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2023-05-22
—— Trevor Nashleanas

春天已經過去一半多了,新學年的新鮮感也已經消失,我的孩子們已經開始倒數暑假的日子了。他們的熱情已經變成了抱怨,掛在口邊的問題變成了「我們爲什麼要學這些東西?」

我很想用我小時候聽到過的好心成年人給我的回答來解決他們的抱怨:我們去上學是爲了將來得到一份好工作、賺很多錢,並享受美好生活。但這個理由最終像早餐吃的含糖麥片一樣空洞無物,因爲實用主義雖然能起到激勵作用,但孩子們並不會滿足於此,更何況他們現在的生活也挺美好的。

如果我們想讓孩子們對學習產生真正的興趣,我們不能只告訴他們教育能做什麼;我們必須給他們一個接受教育的願景。這裡有三個要點可以分享。

第一,教育是爲了敬拜。

《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的第一問是:「人的主要目的是什麼?」答案是「榮耀神,並以祂爲樂。」我們很多人都能背這句話。或者,你可能喜歡約翰·派博提出的另一個稍微有點不同的答案:「通過永遠享受神來榮耀上帝。」

人類被造的目的是要認識和享受神,祂的讚美就是我們的獎賞,祂的至高就是我們的滿足。對人來說,根本沒有更高的目標,我們就是爲敬拜而生的。

如果敬拜是人的主要目的,那麼敬拜也是教育的主要目的。我們所讀的每一本書、寫的每一篇論文、參加的每一次考試、掌握的每一個科目、獲得的每一個學位……這一切是爲了什麼?難道不是爲了讓我們發現更多偉大上帝的美麗和威嚴,以便我們可以更享受祂嗎?

第二,教育是爲了塑造。

如果敬拜——通過享受神來榮耀祂這一呼召——是人的主要目的,那麼屬靈的塑造就緊隨其後了。這一點在羅馬書8:28中說得很清楚,它告訴我們神使萬事互相效力,使祂的子民得著益處,使祂的兒女成爲祂愛子的形像和樣式。這意味著,正如我在其他文章中論證的那樣,你的屬靈塑造是神對你的首要目的。

教育當然是神用來實現這一目的的眾多工具之一。當然,教育往往會帶來更好的生活質量和更高的收入潛力;但這還不如教育對塑造你的孩子成爲什麼樣的人來的重要。從我們的品格到我們的世界觀,我們所學的課程和所進行的研究對我們如何生活在世界上有著深刻的影響。我們最好考慮並使用這種力量,不僅訓練我們孩子的頭腦,而且塑造他們的靈魂。

第三,教育是爲了公共的益處。

在創世記第一章的結尾,上帝吩咐亞當和夏娃「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提摩太·凱勒在他的《工作的意義》一書中認爲,神在這裡吩咐亞當和夏娃建立一個社會,使人類能夠通過管理和耕種大地來讓大地更加有用。對公共益處——社會福祉——的關注建立在他們作爲神所設立的治理者這一職責之上。

教育也是如此。神賦予了我們學習的能力,不僅僅是爲了讓我們能得到一份好工作、賺取一份高工資、享受美好生活,而是爲了讓我們能用我們所學的東西來促進人類社會的繁榮。

醫生、治療師、工程師和會計師都有什麼共同點?他們都提供改善和加強人類社會的商品和服務。醫務人員診斷和治療疾病和傷害,讓更多的人能夠身體健康、茁壯成長。社工促進社會和個人的心理健康,使社區能夠蓬勃發展。工程師和建築師設計了我們生活、工作和娛樂的架構,以及把我們從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的交通體系。會計師提供服務,通過幫助個人、企業和組織管理好他們的資源和資產來促進經濟福祉。所有這些職業都是爲公共益處服務的,而教育使這些職業成爲可能。

教育使我們更好地生活和工作,使我們對整個社會更加有用。當我們教孩子們把他們所學的東西用於他人時,我們的鄰舍、工作場所和社區就會蓬勃發展,每個人都會受益。

終生學習

對教育的態度過分地強調了把獲得工作和賺錢與學習關聯起來的功利性結果。但如果這就是全部,那麼作爲一個36歲的人,我繼續學習的唯一動力就是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這樣我就能賺到更高的工資。

然而,如果我對教育有一個堅實的神學願景,我總是有理由終生學習,因爲我所學的東西(無論是有文憑的還是沒有文憑的)都可以幫助我享受神、更像基督,並給鄰舍帶去祝福——即便我沒有工作或者我的工作大不如前。如果教育主要是爲了服事自己,它就不能帶來滿足。但如果它是我愛神和愛他人的一種手段,它就會成爲一種敬拜。

我的禱告是,父母們和基督徒教育工作者們能夠通過向孩子們灌輸強有力的教育神學,來激發他們的終生學習。當我們的孩子在學校經歷具有挑戰性的階段時,不可避免地提出「學這個這有什麼意義?」的問題。讓我們在這個時候有一個比世俗更好的答案。讓我們培養孩子們對學習的熱愛,因爲他們看到了學習如何源於他們對上帝的愛並與幫助他們與神相交。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Is Education For? 3 Perspectives to Teach Kids.

Trevor Nashleanas(特雷文·納史林納斯)是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Omaha, Nebraska)城市之光(Citylight)教會的城市小組事工主任。
標籤
敬拜
教育
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