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怎樣享受財富能夠使神得著榮耀?
2020-12-09
—— Joe Rigney

財富是好的,財富也是危險的。聖經的確告訴了我們這兩方面的信息。但我們應當如何使用我們的財富來榮耀神呢?在幫助我們使用財富上,提摩太前書6:17-19是最清晰和最好的經文之一: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爲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保羅的勸告是針對「今世富足的人」。如果你是一個美國人,讀到這裡,你很可能就已經被包括在這一類人中了:房子、iPhone、牛仔褲、汽車、中央空調、供水、就醫、吃中餐、舒適的網球鞋……即便在疫情當中,如果與歷史上99%的人相比我們仍然是難以想像的富裕,這意味著保羅在這裡直接對我們說話。

他說了什麼呢?他首先指出了三個「罪」。

富人有三個常見的罪

首先,「不要自高」。富人很容易認爲自己是個人物,認爲是自己的右手給自己帶來了這些財富(申8:17)。我們很容易活得好像生活是由豐富的財產組成的,以爲我們有大房子、高檔汽車或悠長的假期,那麼別人就會佩服我們、尊重我們,並按我們的話去做。財富和傲慢往往相輔相成。有一種自以爲是的滿足感會悄悄地因爲財富而把我們自己凌駕於別人之上。所以,保羅對富人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不要自高,不要因爲你的財富而自誇。」

第二,不要把盼望放在財富的不確定性上。富有的人很容易認爲他們的力量來自於財富,而不是來自基督。我們很容易把保羅在腓立比書4:13中的名言改成「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財富,凡事都能做"。保羅在本章前面已經談到了這一點(提摩太前書6:6-10)。我們的財富是無定的,因爲我們不能帶走它們(提摩太前書6:7)。世界上所有的財富都不能使我們免於死亡。富有不是錯,但是,保羅說,渴望富足,貪戀財富是一種深深的試探,是一種陷阱,各種邪惡都會從中流露出來(提摩太前書6:9-10)。

第三,不要把盼望放在財富上,而要放在神的身上。這裡有一個明顯的對比。與財富不同,神不是不確定也不是不穩定的。蛀蟲和鏽跡不會毀壞祂,小偷也不能從你這裡偷走祂。你在離開這個世界後還有神。事實上,無論今生還是來世,祂都不會離開你,也不會離棄你。

神的愛是各種美好的根源,渴慕祂能帶來最深最持久的喜樂(詩16:11)。

財富的四個目的

在對財主提出三項控告後,保羅接著解釋了神爲什麼要賜給我們財富(提摩太前書6:17-19)。

第一個目的可能讓我們吃驚。保羅告訴富人,神「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就我個人而言,這不是我所期望的保羅應當對富人說的話(「享受神所賜給你們的!」)。儘管如此,他還是說了。所以問題就變成了,你如何享受神豐富的供給,而不把盼望放在無定的錢財上?

財富的其他三個目的有助於闡明我們如何享受神所供應的,而不把希望放在上面。接下來的三個目的是(2)「行善」、(3)「在好事上富足」、(4)「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摩太前書6:18)。

這段經文的重點是在我們享受中溢出的慷慨。我們如何檢驗自己是否正確地享受神的恩賜呢?答案是:通過我們的慷慨。如果財富來到我們身邊,我們也在享受,但卻沒有溢出自己的「銀行」,沒有淹沒別人的生命,那麼我們的靈魂就出了問題。

這也是我們在創世記1-2章中看到的教導。在那些基礎性的章節中,神給了亞當各種禮物供他享用:美味的食物、可愛的妻子和滿有果子的勞動。但神也是爲了自己賜給他的使命而給他這些恩賜,爲要讓神的榮耀充滿大地。恩賜是爲了讓我們享受,恩賜也是爲了神的使命。

經文給我們看到的方向是這樣的:上帝慷慨地給了我們資源和恩賜。我們接受它們。我們帶著感恩的心享受它們,並承認神是施恩者。這種感恩會溢出到敬拜中,因爲我們知道,儘管這些恩賜很好,但這只是上帝恩惠的某一種味道。然後滿足於神,享受他的供應,我們的生活就變成了慷慨的潮水——樂意行善,留意需要,並隨時準備著敞開雙手和慷慨施予。

我們的目標是:我們要像神對待我們一樣慷慨地對待他人。我們既然白白地領受了(因爲他豐富地供應我們一切享受),就要白白地給予(因爲他豐富地提供給我們一切可供分享的)。

永恆財富的應許

保羅以一個應許作爲結尾。當我們這些富足的人把盼望放在神的身上,享受祂的供應,然後用我們的財富通過慷慨來滿足需要時,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是在積攢天上的財寶,在持定生命(提摩太前書6:19)。

我們的生命不在於財產的豐盛,我們的生命是在基督裡。我們的盼望是在神裡面。因此,我們能夠真正地享受祂豐富的供應,並利用這一切來爲他人行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Enjoy Wealth to the Glory of God?

Joe Rigney(喬·里格尼)博士畢業於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ester),現在擔任新聖安德魯斯學院(New Andrews College)神學研究員。
標籤
提摩太前書
讀經
慷慨
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