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義的管家爲何受誇獎?
2019-06-05
—— John Piper

問題

路加福音16:1-13,耶穌說要藉著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似乎是認同管家的做法;但緊接著又說人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好像是在指責那管家不義。爲什麼耶穌的話顯得矛盾呢?


不義的管家

讓我們來看這個比喻。當我讀到這個比喻,心中不禁想要問:到底我們可以從這個詭詐的行爲當中學到什麼正面的功課呢?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爲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一個僕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路加福音16:1-13


當我們讀完這個比喻,我們知道,一個管家被免職了,但在他離職之前,他和主人的債務人簽署了一個新的協議,這個協議可以讓他們少欠主人一些債務。

這些債務人認爲這真是個好主意,而這個管家則認爲這些債務人會覺得欠他人情,所以當他將來沒有工作的時候,他們會幫助他。因此,這個詭詐的管家用他的計謀操控錢財,以便爲自己的將來尋得保障,這是要點。

我們不知道這個故事最後是怎樣結束的,在這之後還發生了什麼。我們只知道當主人發現這個管家有這樣的手段,他說:「不錯,真聰明,真機靈。」

終將衰敗的投資

那耶穌通過這個比喻想說的到底是什麼呢?祂做了兩點評論:

首先,他在路加福音16:8說:「今世之子(不信的人,沒有跟隨耶穌的人)在世事之上,較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耶穌在這裡說的是:「你們這些貧窮的、善良的基督徒不知道怎麼在世事上聰明,確實如此。但是,這和我將要在下一節經文裡教導你們如何用金錢獲得將來的保障,也就是你們終極的將來,永恆的將來相比完全不重要。」

換句話說:「也許你們在股市上並不精明,但是,那又怎麼樣呢?你已經獲得了億萬年去享受你的投資,而那些人,他們將在八十年內失去他們一切所有。」

再用我自己的話來表達耶穌說的第二點:「你認爲那是精明嗎?讓我告訴你什麼是精明。我告訴你,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在這節經文裡有兩個標記告訴我們,爲什麼這樣做比那個精明的管家要更加精明、聰明無數倍。第一個是「永存」這個字: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換句話說,耶穌在告訴這些門徒不要只是去獲得地上將來的保障。這些其他人也可以做:「在我將來沒有工作的時候,他們會給我一些幫助。」

耶穌說的是:「當你在永恆中沒有工作的時候,你需要幫助。我告訴你將來在永恆中怎麼有房子,怎麼生活:帶著喜樂和滿足在與神子民的團契中直到永遠。這是你使用金錢的方式,用你的金錢去獲得這樣的保障。」這是第一個標記。

永恆的保障

第二個標記是「當錢財無用的時候」。換句話說,這個不義的管家所謂的一切精明將會一文不值。因爲它是建立在將會變得無用的錢財上的。

當耶穌把錢財叫做無用的瑪門,或無用的錢財,他想說的是這是這個不義的世界的一部分。所以他說:「使用錢財,抓住它,把它用在永恆的、屬靈的目標上。也就是說,把它用來爲你獲得在永恆中的保障。」

這是什麼意思?你該怎麼去做?你怎麼用金錢藉著朋友去獲取永恆的保障?

線索在「當錢財無用的時候」這個短語,它讓我們想起路加福音12:33,那節經文說:「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爲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因此用錢財結交朋友的意思,是用你的錢財去供應他人的需要。這是積攢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的方式。用我的話來理解耶穌在路加福音16章的意思就是:這些人當中有一些人會悔改信主,會在你之前去天堂,並在那裡帶著極大的喜樂迎接你進入永恆的帳幕裡去。

這段經文最根本的意思是:不要費心在這個世代做一個精明的投資者,在這裡獲取的將來終會失去;相反,做一個投資在他人生命中的真正精明的投資者,用你所有的,盡一切努力,去做對神的榮耀和他人永恆的好處有益的事——他們當中會有人先回天家,並在那裡歡迎你。


譯/校:微讀聖經。原文刊載於「渴慕神」事工網站:Does Jesus Commend Dishonesty in Luke 16?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金錢
管家
渴慕神
微讀聖經
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