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上帝的大憐憫與我們的新生
2018-09-06
—— John Piper

彼得前書1:3-4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爲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這篇講稿的目標:敬拜

這篇講道的目標,已經在第三節的第一個短語中設定:「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上帝促使他的百姓得重生,並使他兒子耶穌從死裡復活,又賜給我們一個活潑的盼望,又在天上爲我們預備了一份不能朽壞的基業,對於這些,彼得的回應是,讚美上帝。「願頌讚歸與神!」如果這是他的回應,當然也應該是我們的回應。

他在下文當中準備探討的內容,使他歡欣鼓舞,忍不住由衷地讚美神。他其實不是一定要告訴我們這個的。他不是一定要在書信的起首部分就把他對神的情感流露出來,他本來可以以一種冷靜、鎮定、毫不激動、不帶個人感情的方式開始這封信的。他本來可以這麼說:「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重生。我有幾個與此相關的教義,想要來闡述。它們依次是:1)上帝;2)重生;3)盼望;4)耶穌的復活;5)基業;6)天堂。請大家在這些事情上好好留意。」他本來可以這麼做,但他沒有。

作爲講道者,如果我看到這樣的段落會怎麼想呢?我的想法是:「你千萬不要這樣來開始。千萬別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這些真理。」彼得在開始的時候,其實是流露出難以抑制的狂喜、讚美、和驚愕之情的,因爲那就是這些事實在他心中產生的影響。思考這些事的時候,他不可能再保持冷漠,只是說,「哎呀,我已經把這個真理教導得很清楚了。我的工作已經完成。你對我所寫的這些,愛怎麼辦就怎麼辦好啦。」他乃是說,「願頌讚歸與神!」在此他就是這麼說的。4:11的經文中也說,「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5:11還是這麼說,「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一次接一次地發出由衷的讚美和祝福。他在敘述宇宙中這些最偉大事實的時候,心中充滿敬拜之情。充滿了狂喜、讚歎、敬畏、驚奇以及深切的感恩之情。

講道作爲心懷崇拜之情的解經

因此,我考慮用這些事實來講道的話,我該怎麼做,這時我想到的是:講道就是心懷崇拜之情的解經;就是對那個榮耀的合乎聖經的現實,帶有崇拜情感的解經。假如你以爲,我們在這個主日的早堂聚會中所作的,是用一半時間敬拜,另一半時間講道,你就錯了。應該這樣說才對:我們用一半時間進行崇拜性質的歌唱,用另一半時間進行崇拜性質的講道(另外還有其它一些元素夾雜在當中,我的禱告就是讓那些元素也都能帶有崇拜的特點)。我們是有可能搞砸的,我們大聲歌唱,卻不是真的在敬拜神;專心講道,卻不帶有崇拜之情。那或許只是專業化的表演和外表的形式主義,絕不是我們該追求的。我們追求的目標是:始終都在敬拜。

敬拜,就是我們頭腦明白了關於上帝的偉大真理,並且心靈帶著深深的情感也加入進來,無論是破碎的心,還是驚奇、快樂、景仰和感激的心情,接著,我們發出這樣的呼喊,「願頌讚歸與神!哦,甚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得著尊崇、讚美、稱謝、和榮耀!」

所以,第三節的第一個短語就設定好了我們今天早上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就是要來敬拜上帝;用我們的頭腦來認識上帝那偉大的現實,用我們的心靈來體會上帝的美麗和奇妙,並且要用我們的嘴巴來講述和歌頌上帝的崇高。那就是彼得所作的,在他寫書,要討論新的出生之時。「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那也正是我們應該作的。那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引領我們進入敬拜的五個重大的事實

那麼,是什麼真理和重大的事實,帶彼得進入這狂喜中的呢?如果我們把答案侷限在第3節和第4節的經文中,就會發現,有五個關於上帝的重大事實,支配著彼得的思緒和心情。

1. 上帝極大的憐憫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

第一個:上帝那極大的憐憫。假如你想知道,在上帝那兒是否有憐憫,答案就是,那裡有極大的憐憫。「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彼得就是被這個感動的。

