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神在浩瀚宇宙之外和之後
2022-07-27
—— Chris Martin

自從父母把我送到一所以激發科學興趣爲特色的小學後,我就愛上了天文學和夜空的奧祕。學校配備了一個簡單的天文館,我還記得我在幼兒園時就開始想,天文館所演示的就是天上的一切嗎?

後來,《星球大戰》(Star Wars)、卡爾·薩根(Carl Sagan)的《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尤其是我的高中天文老師詹姆斯·盧梭(James Rousseau)進一步激發我的好奇心,他對星星以及塑造它們的上帝之熱愛幫助我將對太空的迷戀與創造它的那一位聯繫起來。因此,當美國太空總署在去年聖誕節發射了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時,我不禁對它在幾個月後將返回的畫面感到興奮。

我不是天文學家,我也不是研究夜空的專家。令我羞愧的是,我甚至連一台望遠鏡都沒有。但是,你不必是天文學家,也不必擁有望遠鏡,只要看看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最近提供的照片,就會對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所創造的巨大規模驚歎不已。看看SMACS 0723圖像,太空總署說這是「迄今爲止最深、最清晰的宇宙深處紅外圖像」。

幾天前,當我看到第一批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返回的圖像時,有兩個想法幾乎同時進入我的腦海:什麼都不重要了;以及一切都很重要。

當我看著這些圖像,並試圖理解我們的宇宙有多麼浩瀚時,我感覺剛過去的一天艱難,以及我即將到來的假期,還有我美好的家庭根本不重要。但是,當我思想到,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存在並有能力品嚐和看到上帝的良善——見證祂的榮耀——就在我們這個浩瀚的宇宙中只有塵埃大小的星球上,我不禁認爲一切都很重要。

上帝真的超越這一切嗎?

宇宙的浩瀚可以說是無法把握的。美國太空總署解釋說,SMACS 0723傳回的圖像從地球上看相當於「用手指捏住一顆沙子並伸長手臂」看到的大小。所以,找一粒沙子,用手指捏起來舉到夜空中,想像其中有成千上萬的星系,我們現在可以用我們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望遠鏡看到,當然還有無數我們還看不到的星系。

當我凝視著宇宙最深處空間時,我想知道,「上帝真的超越了這一切嗎?」上帝不受時間和空間的約束,並不在宇宙另一端的星系中的一個遙遠的星球上閒逛,等待將他的國度帶到地球來。上帝超越了宇宙最深處,也超越了我們通過時空回望的遙遠過去。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SMACS 0723圖像時,我承認我的驚奇中夾雜著懷疑。祂真的能超越這一切嗎?

是的。我們的神,將數萬億顆恆星創造出來的那一位,以某種方式不僅超越了最遙遠的星系,而且在它們周圍托住它們,還以一種獨特的方式陪伴著我們。儘管理解宇宙的浩瀚很困難,但要理解神比它更大,並且超越它,那就更難了。難以理解,是嗎?但也許不難相信。

只有上帝才是這一切的幕後推手!

SMACS 0723圖像,包含了太空最深處的數千個星系,是許多人從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看到的第一張圖像。當我看到它時,我想知道上帝是否真的在這樣的圖像之外。但是當我看到船底座星雲的圖像時(見下圖),我忽然意識到了答案:只有神在這一切背後,一切才有可能。

上帝不僅超越這一切,在它周圍,並存在於其中(詩121;賽40:28),而且耶和華是這一切的造物主。(耶32:17)

只有神才能創造出這樣的美!只有一位無限大能的上帝才能創造出這樣一個深不可測的大而美的世界。

當一幅圖像被說成是在向「130億年前」宇宙遙遠的過去回望時,一些基督徒可能會感到緊張。關於創造論和進化論以及宇宙年齡的爭論將繼續進行。但我盼望我們都能對船底座星雲的存在和上帝的創造感到震驚和讚賞。多麼美麗!多麼燦爛的光芒!

神不需要把食物造得美味,神也不需要把鮮花造得芬芳,同樣神也不需要把船底座星雲——高度就有數光年的距離——造得像圖片上一樣美麗和神祕。但它確實被造成了這個樣子。你幾乎可以在船底座星雲中看到上帝的氣息(詩33:6)。上帝精心設計了這個孕育恆星的超大場景,使其變得美麗,而直到現在我們還不能完全認識它。

上帝在宇宙的角落裡還隱藏了哪些無以倫比的奇蹟,我們還沒有發現,也許我們永遠不會發現。還有什麼其他的榮耀是神爲自己的喜樂而親手製作的,而我們的感官還沒有感知到?只有祂知道。祂爆炸性的創造力是如此的無窮無盡,以至於我們永遠也找不到它的盡頭——至少只要我們還在地球這個太空中暗淡的藍點上,在永恆的這一邊。

上帝就在身邊

神知道你的名字,也知道我的名字。祂知道現在正在船底座星雲中誕生的星星的名字(詩139:13-14,147:4)。這位遠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揭示的遠方的神,也是在你和我裡面的神,這位神成爲一個微小的、脆弱的人類,像我們一樣生活和死亡,以便通過這位人子我們可以在永恆中加入祂。

也許你和我一樣,看著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圖像,想知道:我的上帝真的有這麼大嗎?要知道,上帝的回答是:「只有我有這麼大,而且你還沒有看到我所創造的所有」。

畢竟,「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以弗所書3:20)的神;而且「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西1:16)。

讚美神,祂關心你、關心我,關心那些我們永遠看不到的星系。所有被造物都在呼喊我們榮耀的、有創造力之神的名(羅馬書1:20)。

讓我們一起獻上合唱(詩95:6;啓示錄5:13)。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Is Beyond and Behind the Enormous Universe.

Chris Martin(克里斯·馬丁)是慕迪出版社的市場部編輯,同時也是社交媒體、市場和溝通方面的諮詢顧問。
標籤
創造
宇宙
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