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警惕虛假的得救確據
2019-10-09
—— Heather Pace

「我怎麼知道我真的是基督徒?」

我年少時曾向一位屬靈長輩問過這個問題。「這有什麼好擔心的?」對方如此回答。他的回答讓人寬慰,而且看似很有道理,事實上卻極其誤導人。儘管我忘記了那場談話的具體內容,但他的主要意思很明確:「如果你懼怕地獄,並且想成爲基督徒,證據還不夠明顯嗎?」

他好像說得很對。所以我不再顧慮,確信天堂對我來說已是板上釘釘的事。還能是別的結果嗎?畢竟,我喜歡耶穌,懼怕地獄。

當然,這種「確據」極其危險,因爲那時我還不是基督徒。

事實上,隨意判定一個人得救,無論如何都是危險的。因爲,擁有一種基督教的生活方式並不意味著得救。失喪之人完全有可能模仿出基督徒的習性,產生相似的宗教情感。

我非常清楚這一點。我曾經是一個神學畢業生、積極的傳道人、忠誠的福音工人。然而,我不是基督徒。

恐怕許多人都處在類似的虛假確據中。他們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形成了某些「基督徒」習性,接受了某些「基督教」理念——唯獨不知道那條引向永生的窄路。許多人相信,擁有一種基督教的生活方式就足以保證得救。這種自欺是危險的——它也許是最危險的欺騙。

八種致命的虛假確據

有八種致命的虛假確據,它們會讓那些沒有真正信靠基督的人看上去、感覺是、或表現得像基督徒。

第一,我作過決志禱告。

眾所周知,一個程式化的禱告並不能讓人得救。然而,總有人把某種類型的禱告當成得救的主要證據。他們總是把禱告與信心相等同。但是,不管某個禱告多麼讓人難忘,只有當人全心地悔改和信靠基督時(徒20:21),他才算真正得救。

第二,我爲罪懊悔。

無論信不信耶穌,上帝的律法都寫在我們心裡。因此,我們犯罪時會感到內疚(羅2:15)。即便貪戀世俗的以掃,也會爲自己犯罪的後果號哭切求(來12:17)。不信的人也時常爲他們的罪懊悔,但他們沒有悔改、信靠神,因此無法除去自己的罪咎(林後7:10)。

第三,我感覺跟神很親近。

在當今世代,最容易欺騙我們的就是感覺。我們會急於抬高感覺,把它與真理等量齊觀。真相卻是:我們可以有很多感覺,但不一定都合乎事實。

第四,我變得敬虔了。

這是我最常犯的毛病:當我看到自己比大多數人更像基督(更謙卑!),我就確信自己得救了。使徒保羅在信主之前很可能也這麼覺得。在腓立比書第3章,他說,「若有人想他可以靠自己的義,我更可以靠著了。」實際上,就「律法上的義」來說,他是「無可指摘的」(腓3:6)。按照現在的標準,保羅在年輕時是非常「敬虔」的,然而那個時候他還沒信主呢。

第五,我禱告、讀經、去教會。

禱告、讀經、去教會是基督徒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蒙恩管道。然而,教會中也有沒得救的人(太13:24-30)。教會中也有嘗過善道的滋味、卻沒有真正認識神的人(來6:4-9)。假冒爲善的人也會隨時隨地禱告(太6:5)。

第六,神賜我幸福的生活。

上帝賜陽光雨露給信的人,也給不信的人(太5:45),此外還有許多其他日用的賜福(雅1:17)。祂的普遍恩典遍及我們生活各處。儘管我們應當爲此感謝上帝,但我們不能把祂的普遍恩典與祂的救贖恩典等同起來。

第七,我服事過主。

馬太福音7:22-23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有一些爲耶穌做過很多服事的人將被排除在天國之外。無論你帶領過多少團契,參與過多少服事,或傳過多少福音,這都不能保證你確實得救。許多自以爲服事很多的人將會聽到救主那可畏的話語:「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去吧!」(太7:23)

第八,我相信耶穌的死和復活。

迄今爲止,這一條最容易被人誤解爲屬靈的果子。相信福音的真實性並不等同於得救和真信心。想想看,鬼魔比我們任何人有更正確的神學認識,然而它們沒有一個得救(雅2:19)。除非我們的頭腦知識轉化成真正的信靠,否則就不是合乎聖經的基督教信仰。

逃離這些虛假確據

當我還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時,我擁有以上所有的虛假確據。我看上去、感覺是、表現得很像一個基督徒,這蒙蔽了我(和每個認識我的人)幾十年。然而,別驚訝,同樣的生命樣態現在卻是我真正得救的證據。

在沒有真正信主之前,我活在遵守律法的重擔之下。我要求自己做基督徒應該做的事——而且我拼盡全力去做。多年來,我努力表現出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子。

終於有一天,上帝向我顯明了我的罪——那一天我才真正明白與這位聖潔之神隔絕意味著什麼。正是在那一天,我從罪(包括自己「假敬虔」的罪)中轉離,憑信心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爲我成就的赦罪之恩。從那個時候起,我得救的確據不再是我的行爲、能力和意願,而完全是基督已經完成的救恩。我轉而信靠基督,除祂之外,別無保障。

而反諷的地方就在這裡:當我不再追求外表像基督徒,我就成爲真正的基督徒(約一2:3-6)。當我們單單信靠基督,自然就生發出一種像基督的生命。

對於那些在基督裡的人,敬虔的習性、理念和情感並不是從遵守基督教的禮儀規範而來。這一類的證據並不足夠。是聖靈藉著基督赦罪的道(徒10:42-43)扭轉了我們的心(結36:26),使我們能結出屬靈的果子。

一旦我們單單定睛於基督,那由「真敬虔」而生的確據全都變成喜樂的緣由!當我們明白救恩只在基督裡,一種敬虔禱告、信心充滿、熱心聚會讀經的生命就成了彰顯上帝工作的美好證據。

外表像基督徒,遠遠不夠。只有在基督裡才足夠。這樣,我們才能——其實也應該——有真正的得救確據。


譯:魏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Trust in Your Christianity

Heather Pace(海樂·佩思)是一位牧師的妻子,她丈夫在加州亞里所維耶荷(Aliso Viejo, California)的羅盤聖經教會(Compass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他們育有四個女兒,教導神的話,她同時管理著「給姊妹的真理」(Truth 4 Women)網站。
標籤
真理
信心
得救
確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