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浪費你的退休生活
2021-01-12
—— Jeff Haanen

約翰·比布爾(John Beeble)最近剛剛從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建築主管職位上退下來。約翰並不想要完全離開他的工作圈子,因此他開辦了自己的諮詢公司。

「在我的諮詢公司裡只有一條規則——那就是沒有員工。我已經在這行業幹了20年了,」他說,聲音裡夾雜著疲憊。然而在公司創立初期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就違反了這一規則。隨著客戶數量的增加,他需要一位行政助理來幫助他去管理他的時間。

比布爾說,「我仍然在試圖了解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他感受著來自休息、家庭和工作之間的張力。「我想要繼續保持我的專業水準,但不是採取和我退休之前一樣的工作方式。再給我多點時間去思考解決吧。」

他並非特例。每天平均約有一萬多個嬰兒潮一代(美國二戰後出生的人口——譯註)的人退休,預計在將來的20年裡大約會有7000萬人停止工作。這些65歲以上的人正好是美國人口增長最快的那一代人。

這也並不只是美國特有的狀況。整個世界都在急速老齡化中。

美國人口普查報告顯示:「預計從2025年到2050年,全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幾乎翻番,達到16億。」在2015年,全球65歲以上的人佔總人口的8.5%,但到了205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達到16.7%。

對於他們中的大多數來說,由於財務上的責任可能無法選擇退休。對於那些能夠退休的,很多人,包括了基督徒以及非信徒,都表示對未來充滿焦慮。

在發達國家中,退休的主旋律普遍而言就是度假——問題往往圍繞著如何負擔度假,並充分享受度假。在谷歌搜索「退休」一詞,就會顯示出許多關於如何去存足夠退休金的文章、廣告、以及小技巧,還有大量的教導如何去享受退休生活的書籍。退休禮物也如此——咖啡杯上一般都會印著著「告別壓力(Tension)、坐擁退休金(Pension)」。廚房的壁掛上寫著「放鬆」(Relax),「娛樂」(Entertain),「旅行」(Travel),「放縱」(Indulge),「閱讀」(Read),和「享受」(Enjoy),這些首字母組合成了「退休」(R.E.T.I.R.E)。酒杯上印著「我退休了,可以盡情喝個夠」。

然而,年長的基督徒卻向我們發出警告:如果我們把退休當作一個永無休止的假期,這是不切實際的,它無法給你帶來這樣的感覺。

顛覆退休觀念

我們可以從民數記8:25中找到最接近我們現代的退休觀念:「(利未人)到了50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

由於搬運會幕裡的事物是一件辛苦的體力活,因此神就吩咐那些上了年紀的利未人「只要在會幕裡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這暗示著神並非打算要我們完全停止工作,而是隨著年齡能做出相應的考慮和變動。

儘管聖經中並沒有退休的觀念,但在舊約中卻是有關於成爲老年人的看法。「老年人」遠不是貶義的意思,相反,「老年人」常和智慧,品德,以及帶領能力相關聯——這些都是因著年齡以及閱歷順勢產生的結果。

利未記19:32說:「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這「老人」(zaqen)一詞在舊約中的使用通常表示了一個人的尊榮。例如老人在城門口教導智慧,而在古時代,城門口是作爲公共的交談聚集地(約伯記32:6-10)。

聖經中充滿了老年人在救贖歷史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的故事。撒拉以90歲高齡奇蹟地生下以撒。摩西80歲,亞倫83歲,他們去面見了法老。亞拿是一位84歲的寡婦,她專注于禁食祈求,晝夜侍奉神,「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路加福音2:38)。聖經並沒有期待老年人去打一場沙漠高爾夫球賽或是參加加勒比海遊輪,而是去尋求和展現歷經時間驗證的智慧(箴言31:23)。

《呼召與勇氣》Courage and Calling)一書的作者高登·史密思(Gordon Smith)相信智慧和祝福這兩個觀點構成了合乎聖經的、有著豐盛生命的退休生活。他寫道:「簡單地來說,祝福就是肯定對方,因對方而歡喜快樂,並且不帶著論斷。」長者應當放下他們以前的頭銜和職業角色,但要披戴智慧並給予下一代肯定。

