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爲耶穌而穿著
2021-08-09
—— Clarissa Moll

當我和丈夫有孩子之後,我從來沒有考慮過我們在主日崇拜中的穿著。我們都是在教會中長大的,從小到大我對主日穿著的想法就是週日要穿上「最好的衣服」,基督教文化已經把主日定義爲「商務休閒裝」的氛圍。儘管給我們四個年幼的孩子穿上比他們日常玩耍時更漂亮的衣服往往會增加早晨出門的壓力,但我還是會堅持這樣做。

儘管我一直希望主日能有一個平靜、沉思的開始,但更多的時候我是在清理餐檯上的麥片、否決孩子們的衣服、對狗失去耐心,最後焦頭爛額地坐進車裡,我的心完全沒有準備好去敬拜神。儘管週日早上總是很混亂,但我相信這仍然是上帝對我的要求——努力地以最好的面貌出現在教會裡。

但突然襲來的悲痛使我改變了這一想法。

在我丈夫意外去世後,我掙扎著獨自管理我們的生活和四個孩子。當談到週日早上去教會前的準備工作時,我知道我需要一條新的道路——承認自己的精力有限,給自己空間在艱苦地獨自養育兒女的一週後爲敬拜做準備。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從一個非常基本的改變開始了週日早晨的不同:我交出了衣櫃大戰。

我只是要求我的孩子們「穿上最好的衣服」,沒有給他們太多的指導。不再否決破舊的牛仔褲或前面有字的T恤,不再要求穿裙子或有領襯衫,只要穿上你最好的衣服——不管這對你意味著什麼。

我的發現讓我吃驚。我原本只是打算減少生活中的壓力,但我的選擇意外地開始了我內心的革新。當我放棄週日的「穿衣戰爭」時,神打開了我的心,讓我看到我一直以來都在悄悄地發動的「敬拜戰爭」。

整潔

如果回到過去,你有機會問我是不是一個義人,我會很明確地強調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但很多時候,我總是努力在週日早上穿上最漂亮的衣服,這其實表明我在某種程度上認爲自己在上帝面前是有能力稱義的。

現在,當我的孩子手捧聖經準備參加敬拜時,我看到他沾滿果汁的襯衫,我發現這很像我的心——一塊只有上帝才能清洗的髒布。如果我是誠實的,我也需要這樣來參加敬拜——承認我的不聖潔、全心全意地參與敬拜,相信神能以我的心最需要的方式來洗淨我。

外觀最重要

我承認,當我的兒子穿著西雅圖海鷹隊的球衣走下樓梯,準備去我們保守的新英格蘭教會做禮拜時,我很掙扎。但我擔心的不是有人不喜歡海鷹隊,相反,我想知道其他人會怎麼想。我擔心他們會評判我的低品位或糟糕的教養方式,然後我仍然說出了這句話:「你能不能換件衣服?」

「媽媽,這是我最喜歡的T恤」,他告訴我。這下我知道了,人可以看外表,但神能看到我孩子的心。當我說「穿上你最好的衣服」時,我的孩子是從字面上理解的,因此他穿著球衣、帶著他認爲最好的東西來參加敬拜。我有什麼資格評判他在這件事上的恩賜?

我想到了我其實會默默地評判別人,我看到這個新的週日早晨如何揭示了我的心傾向於優先考慮外在的標記,如地位、教育或財富,而不是「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這是神真正尋求的奉獻(彼前3:4)。就像我的兒子一樣,我爲耶穌穿上的衣服應該是願意把我最寶貴的獻給祂——一顆悔改的心、願意原諒和饒恕甚至我最親近的人,因爲我選擇首先和最好地愛祂。

每個人的新衣服

在我丈夫去世後的三個月裡,我一直選擇穿黑色衣服。當我出門時,我沒有化妝。我需要一種方式來表達我的悲痛。沒有我的指揮,我的孩子們在週日早上也遵循類似的模式,但原因不同。他們經常穿著參加葬禮時穿的黑色T恤、裙子和鞋子。對他們來說,這些只是新衣服。而新衣服穿起來很有趣,無論在什麼場合都很有趣。但最終,新鮮感消失了,黑衣服被移到了衣櫃抽屜的後面,取而代之的是作爲生日禮物和返校促銷時收到的新T恤。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也開始準備穿新的東西。我收起了黑色的衣服,回到了我熟悉的週日服裝。當我看著我的孩子們選擇他們的教會服裝時,我看到神的醫治之手在我的家庭上移動。在基督裡,神給我們穿上了新的公義。但祂爲我們的家庭提供的卻是更多。每個星期天,當我的孩子們從樓梯上下來坐進車裡時,我可以看到神給了我們喜樂的衣服而不再是哀傷的衣服,以及一次給我們的新生命。所有這一切只是等待我們的一瞥,將來有一天神會在榮耀中爲我們所有人披上新衣服。

兩年前,我在週日的「穿衣戰爭」中舉起了投降的白旗。雖然這讓我們的主日早晨變得更順暢、不那麼慌亂,但我的投降對我內心的塑造比我預期的要大。它粉碎了我沒有意識到的偶像崇拜。在允許我的孩子們選擇他們自己的服裝時,我得到的提醒是我需要被潔淨、我需要委身。我重新專注於我對於榮耀成全的盼望。當我在週日早上看著我的孩子們時,我的心可以更甜蜜地唱出親岑多夫(Nicolas von Zinzendorf)津津樂道的古老讚美詩:「我主耶穌是我的義,我的美麗,我的錦衣」(《我主耶穌是我的義》,《聖徒詩歌》第28首)。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ress Your Best for Jesus.

Clarissa Moll(克拉麗莎·莫爾)是已故作家羅伯特·莫爾(Rob Moll)的妻子,育有四個孩子。她碩士畢業於三一福音神學院(TEDS),文章散見於福音聯盟、《今日基督教》等網站。
標籤
苦難
生活
悲痛
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