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浪費那些流產了的計劃
2020-04-27
—— Gaye Clark

在阿波羅13號開始它曲折太空之旅的前三天,NASA(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員肯·馬丁利(Ken Mattingly)得知自己被踢出了這個團隊。

「當時我正駕車在路上,聽到收音機裡說NASA宣佈他們決定讓傑克·斯威格特(Jack Swigert)代替我執行這次任務,」  馬丁裡在2001年接受訪談時說:

「我只能靠邊停車,呆坐了好一會兒。如果我聽到的是個惡作劇,那它成功了。但我不認爲他們在開玩笑。」

馬丁利當時確診感染了病毒——德國麻疹,這幾乎在轉瞬之間改變了他的人生。那個四月的下午,他看著自己的同事們飛向太空,裡頭卻沒有自己。他如果從未感染過德國麻疹,這樣的預防措施就會令人感到非常殘忍。幾個月的訓練和計劃現在都化爲虛有。

他的夢想不是被延誤了,而是被取消了。畢竟,有多少人能有飛進太空的機會,又有多少人能在月球上漫步?在他的一生中,NASA又會有幾次登月計劃?

在過去幾個星期裡,當另一個病毒感染導致我們進入一個全球瘟疫時,我不住地想到馬丁利。

不要感到驚訝

我知道每個人都在抱怨疫情。確實,正因爲我們總會爲這些事情感到驚訝,彼得才寫到,「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爲奇怪。」(彼得前書 4:12)

我的生活和世界上的其他人一樣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折。作爲護士,我無法觸碰我的病人和給予他們安慰,我失去了三分之一的退休生活;還有那位我想邀請一起去教會的朋友……好吧,什麼時候才能去到教會呢?然而,我的處境與其他正在經歷失去痛苦的人相比還算溫和。

我女兒的大學室友本來籌劃四月舉行盛大的婚禮,屆時許多親戚會從海外過來。現在,在無數的眼淚和沉重的悲傷之中,他們把賓客名單削減到了十位,並且取消婚宴。許多人用「神有主權」來安慰人,這句話確實是真理,但讓人覺得像是一記耳光打在臉上。

雖然我們可以制定計劃,但卻是神引導我們的腳步。雅各書寫到,「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 4:14)

時間賦予的角度

同樣,約瑟做了許多的夢,並且他錯誤地把這些夢告訴了他的哥哥們。他們不喜悅他。他的夢確實實現了,但卻不是按照他的計劃或依照某個時間表。在他十七歲的時候、在眼前一生充滿希望的時候,他的哥哥們把他賣爲了奴隸。

即便如此,約瑟也非常成功,並受到波提乏的喜悅,直到他被誣陷而失敗。他利用自己的恩賜爲酒政解夢,卻只提出了一個小小的要求:「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創世記 40:14)。但創世紀40章結尾的地方卻令人心碎:「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創世記 40:23)。我無法想像這樣的挫敗以及他真實經歷著的社交孤立。

我們在苦難中並不總是能看清苦難。有時轉機來的很遲,又過了兩年法老的夢才喚起了酒政的記憶。約瑟的哥哥們的確在他的面前下拜,但那情景與他夢裡的大不相同。過了許多年,約瑟才能對他的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50:20)。

再往後讀五章內容就可以看到一個滿意的結局,但當我們坐在監獄裡看不到未來的時候,或者看著自己的退休金減少到零的時候,又或者必須把所愛的那些人從賓客名單中移除的時候,看到一個美好的未來卻很難。

也許現在你看不到神正在做的事。也許你覺得自己被丟棄了、被遺忘了,也許一切都在與你爲敵,當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失望、流產的計劃或心碎的場景,你就要求神使你集中注意力去看那些看不到的東西。記住,星期五的十字架似乎就是世界末日,然而只有到主日,門徒們才能看出十字架可怕的必要性。

關注那些看不見的

打斷和改變計劃並不是馬丁利故事的結局。在太空中發生的爆炸(阿波羅十三號事故)使他的失望變成了一個新的任務。爲了把一個合適的圓圈放進方形中,馬丁裡成了幫助阿波羅13號安全回家行動小組的一員,他們的任務是把圓圈放進方形中

之後他一定會因爲自己在需要他的位置上而感恩,因爲他做的是營救受困的同伴。也許他不是在報紙上和那支勇敢的隊伍一起微笑的一員,但他一定是位英雄。

馬丁利最後也圓了他的「飛月夢」。他後來成了阿波羅16號指令艙駕駛員,退休前總共完成了64圈繞月飛行,最後晉升爲海軍少將。

從此之後的數月甚至數年後,我們能看到這次全球爆發的流行病能帶來多大的變化嗎?我們可以講述多少關於我們現在還不太認識的神如何將我們放在那些需要我們的位置上去服侍祂?我們是否可以和約瑟說出同樣的話,「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奇異恩典》的歌詞不是「許多平安、精心計劃,安穩喜樂,我們來到主的面前。」相反我們這樣唱: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已安然經過;
靠主恩典,完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求神在你經歷艱險、勞苦的時候給你正確視角。同時,如果祂利用你的失望來成就祂的計劃,也不要爲此感到驚訝。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Waste Your Ruined Plans

Gaye Clark(蓋伊·克拉克)是帕克里奇健康系統(Parkridge Health Systems)的病例管理護士。她利用業餘時間寫作。
標籤
生活
新冠病毒
取消
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