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懷疑主義者的耶穌指南
2019-01-30
—— Sam Allberry

我曾經這樣問一位就讀於世俗大學的學生:「你的意思是說,你有權柄告訴我這樣的人不再跟從耶穌基督嗎?」

當時,我們剛剛談及基督教的性倫理問題,尤其是我所堅持的一男一女的婚姻定義。而他卻無法接受這樣的婚姻觀念,於是我澄清了他提出的應用:否認一男一女的婚姻定義等同於讓我別再信耶穌了。

就是這個耶穌,他斷言婚姻必須建立在一男一女的基礎之上。(參馬太福音 19:3-6)我只是聽從了耶穌的教導罷了。放棄我對婚姻的立場,意味著否認我所相信的對象——也就是說我必須否認耶穌。我澄清了這個學生本質上的訴求。當我把他逼到這個地步的時候,他予以否認,但是談話還在繼續。

這位大學生自稱是一個無神論者。他不相信上帝,也不相信耶穌。當然,似乎他並沒有完全不信耶穌。讓他開門見山的讓人別信耶穌,這事兒讓他有點猶豫。他自認爲和所謂信仰沒有一毛錢關係,但是這一刻,他停下來支開了話題。「直面耶穌」這件事,對他來說還沒有準備好。

毋庸置疑,在西方世界裡,我們身處一個日漸世俗的文化,試圖徹底的把耶穌從中抹去。無論人們如何看待這場(反基督教)運動,基督始終在文化中佔據一席之地,這是我們不能隨意無視的,更難以徹底丟棄。我們可能無法忍受宗教,我們可能無法接受基督教。但是對於耶穌,還不至於。

介紹耶穌

然而,通過詳實的資料來介紹耶穌是必不可少的:祂曾真真切切的在我們這個世界行走,在福音書中,祂被描述得那麼引人入勝。但是這樣的史料不可多得。關於耶穌的那些書要麼過於膚淺,要麼像篇講道,或者對於我所認識的那些懷疑主義者來說,非常的晦澀難懂。其中有一些書,甚至別有用心的針對教會的某些狀況或不單純的向人介紹耶穌,只是希望讀者能夠接受某些特定且次要的基督教教義。

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約翰·狄克森的這本新書:《懷疑者的耶穌指南:向信徒和懷疑主義者介紹這位來自拿撒勒的人》。(A Doubter's Guide to Jesu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Man from Nazareth for Believers and Skeptics。我之所以說「新」,是因爲他在老版的基礎上做了改進,之前澳大利亞的版本叫《觀察耶穌指南》。)狄克森是一位新約歷史學家,公眾神學家,地方教會的牧師。此前他出了兩本類似的書:《懷疑者的<十誡>指南》和《懷疑者的<聖經>指南》,還有一些關於耶穌生平和新約福音書歷史可靠性的書。

《懷疑者的耶穌指南》查考了聖經和其他歷史史料對耶穌的描述。這些把耶穌描繪成爲一位教師、行神蹟者、帶來公義者、罪人的朋友、自稱上帝者以及自我犧牲的僕人。對於每一個身份,狄克森都通過聖經以外的歷史文獻和聖經本身,讓人看到基督徒所宣稱的那位獨一無二,甚至令人生厭的耶穌有著歷史的依據。即便是最硬核的懷疑主義者,都不應該矢口否認歷史而對耶穌視而不見。

狄克森的措辭非常小心,免得人們覺得可以通過聖經以外的資料完全認識耶穌。他使用這些資料,並不是爲了「證明」復活的事;事實上,他只是試圖展現一個歷史的真實——那就是空墳墓的存在,以及早期基督徒們相信的復活。進而整理出這個信仰如何影響我們今天的所思所想。

柔和的指南

狄克森的方法頗爲有力。他並沒有假裝擁有中立身份而冷麪旁觀。他對自己的認信非常的清晰。但是整本書沒有讓人覺得他刻意的站隊,或把自己的立場強加於你。面對那些不相信耶穌真實存在的極端懷疑主義者和不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們,他使用主流的歷史研究向他們展現了真相。

全書充滿了柔和與恩慈,就好像狄克森本人坐在你身邊聊天,而不是對你演講或把大量的學術信息砸過來。他的寫作方式既是討巧的卻不失讓人難受,引人入勝。每一章的長度都恰到好處的覆蓋所有要點,也不至於冗長的讓人丟下這本書。

簡而言之,我願意把狄克森的這本書送給我的那些懷疑主義朋友們。他的表達不僅僅完美、清晰並引人入勝,而且讓懷疑主義者感受到作者真的聽懂他們的懷疑,理解他們的立場,並且認真對待他們的反對意見。如果讓我選兩到三本書,送給身邊的基督徒或慕道友,這會是其中一本。


譯:何之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Guide for Skeptics Intrigued by Jesus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傳福音
書評
基督
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