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你已經足夠好了!」是個謊言
2019-02-28
—— Aimee Joseph

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我很久了。常有心懷善意的人或是一些雞湯滿滿的段子試圖告訴我「你已經足夠好了。」雖然這話聽起來很受用,但每次聽到後我都得再和謊言搏鬥一次。

我很想相信我已經足夠好了,我真的很想這樣認爲。因爲我們的文化過於看重表現、完美和修飾後的美貌,「已經足夠」這一視角在嘗試修正這樣的文化,我認同它的努力。人們試圖用「你已經足夠好了」來幫助我和其他一些在掙扎中的姐妹獲得自由和喜樂。

但這是沒用的。因爲它在兩個方面都失敗了。它既沒法彰顯我在基督裡不可言說的美麗和潛能,也未能揭露罪在我心中帶來的可怕的嫉妒憤怒的深淵。「你已經足夠好了」無法捕捉到並存的這兩個事實——我受造完美,但罪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缺陷,因著基督的工作,我成爲宇宙之主上帝的寶貝女兒。

我裡面的好是不足夠的

我們受造成爲美麗無瑕的萬物之首。這位藝術大師鋪張星系又創造了顯微鏡下才可見的硅藻。在上帝富含創意的創造中,人類作爲祂的傑出之作,是爲了遠比「已經足夠好」還要高的目的而被造的。我們被造是爲了活在與造物主和諧完美的關係中。但因著墮入罪中,我們的形像被扭曲,也由此引發了痛苦、苦難和傷痛。西門·布拉克曾說:

人在本質上已經不再是上帝起初創造的人了。他遭受了嚴重的破壞。儘管如此,他的殘骸中仍保留著偉大。就像一座遭遇過轟炸的輝煌的大教堂,有罪的人仍能彰顯出偉大,因爲起先人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時本就是偉大的。

人性中的美麗仍然清晰可見,但同時也被醜惡糾纏。當我因爲一天中多次被孩子打擾而失控時,我再次清晰地看到,我並不足夠好。我表現最好的時候,會跟孩子做巧克力餅乾,跪在地上陪他們玩樂高,即使這樣我仍然不足夠好。對於丈夫而言,我不足夠好;對我和孩子來說,他也同樣不足夠好。我們需要完美的父母和配偶,並且我們受造時本爲完美的父母和配偶,然而在這個墮落的世界我們永遠達不到完美或足夠好。

在祂裡面綽綽有餘

如果我承認並接受我並不足夠好,我會讓家人失望,我會跌倒,哪怕我最好的表現也不達標,我就發現了「我已經足夠好了」所不能給予的力量。

如果我承認自己並不足夠好,我就能自由地奔向那足足夠夠好的上帝並且緊緊倚靠他。

在他裡面,我綽綽有餘。我超越平庸,也不再焦慮是否能跟上別人,因爲祂的能力在我的軟弱處顯得完全(林後12:9)。在祂裡面我「榮上加榮」(林後3:18),我超越人的標準而要得神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4)。祂會改變我直到我開始變得像我的救贖主的模樣(羅馬書8:29)。

福音告訴我兩個真理,福音也堅持這兩個真理:在我裡面,並不足夠;然而在祂裡面,我綽綽有餘。

把這兩個真理放在一起

G. K. 切斯特頓,在他的名作《回到正統》中,描述了福音以獨有的方式持守悖論的兩面而無需稀釋它們:

基督教能夠克服把兩種極度相反的事物結合的困難。教會對兩者都抱持明確的立場。對人的自我,我們很難想得太少;對人的靈魂,我們很難想得太多。

我拒絕「你已經足夠好了」這樣的雞湯,不是因爲我不相信說這話的人是出於善意,而是因爲我相信在解決人的困境時,上帝的方式——儘管是是良藥苦口,卻遠比這個陳詞濫調好的多。


譯:解敬婷;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Enough with 『I Am Enough』

Aimee Joseph(艾米·約瑟夫)是一位作家,嫁給了一位在聖地亞哥植堂的牧師。
標籤
驕傲
原罪
代贖
成聖
基督
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