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做那個比勒達
2021-05-01
—— John Beeson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

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

就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扮演的那位「骯髒的哈里」一樣,自信的撒但敢於質問上帝是否給了約伯額外的好處。但與「骯髒的哈里」不同的是,撒但並不單獨行動。他操縱、脅迫、哄騙我們加入他的事業,使懷疑和批判上帝的人成倍增加。

令人愁煩的安慰者

約伯的妻子是第一個被撒但引誘的人。她嘲諷約伯說:「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記2:9)。約伯的朋友們很快也加入進來,約伯批評他們說:「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他們的傲慢和缺乏同情心激怒了約伯。(約伯記16:1)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歷,不是嗎?你原本期待的升職機會沒了,你的朋友向你保證:「神爲你預備更美的。」令人愁煩的安慰者。

你的媽媽正在用呼吸機與新冠疫情作鬥爭。「別擔心,」你的表哥給你發短信說,「99%的人都能康復。」令人愁煩的安慰者。

你的朋友在與癌症的鬥爭中失敗,去世了。「他在一個更好的地方,」一個朋友說。令人愁煩的安慰者。

我們如何才能避免成爲這些善意但令人愁煩的安慰者? 

第一,不要給出陳腐的答案,要陪伴

當我們與那些受苦的人交談時,我們不確定自己該說什麼。我們該說什麼才能幫到他們?我們聽到的很多陳腐的答案其實是在關鍵時刻試圖切斷悲傷。「他在一個更好的地方」這樣的說法好像切斷了對方的悲傷,這一說法把對方放在一個位置上,令對方必須否認自己的悲痛才能肯定你的說法。不,你要走進對方的悲痛。

約伯的朋友們開始時做的很對,他們與這位朋友一起默默地坐著。上帝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賽66:13)一個好媽媽會抱著她的孩子,輕輕地搖晃自己的孩子,讓自己的孩子哭泣。這就是神關心我們的方式,也是祂邀請我們關心他人的方式。

第二,不要試圖爲他們總結經驗

相反,要給予憐憫,爲他們禱告。約伯的朋友們傻傻想要解釋約伯受苦的原因:也許約伯沒有足夠慷慨,也許他不是那種讓上帝滿意的父親。

在隱祕的事上試圖搞清楚上帝的想法是愚蠢的。我們不知道爲什麼有人受苦。約伯並沒有得到答案,但約伯希望他的朋友們憐憫他,他呼喊說(約伯記19:21):

我朋友啊,可憐我!可憐我!因爲神的手攻擊我。」

要滿懷憐憫地靠近那些處於悲痛中的人。不要試圖爲他們總結一個簡單的人生功課,要迫切地、經常地與他們一同禱告,並與他們一起親近神。

第三,不要期待一個時間表

在他們的時間裡與他們同行。約伯的朋友們因爲在約伯身上花了太長時間他還沒有醒悟過來而心力交瘁,比勒達氣急敗壞地問道:「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約伯記18:2)

我們沒有辦法爲朋友的悲痛規劃一個時間表。我認識一些失去丈夫的寡婦,她們在丈夫去世數十年後,在談到她們生命中的愛人時仍然會流淚。我還認識一些很多年前失去孩子的媽媽們,她們每天都過的很痛苦。如果這些人把悲傷持續到與耶穌面對面,她們也沒有做錯什麼。

朋友的悲痛可能是一種負擔。你可能希望他們擺脫損失,恢復正常,因爲你懷念你們的友誼不受悲傷打擾的那個季節。但這可能永遠不會到來,至少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到來。要愛他們到一個地步,能夠按著他們的步伐行走。正如保羅所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

第四,不要馬上期待前後一致

邀請他們展現真實。那些受苦的人常常覺得他們必須爲生活中的其他人裝出一副歲月靜好的樣子。要成爲一個允許悲傷的人向自己和他人誠實的人,當約伯陷入深深絕望的時候,他說(約伯記3:3-4):

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願那日變爲黑暗。

你能想像從一個敬虔的朋友那裡聽到這些話嗎?這說法令人震驚,甚至感到可怕。但要這樣坦誠地面對自己並不容易,它需要神的恩賜,也需要時間。不要急於撕掉創可貼。

第五,不要淡化你的神學

如果對方問你問題,要給出艱難而真實的答案。那些受苦的人會提出一些艱難的問題。像約伯一樣,我們中的許多人永遠不會完全理解爲什麼掌權的神允許我們在這一生中經歷損失和痛苦。

我們有可能想爲神做點辯護。這時候我們就面臨一個削弱神主權的試探。我們可能會說:「神也不希望這種事發生。」或者我們想自信地宣佈,苦難與受苦者的罪無關。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就回避了雅各的建議,即受苦的人要向長老承認自己的罪(雅各書5:15);或者回避了神有可能會管教自己的孩子,而受苦有時是管教的一部分(來12:3-8)。苦難可能是神糾正或主動管教自己兒女的方式。

思想約伯的信心

我們不需要弱化神的主權,我們也不能代表他發表聲明。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握住那些受苦之人的手,把他們帶到聖潔、慈愛、有主權的神面前。

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約伯喊道(約伯記13:15)。

這是一個令人感到震撼的信仰宣告,神邀請我們與這樣的聖徒在一起、禱告和堅持信心,並以敞開、透明和真誠的方式談論發生的事情。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的安慰將反映那位安慰者和受苦的僕人,也就是聖靈和聖子,並抵擋了撒但的意圖。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Be That Bildad Guy.

John Beeson(約翰·畢昇)是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新生命聖經團契教會(New Life Bible Fellowship)的帶領牧師之一(這間教會由兩位主任牧師共同帶領)。他畢業於哥頓大學(Gordon College)和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已婚並有兩個孩子。
標籤
苦難
安慰
愁煩
約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