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提摩太·凱勒認爲牧者必讀的一本書
2021-02-20
—— Timothy Keller

《屬靈生命的動力》(Dynamics of Spiritual Life)是一本我認爲牧者必須讀的書。這本書的作者是理查德·洛普雷斯(Richard Lovelace),雖然出版於40年前,這部經典之作頗具驚人的先見之明,在今天仍與許多事工問題息息相關。

在我開始服事的早期,就有植堂者問我:「我應該讀什麼書?」我總是推薦下面兩本書給他們:邁克爾·格林(Michael Green)的《通過地方教會傳福音》(Evangelism Through the Local Church, Hodder & Stoughton, 1990)和洛普雷斯的這本《屬靈生命的動力》。格林的書是一本對如何傳福音的實踐指導性書籍。洛普雷斯的書則爲領袖們提供了一種將福音應用到人們生活中的方式,不僅把人們帶到得救的信心面前,並且使人們作爲個人和群體都不斷得到更新。

洛普雷斯的專長在於大復興歷史。相比於上一代人,今天很少有人對復興有興趣和渴求。每一個傳統教派——衛理公會,五旬節派,改革宗等等——對於復興意味著什麼也都有不同的解釋。但是,洛普雷斯致力於發現所有復興的共同點。他得出的結論成爲我本人寫作和教導的關鍵內容:復興和更新是教會生命的必要部分。因爲人心的墮落模式,復興是一個聖靈反覆使用的模式,以用福音的力量重新連接基督徒社區。

我生命中的復興

我在哥頓-康威爾神學院就讀時就修了理查德·洛普雷斯的幾門課,其中一門就叫做「屬靈生命的動力」,那是在我1972年秋天剛入學的時候。接下來的一個學期我繼續修了他的福音復興和覺醒史課程。這些課程的內容最終形成了這本書。跟隨洛普雷斯,我深入閱讀了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並認識了他的「現代版本」:鐘馬田、巴刻和將愛德華茲的思想提煉到這本書中的洛普雷斯本人。他們對復興的描述對我理解我和妻子凱西(Kathy)當時在我們大學校園裡所看到的(儘管所見有限)有巨大的幫助。

我是在1970年1月左右信主,當時我正在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參加校園團契(InterVarsity groups)。那時整個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中部的校園小組都很小且死氣沉沉。但接下來在1970-1971學年,我們團契迎來了一個屬靈興趣的爆發。到學年末,我們從長期以來只有平均5-15人參加團契活動,增至約有100名學生參加。儘管沒有設置特定的福音事工,仍有很多人來信主。我還記得那年春天去參加賓夕法尼亞州中部地區的退修會,發現同樣的變化同時發生在其他大部分校園,包括凱西當時就讀的大學阿勒格尼學院(Allegheny College)。

幾年後,在紐約成立救贖主長老會的最初18個月裡,我們又一次看到了那些在校園裡曾經看到的屬靈動力。那時(1989-1991)曼哈頓充滿犯罪且受經濟衰退的重創。整個市區都很少有傳福音的教會,沒有基督徒搬進市區——只有搬出去的。但是我們親眼見到大約100人信主,我們教會的會眾在短短几個月裡從零增長到幾百人,一切都發生在這個沒人認爲這樣的事情會發生的地方。

從這些經歷中我首先學到:復興可以持續幾年或僅僅幾週。它們可能廣泛傳播,影響整個城鎮或地區或國家,或更窄的範圍,例如僅限於一個教會。但復興總是聖靈的正常做工大大增強之時。我們無法開始這樣的福音運動,但是我們可以爲其做準備並妥善回應。而且復興遠遠不止是過去的怪事,而是在每個文化和每個時代都可能發生且是不可或缺的。

教會的復興

在《屬靈生命的動力》中,洛普雷斯幫助我們理解了復興的特性以及它對於教會來說意味著什麼。他將更新和復興描述爲「一種廣泛的運動,是聖靈在更新教會的屬靈活力以及擴展事工和傳福音中的做工」(21-22頁)。他將復興和「聖靈在基督徒的經歷中注入屬靈生命」的聖經教導(或者如保羅在羅馬書8:11所說,「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聯繫起來。

洛普雷斯解釋說我們需要更新是因爲基督徒很容易偏離對福音的完全理解而流於廉價恩典、律法主義和道德主義,或者其他我常常稱爲宗教的東西。他的觀點闡明基督徒群體的一個永恆的問題仍然是「目前自稱基督徒的人中只有一小部分堅定地將基督的稱義工作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了。」(101頁)

洛普雷斯的另外一個重要觀點是很多人試圖依靠成聖來稱義,而不是反過來。實際上,成聖的失敗常常源於對稱義的錯誤理解。正如洛普雷斯所寫的,「那些不再確定主愛他們並在耶穌裡接受他們的基督徒,離開現有的屬靈成就,他們潛意識裡是完全沒有安全感的人」(212頁),這種安全感缺失很容易阻礙他們在基督徒生活中的進步。

將福音置於首位

那麼針對這些觀點,基督徒領袖應該如何做呢?洛普雷斯提供了很多實用的指導。他建議,最重要的是,事工服侍者的正確反應是清楚的傳達福音。當每個個體和教會看到神的愛之博大並從心靈深處相信福音,他們就會對聖靈的更新工作持更加開放的態度。「我們必須首先讓他們認識上帝的恩典,每天都接受他們,不是因爲他們的靈性或是在基督服侍上的成就,而是因爲神將基督完美的義歸於他們」(211頁)。將福音放在首位和中心是最重要的。

即使說我跟隨理查德·洛普雷斯學習的時間對我的思想和事工方式具有開創性的影響仍然是低估了這種影響。任何了解我的事工並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會說,「原來這就是凱勒所有東西的來源!」《屬靈生命的動力》仍然是我對牧師和教會領袖首要推薦的書之一,以便他們能夠更有效的促進福音更新。我十分感激洛普雷斯對我生命的影響,很高興看到這本書有了新的版本,持續地裝備那些想要在他們的教會、社區和個人生活中獲得更新的讀者。


譯:張萍;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ook Tim Keller Says We Can't Do Without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福音
傳福音
事工
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