往美洲印第安人中的宣教士。不少歷史學家相信,藉著他的日記,《畢大衛牧師生平記載》(An Account of the Life of the Late Reverend David Brainerd),畢大衛成爲了教會歷史上差遣最多人往宣教陣地的人。

富瑞林浩生(Theodorus Frelinghuysen):偉大的福音傳道人和佈道家,促成了美國中部殖民地區的第一次大覺醒運動。

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第一次大覺醒運動中偉大的神學家丶作家和佈道家,他同時也是一名被差往印第安人中的宣教士。

懷特·菲爾德(George Whitfield):第一次大覺醒運動的講員和大佈道家,曾經十三次橫越大西洋。學者們相信他講了超過18000次道。

滕能特(William Tennent):他創立了木屋學院(Log College),即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前身。這所學院曾經栽培了很多牧師,在第一次大覺醒運動中的許多復興佈道家都是來自這所學院。

撒母耳·戴維斯(Samuel Davies):新澤西學院(即普林斯頓大學)著名的院長,第一次大覺醒運動時期的佈道家,也向弗吉尼亞州的奴隸傳道。據說,藉著他的傳道事工,有數以百計的奴隸歸主。

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他就是那位前往印度的著名宣教士,有現代宣教之父的美譽。

羅伯特·摩法特(Robert Moffat):首位把福音帶到非洲內陸的宣教士。他把整本聖經和天路歷程(Pilgrim’s Progess)翻譯成了茨瓦納語(Setswana)。

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可說是前往非洲的宣教士中最有名的一位。

羅伯特·馬禮遜 (Robert Morrison):第一位前往中國的新教宣教士,也是第一位把聖經翻譯成中文的人。

彼得·伯駕(Peter Parker):一位到中國的美國醫生和宣教士,是首位把西方醫療技術引入中國的人。他也曾擔任中國醫藥傳道會(Medical Missionary Society of China)會長。

艾多奈拉姆·耶德遜(Adoniram Judson):前往緬甸的著名宣教士,他把聖經翻譯成了緬甸語,並在當地建立了多間浸信教會。他的宣教工作影響了很多人進入宣教工場,也是成立美國第一個浸信會協會的基礎。

查爾斯·沈美恩(Charles Simeon):聖三一教會牧師,英國海外傳道會創辦人(Church Missionary Society)。這個組織幫助不少學生投身宣教工場,僅該差會一家差往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就超過了9000名。

亨利·馬廷(Henry Martyn):前往印度和波斯的知名宣教士。在反對派面前,他仍然放膽宣講,又把新約聖經翻譯成了多種語言。

池維謀(Samuel Zwemer):人稱他爲"向伊斯蘭宣教的使徒",他曾在巴林丶阿拉伯丶埃及和小亞細亞事奉。他的著作蒙主使用,鼓勵和動員了整整一代宣教士前往伊斯蘭國家作工。

約翰·斯托德(John Stott):二十世紀的學者丶佈道家丶牧師和傳道者。他是洛桑信約(Lausanne Covenant)的主要起草人和有影響力的領袖,這信約推動了普世宣教運動。

薛華(Francis Schaeffer):牧師,庇廕所(L'Abri)的創辦人。庇廕所蒙主使用,讓不少訪客在與基督徒租戶們論辯的時候得救。

甘雅各(D. James Kennedy):三福佈道法的創始人,很多人相信,三福佈道法是教會歷史上最爲廣泛使用的佈道訓練課程。

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丶作家和神學家,被主使用,解釋宣教的定義,並差遣大量青年人進入宣教工場。

是加爾文主義扼殺了宣教嗎?從證據來看恰恰相反。以上只是列出了教會歷史上一少部分有影響力的加爾文主義宣教士和宣教領袖。恪守聖經的加爾文主義者們明白神會用各種方法呼召祂的選民得救。所以,我們不應該逃避宣教或佈道。歷史已經證明,加爾文主義其實是倡導宣教和佈道的。事實上,在教會歷史上不少偉大的宣教士和宣教領袖都是加爾文主義者。


Jason Helopoulos(傑森·海洛布魯斯)是密西根州東蘭辛市大學改革宗教會的助理牧師,也是《家庭敬拜:蒙恩從家庭敬拜開始》(A Neglected Grace: Family Worship in the Christian Home, 2013, 中文版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的作者。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宣教
加爾文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