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會眾合唱不僅僅是在教會裡歌頌神
2019-07-03
—— Eric Schumacher

會眾合唱並不是提供單獨個體尋求「只有我和耶穌」的公共場合,它不是一個個人的屬靈經歷。

會眾合唱是地方教會的一個教導事工。根據聖經,它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渠道,藉此信徒被福音教導和歸正。

一齊歌唱

在新約聖經中,只有三段經文具體說明了我們應該怎樣來會眾合唱,它們分別是:歌羅西書3:16、以弗所書5:18-20、哥林多前書14:15-17。

在歌羅西書3:16裡,保羅寫道:「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保羅教導信徒們要「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但什麼是「基督的道」呢?這裡指的不是基督所說的字字句句。我們不是被教導只唱耶穌曾經說過的話。這裡的「基督的道」是指:「關於基督的話語」或者理解爲「話語中包含了基督」。不論哪種理解方式,這句話都是在說耶穌所帶來的福音。

福音——就是基督爲了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然後從死裡復活的這個事實——是我們要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的道。福音要如何居住在我們中間呢?用「各樣的智慧,彼此教導,互相勸戒」。我們所有人——不僅僅是牧師和傳道人——都需要以福音彼此教導,互相勸戒。那我們怎樣才能做到這樣呢?用「詩章、頌詞、靈歌」。 會眾合唱是一種互相勸戒、彼此鼓勵的行爲。最後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我們向誰歌唱:這裡有兩個聽眾:我們「心被恩感,歌頌神」,所以首先以信心向神歌唱;其次這段經文也暗示我們向彼此歌唱。

以弗所書5:18-20所教導的內容幾乎和歌羅西書3:16一樣,只是有一處非常重要的差別:以弗所書裡以「被聖靈充滿」代替了「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經過對比這些文本,我們發現把福音存在心裡和被聖靈充滿其實是同一件事情。聖靈充滿我們是通過在福音裡的信心;聖靈充滿不會和福音無關。

最後,請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4:15-17裡的教導。我在教會唱聖詩並不僅僅是爲了我自身的好處,更多的是對所有能聽見我歌聲的人的一種啓發。這不是一件私人的,個人的崇拜,而是彼此間互相教導和鼓勵的一種行爲 。「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哥林多前書14:17)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歌唱呢?

我們必須明確地唱出福音。我們在聖詩的選取上應該明確地表明耶穌爲了我們的罪而死並從死裡復活。一首歌的歌詞內容若是沒有宣告福音的話,那這首歌就沒能彰顯上帝拯救的大能,也就沒有遵循新約裡對集體歌唱的重要教導。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在主日崇拜裡唱的每一首歌都要包含福音的方方面面。很多好的歌曲沒有提到基督或者祂的工作,但卻建立了神的聖潔,恩典,信實和愛的主題。然而只有理解了在基督裡的信心後,這些主題才能真正體現它們的意義、才變成好消息。所以,主日崇拜選歌的範圍應該涵蓋耶穌的位格和他的工作、被釘十架、死而復生這些基本內容。主日崇拜的策劃要注意彰顯福音、定期地歌頌福音然後以一種具有表現力和令人難忘的方式運用到主日崇拜裡。

舉兩個例子

愛德華·穆特(Edward Mote)的經典聖詩《堅固磐石》在解釋、應用和慶祝基督所完成的工作這些方面尤爲突出。這首聖詩的第一句歌詞就確定了我們盼望的根基只來自基督的代贖和義的歸算:

我心所望別無根基,惟有基督公義寶血;

我無好處堪足自誇,惟全然靠救主聖名。

這一主題貫徹整首歌,包含了人生所有昏暗受苦的境地,也彰顯了基督以祂的寶血起誓立約所帶來的穩固的盼望根基。穆特以死而復生的基督的歸來結束了這首歌。儘管當我們在基督的榮耀裡與祂相遇,但是我們並沒有因爲把我們的信心建立在我們的工作上,而是依然只建立在祂的「公義」上。

末日聽見號角響起,那時我必在基督裡;

穿戴救主雪白義袍,聖潔無暇立寶座前。

當我自己作詞的時候,我盡量地使每一首歌都以福音爲中心。舉一個例子,《都消散了》(譯者注:聖詩英文原名「All Gone」)這首歌就是通過思想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對罪偉大赦免的信息而開始的。這首歌以坦承我們多不勝數的罪行開始:

違抗了聖靈的罪,違抗祂聖子的罪,違抗祂律法的罪;

冒犯了上帝和人,肆意背棄你的道,我們罪多如沙土。

第二段歌詞裡,基督全備的救贖計劃與第一段歌詞形成了鮮明對比。

我們只配得審判,我們只配得懲罰,我們罪無法可赦;

全傾在祂的身上,一勞永逸爲我們,現在爭戰已勝利。

在合唱部分,我們歡慶我們的罪都被不留痕跡地洗刷了:

榮耀啊!痕跡全無。

它們消散了,消散了。猶如河從東到西,流入大海不復返;

它們消散了,消散了。祂免了我們的債,遮蓋恥辱與悔恨;

它們消散了。

這些對福音充滿詩意的複述和應用能使我們的會眾牢記福音並唱出福音,同時也能讓基督的道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以便讓他們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境遇。

歌頌福音

當你籌備下個主日早晨的聖詩的時候,請把保羅的教導牢記在心。不僅要唱出由心而發對上帝的感恩,而且要對著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唱。不要僅僅是爲了自己小小的啓發而歌唱,而是要爲了勸戒你身邊的人而歌唱。保羅告訴我們要把「 上帝的道」,也就是福音本身,豐豐富富地存在我們心裡。歌唱對上帝普遍認知是對的,也是好的,但是爲了讓福音住在我們的心裡,我們有必要具體地唱出基督的人性和祂的工作。

在我們以福音爲中心而激動鼓舞之前,讓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我們所唱歌裡的福音是什麼。讓我們給會眾充實的內容,而不僅僅是帶動會眾的情緒。讓我們爲了耶穌被釘十架和這位萬王之王的死而復生而歌唱。至於福音,不論是說出的還是唱出的,都是上帝救贖的大能的體現。


譯:Eas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Sing Only to God in Church

Eric Schumacher(艾瑞克·舒馬赫)是美國愛荷華州埃姆斯市大路浸信會教會(Grand Avenue Baptist Chruch)的助理牧師。他和他的妻子珍妮(Jenny)育有五個孩子。他的博客是emschumacher.com。
標籤
福音
敬拜
會眾合唱
唱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