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不要掏空或刪減福音
2020-08-17
—— Bill Riedel

在經歷了幾個月的(新冠)大流行病的挑戰和生活節奏被完全打亂之後,最近幾週美國還有大量種族不公正現象被曝光,導致世界各地的抗議活動頻發。種族不公不是一個新問題。我們今天看到的是對幾個世紀以來累積起來的毀壞的新的抗議呼聲。如果主願意,這種呼聲將導致真正的改變

作爲一名在華盛頓特區(這個城市被親暱地稱爲「巧克力城」)市中心地帶植堂的白人牧師,我有很多東西要學習。我自己的一些天真和盲點已經暴露出來,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肯定暴露出更多。在學習的同時,我也一直在努力帶領我們的教會在我們作爲客旅和寄居者生活在我們的城市裡的同時更加了解福音的豐盛(彼前2:9-11)。

很多時候,我們教會中的人更多地被政治觀點和綱領所影響,而不是被有關公共生活中的正義的聖經教導所塑造。牧師有責任淡化黨派鬥爭的說辭,而將上帝的話語應用到現實生活中。植堂者被置於一個獨特的位置上,應該塑造新的教會文化,及持守能夠回應文化問題的符合聖經的堅實根基。

我們熟悉的一個理解福音的敘述(貫穿所有經文的故事)的框架是:

  • 創造(Creation)
  • 墮落(Fall)
  • 救贖(Redemption)
  • 成全(Restoration)

但是,政治上右傾和左傾的基督徒都以有害的方式去削弱這個完整敘述的要點。

掏空福音的誘惑

只注重創造和成全的結果是社會福音。其誘惑是過分強調人的能力,指望永恆上帝的國度在今天得以實現。在把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贖罪工作減到最小的同時,社會福音說,我們能夠也必須在今生恢復所有的創造,施行所有的正義。教會領袖避免宣講上帝的聖潔或人類的罪,因爲他們害怕冒犯人。他們教導會眾如何成爲更好的公民,但不以我們對救主的需要爲中心。

這就是來自基督教左派的誘惑。跟隨它,你可能會培養出門徒,但他們不是耶穌的門徒。諷刺的是,這種傾向的焦點是把政治看成是救世主。這種觀點沒有充分認識人性的敗壞和個人與上帝之子相遇的需要。所以,它致力於實施基督教的立場,但缺乏引人歸向基督的呼召。

刪減福音的誘惑

另一方面,有些人只關注墮落和救贖。他們在講台上疾呼:「你是個罪人! 悔改吧!」 不幸的是,它常常到此就結束了。持這種觀點的基督徒錯失了創造的美麗和意義,以及神恢復的工作帶來的盼望(羅8:18-25)。他們將神的子民糾正壓迫、尋求公義、保護弱者的呼召降到最低(賽1:17)。他們也忽略了上帝在其他人身上的形像和樣式,這種形像需要被救贖和恢復,但它也反映了上帝的美善和榮耀。

這裡的諷刺是,這種傾向將公民宗教過度地混同於政治,卻錯誤地將合乎聖經的基督教與參政議政完全割裂開來。 「只管宣講福音!」的呼籲往往更關注個人權利而不是集體利益,忽略了福音比我們個人得救的故事更大。這是來自基督教右派的誘惑。這是一個被刪減的福音,沒有把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與他通過他的子民施行的工作聯繫起來。面對種族不公,「只管宣講福音!」的呼喊往往代表著我們沒有愛我們的鄰居。我們還停留在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路10:29)上。

福音的力量

爲了對抗種族不公,植堂者必須傳揚整全的福音,向我們教會和城市中的人表明,福音適切我們現在的需要。萬物都是上帝所造,爲的是反映祂的榮耀,所有人都有祂的形像和樣式,都配得尊嚴和愛。所有的受造物都被罪的權勢和統治所影響。全然敗壞意味著每個人,以及這個世界的所有結構和系統,都被罪扭曲了。

耶穌爲我們忍受了十字架。在十字架上,他被人的權力機構不公正地逮捕、毆打、殺害,儘管對他施以酷刑的人的生命能夠維持,也是出於他的權柄。但死亡不能壓制他。苦難、不公和這個世界的權勢,還有魔鬼,都沒有得勝,因爲基督戰勝了他們,現在基督統治和掌管萬物。耶穌的王權和預期的再來使我們擺脫了必須融入這個世界的系統的束縛,使福音不至於被改編成迎合右派或左派的喜好的信息,因爲我們真正和持久的公民身份是屬於一個不同的國度。

是的:傾聽、哀慟、學習吧。在你可能有無知或盲點的地方教育自己。然後帶領你植堂的教會爲你所在城市的益處積極工作(耶29:7-11),傳講上帝的全備旨意。當我們帶領人們認識並活出福音的豐盛,而不是迎合人們掏空或刪減福音呼求的時候,我們就會找到我們先知性的聲音,並在我們期待萬物恢復的同時爲公義和醫治而努力。


譯:DeepL;校:基甸。 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Gut or Truncate the Gospel

Bill Riedel(比爾·里德爾)是華盛頓救贖之山教會(Redemption Hill Church)的創會牧師和主任牧師,曾於三一國際大學(文學學士)以及三一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接受神學裝備,並自1998年起擔任牧師。
標籤
教牧事工
福音
植堂
種族衝突
Acts 29植堂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