從退休到安息假期

當今的文化所存在的問題是雙重的:一方面我們並沒有明確的經文慣例去標明何爲「老年人」,也有大多數男人和女人想要進入退休時期是因爲感覺需要充電——有時候是因爲身體上,更多時候是靈性上的。

因此,越來越多上了一定年紀的人選擇了進入安息假期(Sabbatical),而非完全從工作中退下來——他們特意用3、6,或者12個月的時間去休息、敬拜、回憶、並聆聽神的聲音,以此爲下一步做好審慎準備。這樣的觀點根植於利未記25章,那裡神教導要給地土一年的安息年,不可耕種。

「當我退休後搬到新的州定居時,我便決定要過一個私人的安息假期,」俄克拉荷馬大學的創業教授洛厄爾·布森尼茨(Lowell Busenitz)這樣說到,「我安息假期目的之一就是利用它去理清自己對目前這一階段的生活想法,好使自己的未來能走在正確的方向。」布森尼茨利用早期的退休時間在科羅拉多州的陽光下散步,讀書,學習大衛王的生平,探訪親友,和反思神如何塑造了他的職業以及工作生活。

布森尼茨繼續道:「雖然我並不想要在之前的強度下繼續教育和科研,但聖靈使我深刻明白我仍需要保持我的根本,就是創業這專業。某些方向到現在依然還是不清晰,但我對此也越來越滿意了。」

繼續保持信心

一些年長的基督徒仍然選擇留在他們的職業裡。

愛倫·辛德(Ellen Snyder)終生從事醫院志願者工作,退休後仍舊繼續在一間日間中心服務無家可歸者。維羅納·穆勒森(Verona Mullsion)是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的退休宣教士,她將退休看做是一個機會去進深學習她從小就愛的科學。現年68歲的喬安妮·巴特勒(Joanne Butler)是位於科羅拉多州南部的愛因斯坦貝果店(Einstein Bagels)的收銀員,做了個反文化的決定,就是每天的早上醒來製作咖啡和肉桂貝果。

巴特勒說:「是啊,我本該要退休的。但我喜歡與人交流。我也覺得這才是我的歸屬。」

在過了一段安息假期之後,巴里·羅恩(Barry Rowan),納科斯特和沃尼奇(Nextel and Vonage)的首席財務官決定重回崗位。

「我開始明白商業的目的就是要以神的眼光看待世界,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羅恩這樣說到。在結束了他的安息假期之後,他的工作有了更新的和平和意義。他現在將工作看做不僅僅是賺錢的途徑,更是神所賦予的機會,讓商業圍繞著「對創造價值負責,建立的企業環境能夠幫助員工得益、服務客戶,並成爲奉公守法的公民。」現在,他已60多歲了,他還在尋求能夠輔導年輕的基督徒企業家和領袖。羅恩表示:「我可能無法真正完全的退休下來。」

對於許多人而言,退休便是一個新的開始,好讓「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更是發自被福音更新,一天新似一天的內心(哥林多後書4:16)。

也許全球教會未來的「灰色曙光」("gray dawn",意指老齡人口的增加——譯註)不會產生一個經濟上的災難,反而促成了老年美國人選擇一條不平凡的退休道路——一條能得到更深的休息,更深的平安感,更深的對老化現實的接受度,以及更深對這個神所愛世界的責任感(約翰福音3:16)。

「給我點時間去解決這個問題,」退休的高管約翰·比布爾說。確實,現在是時候讓牧師、學者,以及基督徒領袖們爲成千上百的老年人去描繪一幅更美的圖畫,關於工作、休息、職業和老齡化的圖畫,他們渴慕聽到神的話語指引他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編注:本文摘錄自傑夫·哈南(Jeff Haanen)的著作《不尋常的退休指南:尋找神對生命下一個階段的旨意》(An Uncommon Guide to Retirement: Finding God's Purpose for the Next Season of Life),該書於2019年5月出版發行。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與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Waste Your Retirement

Jeff Haanen (傑夫·哈南)是丹佛信仰與工作研究中心(Denver Institute for Faith and Work)的執行董事,他的博客是www.jeffhaanen.com。
標籤
福音
服事
退休
老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