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经典著作
如何預備孩子的心進入永恆?
書評:萊爾著《父母的職責》
2023-03-22
—— Caleb Greggsen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現在連汽車廣告都喜歡告訴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史無前例的時代」。也許是新冠疫情讓這句話流行起來的吧?但我們目前處境的獨特性幾乎已經成爲眾人都接受的前設。

不過,這一前設在養育兒女的話題上更能引人關注和建立共識。畢竟,即使除了新冠疫情,還有很多事情也讓這一代人非常特別。沒有哪一代人一出生就看著智能設備長大,我的女兒們現在就是這樣的。也沒有哪一代人是在「ZOOM學校」學習的——無論這段學習經歷有多短暫。Instagram、Snapchat和TikTok給人的感覺都是嶄新和前所未有的。

不過,這裡仍然有一個沒有改變的事實。雖然外部處境在不同的時代和文化中都會有變化,但我們都是亞當無助的後裔。孩子仍然是孩子,父母仍然在爲養育他們而掙扎。這是我發現萊爾(J. C. Ryle,1816-1900)所寫下的這本《父母的職責》如此鼓舞人心和有幫助的原因。他甚至觀察到了「新」育兒理念的潮流:

我們得知有各種新的制度,以及針對年輕人的新書。儘管如此,絕大多數孩子顯然沒有按照他們該行的路接受訓練,因爲當他們長大後開始承受產業時,並沒有與神同行。

萊爾一針見血的評論在我們的時代和他的時代一樣適用。我發現這本小書中有三條告誡特別適用於我自己教養兒女和牧養教會中父母們的工作。

父母的職責

萊爾(J. C. RYLE)著,張澄道譯

這本小冊子是一本入門讀物,介紹了基督徒在養育兒女方面應該注意的事項。在這個時代,我們的孩子正以令人擔憂的速度流失到不信的世界中,萊爾給了我們工具和重點,以「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箴22:6)

本書中譯本由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出版,改革宗翻譯社提供免費下載

一、孩子的永恆生命是養育他們的首要考量

這是基督徒養育兒女與這個世界養育兒女的核心區別。作爲基督徒,我們必須相信是神託付孩子們給我們養育,他們的永恆去處是他或她生命中最緊迫的事情。

然而,我們很容易被許多其他重要責任所淹沒。他們該吃什麼?他們會穿什麼?什麼樣的教育模式最好?他們會交到合適的朋友嗎?他們了解鳥類和蜜蜂嗎?他們將來會從事什麼職業?如果他們出國求學或我去世了,他們將如何活下去?

這些問題的答案會不斷變化,具體情況可能會根據新的學校教育選擇、銀行存款或青少年的友誼動態而改變。因此,我們很容易把越來越多的時間和注意力放在感覺最不確定的地方:如何教授所有這些生活技能。與此同時,千百年來,他們與神和好的方式卻只有一個完全不變的答案——悔改並信靠耶穌基督的代贖,罪就能得到赦免。福音信息如此簡單,但卻能給我們的兒女帶來永恆的盼望。它簡單到我們可能會忽視強調福音,因爲在我們的養育過程中,我們很容易把福音視爲不如其他那些重要事項那麼緊迫。

對此,萊爾說:「在你對他們(你的兒女)採取的每一個行動中,在與他們有關的每一個計劃、方案和安排中,都不要遺漏這個重要的問題:『這將如何影響他們的靈魂?』」

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決定將影響他們的靈魂狀況,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糟糕的。我見過有父母教導他們的孩子,雖然宗教很重要,但他們的期末考試成績更重要——不是因爲我聽到有父母這麼說,而是因爲他們在考試季免除了孩子的所有道德責任,包括去教會。同樣地,我看到有父母教導他們的孩子,教會對基督徒的生活並不那麼重要——不是因爲他們這樣說被我聽到了,而是因爲他們沒有圍繞教會來安排家庭生活。

二、教導你的孩子建立信心的習慣

許多與我同齡的父母試圖盡可能多地向孩子解釋該做的一切。也許這是對上一代父母習慣的過度反應,但除了希望尊重孩子之外,他們(和我)都有這樣一種心態:我們必須解釋我們要求或告訴他們的一切背後有何「原因」。

但可以肯定的是,萊爾時代的父母也面臨著同樣的挑戰。他認爲,向你的孩子解釋每一個決定,實際上破壞了他們相信某人的能力。孩子們必須學會信任那些比他們更聰明的人,即便他們不能看到整個畫面。「如果你願意,可以在某些時候與你的孩子講道理,但永遠不要忘記讓他記住(如果你真的愛他),他畢竟只是個孩子——他思考像孩子、理解像孩子,因此不能期望一下子就知道所有事情的原因。」

孩子如此,我們也如此。在他們信任和跟隨我們之前,把他們當作必須了解一切的人,是在爲他們準備一種懷疑主義的生活,而不是信心生活。

三、教導你的孩子養成順服的習慣

也許我在年輕基督徒父母中感受到的最大恐懼是培養小法利賽人。要求快速順服會不會訓練孩子相信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不會,萊爾認爲,因爲順服是「可見的信心,行動的信心,以及信心的肉身樣式,它是對主的百姓中真門徒的檢驗。」

當我們教導孩子們服從我們(作爲他們生活中明確的、上帝賜下的權柄)時,我們就是在訓練他們順服神,並且相信這是好的。正如萊爾所說:「你不要對人拒絕服從他們在天上的父親感到奇怪,這是因爲他們在兒童時期不服從他們在地上的父親。」

永恆、及時

這只是萊爾17條實用的養育兒女建議中的三條。他的建議之所以現在仍然生效(因此也是及時的)是因爲他認識到,我們在世俗事務中訓練孩子的方式要麼是在爲他們的靈魂興盛做準備,要麼是在阻礙他們成長。

也許當你讀到上面的一個觀點時,你的頭腦可能會想到父母的權威可能會照著這一點被濫用。是的,但即便如此,訓練孩子對美好和敬虔生活的看法仍然重要。不要推卸你應有的責任和權柄。用它來把你的孩子引向耶穌。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Prepare Your Kids for Eternity.

Caleb Greggsen(卡萊布·格雷格森)在中亞牧養一間英文教會。
標籤
養育兒女
書評
焦慮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