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走出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
2020-07-21
—— Trevin Wax

自從居家隔離開始以來,很多人把每天在同一個地方醒來,和同樣的人在一起的經歷,比作電影《土撥鼠之日》中主人公菲爾·康納斯永無止境地重複2月2日的經歷。在過去的這段時期,我們都被困在家裡、旅行受限,每個星期都感覺和前一個星期相似,難怪我們會覺得自己被困在一個時間循環裡,每天過的都一模一樣。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當我們不得不停下來問自己:等等,今天又是什麼日子?

隨著居家隔離行政令開始逐漸解除,我們中許多人已經開始走出家門,重新回到過去的商業和社區節奏中。我們應當存著感恩的心恢復正常生活,有許多人由於工作或職業的性質,冒著健康的危險維持我們社會基本部分的運轉。這些人包括了食品配送人員、醫務人員、送貨員、超市員工等等。雖然對我們許多人來說,感覺世界停止了轉動,但對我們當中一些最勤奮和無私的人來說,疫情讓他們變得更加忙碌。

土撥鼠日之後,我們是誰?

我一直在想,人們很容易把自己的日常經歷與《土撥鼠之日》這部電影相提並論,從表面上看當然是有道理的。但不妨考慮一下那部電影所蘊含的更大信息,以及它對我們這些看到自己正處於類似情況的人可能會說些什麼。(注意: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下面有劇透。)

當然,我們與電影中的情節也有不同之處。《土撥鼠之日》並不是講一個人被困在房子裡,而是因爲暴風雪被困在一個小鎮上。在影片的結尾,在嘗試了各種哲學(從虛無主義到存在主義)後,菲爾·康納斯並沒有退縮到一個孤立的洞穴。相反,他在了解了所有他遇到之人的個人故事後,他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轉變——從一個只顧自己的混蛋變成了一個把自己的角色看作是給別人帶來幸福的人。只有在他的道德品質得到轉變之後——他變得更有耐心、更勇於做決定,他的注意力也轉向了服務他人而不是自私自利——時間才會恢復,他才能夠逃出2月2日。

我們應該問自己的問題

我們現在正從一個(希望)我們永遠不會再經歷的時期中走出來。現在是時候問自己幾個問題了。

  • 我們在哪些方面被這場全球性災難改變了?
  • 今天的我們在哪些方面與二月初,即許多活動被取消、場所被關閉之前有所不同?
  • 我們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成長?我們發展了哪些新技能?我們在愛我們最親近的人這件事上有長進嗎?
  • 我們發現了哪些自私的傾向——多年來隱藏在我們「歲月靜好」表面下的罪惡本性?
  • 我們是在感恩和滿足中成長了,還是在自憐和抱怨中陷得更深?
  • 當我反思這個季節時,我看到了我生命中成長的領域,但也看到了令我感到羞愧的言語和態度。試煉總能揭示出一些我們的內在,而它所揭示的東西並不總吸引人。

如果我們能重來

所以我們才要問。回顧過去,如果可以重來一次, 我們會如何處理這場疫情中的隔離呢?

我們應該問這個問題,因爲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在今年秋冬季捲土重來,引起新一輪的居家隔離。

如果你知道又有一個居家隔離的時期即將到來,你會採取哪些做法?你會注重哪些屬靈操練?你會做出哪些改變,使隔離期成爲治死罪和高舉耶穌的手段?

我們應該問這個問題的另一個原因是,即便我們在對抗這種疾病方面取得了進展,再也不會經歷全國性的封鎖,我們也不應該忽視我們在這場試煉中所學到的東西——我們對自己、對我們的教會,以及對作爲我們的磐石和避難所之上帝的認識。

從試煉中走出來的危險是,一旦某種「正常」的感覺恢復,我們會再次體驗到以前所習慣的舒適和例行公事,我們就會滑回舊習慣,失去教訓。

  • 我們經歷了經濟上的損失,學會了更加倚靠神,但當日子好起來,我們更加舒適的時候,我們又回到了我們的物質主義和依靠自己。
  • 我們經歷了身體的軟弱,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向神呼求。但當病痛消退,不再感到受到威脅時,我們的委身就會消退,感到自己過的挺好。
  • 當苦難剝奪了某些舒適的生活時,我們會認識到自私和罪惡,我們會與這些罪惡作鬥爭,轉向基督尋求解脫。但當苦難的季節結束時,某些罪惡的言行又會悄悄回到我們的生活中,因爲「一切都很好」失去了暴露出來的機會。

《土撥鼠之日》續集

如果《土撥鼠之日》有一個續集,在那裡面主人公菲爾·康納斯在接下來的幾週裡又回到了從前的自己呢?如果從普蘇塔尼鎮解放出來後,菲爾再次成爲自私的奴隸呢?如果從時間循環中走出的那個無私的人又滑回了以前那個自命不凡的混蛋呢?

除非我們密切關注自己的屬靈生命,除非我們跪下來懇求神不要讓我們忽視在這個季節裡所學到的屬靈教訓,否則我們很容易回到舊的模式和方式,回到隔離前的「正常狀態」,也就是少像基督的樣子、少對神和對人的愛、更少屬靈的熱情。

我們不要像以色列百姓一樣,在擺脫了奴役之後,又思念埃及。我們相信那位應許使我們成爲他兒子的形像,並應許完成他在我們身上所開始善工的基督。我們蒙了祂的大憐憫,我們也沐浴在他的恩典中。雖然我們跌倒了七次,但我們會重新站起來繼續走,相信上帝有各種方法讓我們更像耶穌,包括疾病和隔離。

不要放過近幾個月來的教訓。畢竟,要學習的一個教訓是,他永遠不會放過我們。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Emerging from Groundhog Day.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成聖與成長
見證
新冠病毒
疫情
結束
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