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悼念唐納德·麥克勞德(1940-2023)
2023-05-24
—— Hunter Nicholson

唐納德·麥克勞德(Donald Macleod)於2023年5月21日在蘇格蘭愛丁堡去世,享年82歲。在過去的六十年中,他被公認爲蘇格蘭傑出的神學家和文化評論家之一。對許多蘇格蘭基督徒來說,他也是他們敬愛的老師。

1940年,麥克勞德出生在蘇格蘭西海岸劉易斯島(Isle of Lewis)一個屬於勞工階層並且講蓋爾語的家庭裡。後來,他離開劉易斯島前往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學習,畢業後又入學愛丁堡的自由教會大學(Free Church College)。22歲時,他被任命爲蘇格蘭高地基爾馬利自由教會(Kilmallie Free Church of Scotland)的牧師。1970年,他搬到格拉斯哥,在帕蒂克高地自由教會(Partick Highland Free Church)擔任牧師,在那裡他通常每週用英語或蓋爾語講道六次。1970年代末,他受聘前往愛丁堡在自由教會大學(現名爲愛丁堡神學院)擔任系統神學教授,最終在1999年擔任校長。他一直在這所大學全職任教,直到2011年,在那以後也一直多年兼職教授課程。

有影響力的神學家

作爲一名神學家,麥克勞德因其對歷史性蘇格蘭改革宗神學的研究和直言不諱地捍衛《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而聞名。

然而,他對神學最大的熱情是基督的十字架及其展示的上帝之愛。在《被釘十字架的基督》(Christ Crucified)一書序言中,他這樣寫道:「如果我可以套用約翰·諾克斯的遺言,(十字架)就是我拋下船錨的地方。儘管神學海洋的其他區域也有著自己的魅力,但這塊礁石才是真正重要的。我欠了十字架的債,我想用餘生在幔子裡觀看十字架。」

麥克勞德最持久的影響來自於課堂,幾十年來的服事讓他在愛丁堡神學院幾乎教導了每一位未來的自由教會牧師。他的影響如此廣泛,以至於到2011年,他的兒子可以寫道,當時只有三位自由教會的牧師沒有跟他學習過。

直言不諱的記者

除了作爲神學家而服事之外,麥克勞德還擁有傑出記者的聲譽。布萊恩·威爾遜(Brian Wilson)在他的《人民的神學家》(The People's Theologian,一本紀念麥克勞德貢獻的回憶錄)中指出,麥克勞德是「迄今爲止在蘇格蘭新聞界寫得最有文采和最具深度的專欄作家」。

這項工作始於1977年,當時麥克勞德成爲蘇格蘭自由教會《每月記錄》(Monthly Record)的編輯。這份雜誌原本可能算是默默無聞的期刊,但麥克勞德使它變成了蘇格蘭一些最有思想(或者最有爭議)的文化和神學評論者的沙龍。前一個月,麥克勞德對託倫斯(T. F. Torrance)關於基督的人性墮落這一觀點進行了神學批評;過一個月,他就會對他的主要政治對手撒切爾夫人無視窮人的困境提出批評。

麥克勞德後來在《西高地自由報》(West Highland Free Press)和後來的《斯托諾韋公報》(Stornoway Gazette)上每週撰寫專欄,長達20多年,這兩份都是高地和群島的地區性報紙。他將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這個地區的關注中,充分說明了他自己作爲蓋爾人的身份認同。在遠離愛丁堡高地的大部分時間裡,麥克勞德認爲自己是一個客旅,他從未停止過對家鄉這一使他成爲自己的地方作出回饋。他的最後一篇專欄文章發表於4月20日。

麥克勞德的生活並非沒有重大而痛苦的衝突。由於個人和神學方面的原因,在20世紀90年代,他成爲蘇格蘭自由教會內部爭議的中心。宗派內部的緊張關係表面上常常圍繞著麥克勞德的生活和工作展開,在2000年達到頂峯,最後一批牧師和教會離開了蘇格蘭自由教會,成立了蘇格蘭自由教會持續派(Free Church of Scotland Continuing)。

充滿激情的佈道家

麥克勞德一生的熱情所在是講道。他曾寫道:

每個主日,會眾都應該聽道聽到他們能開口呼喊「哦,神的愛何等長闊高深」的地步。要不然,我們就是剝奪了福音的神祕、令人驚歎、長闊高深和奇妙的反合等等偉大元素,這樣我們就沒有完成我們的使命,欺騙了我們的會眾。……我們得到授權要去傳講的唯一信息是一個令人驚奇的信息,以至於天使都想去了解它,而且這信息如此深刻,以至於天使們不得不屈尊去看。

這就是麥克勞德的恩賜。他將英文使用的出神入化,以傳遞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愛。他的講道方式眾人皆知:他從不與人進行眼神交流,濃重的路易斯口音和聲調有時讓人難以理解。然而,許多了解他作爲神學家、記者和佈道家的人說,他的講道在人心中留下了最不可磨滅的印記。

在他去世前不久的週日晚上,我在蘇格蘭高地因弗內斯(Inverness)的一間教會講道。崇拜結束後,我在團契大廳裡與兩位教會成員閒聊,我們的話題圍繞著我在蘇格蘭研究麥克勞德這一工作展開。人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有幾個人停下來,告訴我多年前與麥克勞德的一些個人交往。一個人把我拉到一邊,問了15分鐘麥克勞德的神論。另一個人自豪地告訴我,他在1980年參加了麥克勞德的系統神學課程。他開始逐字逐句地引用麥克勞德第一次講座的開場白。晚上,他給我帶來了一份他在課堂上手寫的筆記複印件。他的妻子說,這些是他讀完神學院後唯一拒絕扔掉的文件。

我曾經在蘇格蘭各地講道近三年,我對麥克勞德和聽眾之間的這些互動並不感到驚訝。唐納德·麥克勞德有著「人民神學家」的美譽——以至於我經常聽到他在談話中被稱爲「教授」。對於許多從未接受過正規神學教育的人來說,麥克勞德仍然是他們的老師。

在1990年他作爲《每月記錄》編輯的最後一篇文章中,麥克勞德寫下關於天堂本質的一篇文章。他的結論是,在天堂:

有完全的平安:一種純粹的幸福感,每一種需要都得到滿足,每一個渴望都得到成就,每一個目標都得到實現,每一種感覺都得到飽足。我們看到了祂,我們與祂同在,祂擁抱我們,輕聲說:「這是存到永遠的。」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ald Macleod (1940–2023): In Memoriam.

Hunter Nicholson(杭特·尼寇爾森)是愛丁堡大學系統神學博士候選人,也是聖哥倫比亞自由教會(St. Columba’s Free Church)的實習傳道。他道學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傑克遜校區。
標籤
去世
神學家
悼念
蘇格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