2. 上帝在新的出生方面之工作

「……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那感動了彼得的、有關上帝的第二個事實是:上帝就是使我們再生的那位上帝。新的出生乃是上帝的工作。藉著他的憐憫,而不是我們的工作,產生了一個新生命——神多了一個孩子,世上卻多了一位流亡者和異鄉客。

3. 上帝在讓耶穌從死裡復活方面之工作

「……(他)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那抓住了彼得的關於上帝的第三個事實,就是:上帝使耶穌從死裡復活。21節把這個事情講得更加明確:「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復活乃是關於上帝的。上帝做了這事。因此我們信靠他,並且在他裡面有盼望。於是彼得說,「願頌讚歸與神!」

4. 上帝關於一份產業之應許

第四節:「……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爲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那抓住了彼得的關於上帝的第四個事實,就是:上帝給獲得新生的兒女們應許了一份產業。上帝是那位生我們的父,也是那份產業的來源。父親們往往會給孩子留下一份產業,而不是倒過來。這裡,上帝是那位賜予者。貫穿這段經文始終的,都是說他才是那個泉源。上帝是那位恩典漫溢者。我們在任一端點都是接受者:憐憫,新的出生,復活,產業。

最後……

5. 上帝在存留我們的產業方面之工作

「爲你們存留(原文直譯是,保守,保存)在天上的基業。」

有誰在保守這份產業呢?答案是:上帝。

因此,如果你只是參考第3節和第4節,就會找出五個答案,回答的是這個問題:是哪些重大事實讓彼得以這種方式來敬拜的呢?是什麼抓住了他的思緒,感動了他的心靈,是什麼使得他開口高呼「願頌讚歸與神」的呢?答案就是:

  1. 上帝的憐憫是極大的。
  2. 上帝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3. 上帝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
  4. 上帝對那些稱他爲父的人應許了一份產業。
  5. (並且)上帝在保守那份產業,使之永遠不會朽壞、不會玷污、不會衰殘。

主要事件:上帝促成了新的出生

那麼,上帝在這裡所作的主要是什麼呢?主要的是:上帝促成了重生。他那極大的憐憫就是此事件的淵源。他讓耶穌從死裡復活——這歷史性的對於死亡之得勝,使得此事成爲可能。我們對於一份偉大的產業之活潑的盼望,也由此而生。但此處經文所關注的、上帝的主要工作,就是這個新的出生。因此,讓我們也來關注它吧:上帝促成了我們的重生。

我們對此不像彼得那樣歡欣鼓舞、發聲讚歎,原因之一是我們還沒有明白這事,或者還不相信這事。其實,「上帝重生了我們。」成爲我們的父親,讓我們有了第二次的出生,好成爲神的兒女。我們之前並不是作爲他的兒女而存在的。「從肉身生的就 (僅僅只)是肉身,」這是耶穌在約翰福音3:6那裡說的。但是「靈(重)生的就是靈。」我們之前並沒有活潑的屬靈生命,而只是由肉身的父母、靠著普遍的恩典得到的生命。但是,上帝來到我們生命當中,讓我們得以重生。他喚醒了一個新的生命,一個在神裡面滿有信心和盼望的生命,一個有聖靈居住其中的生命。

但是,我們當中大多數,多多少少都被教導說,這裡面的那個決定性的工作,不是上帝,而是我們作的。難怪我們不像彼得那樣來回應,像他那樣感嘆說:「願頌讚歸與神,哦,上帝是當受讚美的,因爲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作成了此事!」

你怎麼知道你在物質的領域是生下來了呢?

讓我用一個似乎帶有挑釁性的問題,來說明這個道理。假如我問你,「你怎麼知道自己已經從你母親的子宮裡生出來了呢?」你怎麼回答?你大概會說,「我活著啊!我在我母親的子宮外面存在著啊。我在這裡啊。」而這個回答是正確的。我們所需的答案就是這些。

你大概不會這樣回答,「我知道我被生下來,因爲家裡我有一份出生證明。」或者,「我之所以知道自己出生,乃是因爲我曾經做過一些調查,就是在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市的醫院裡面,我發現了一個文件,上面有一個小腳印,其上彎彎曲曲的紋路剛好跟我的腳底相吻合呢。」或者,「我找到了三四位證人,他們在宣誓書上面簽名了,說曾經看見我的媽媽懷孕,然後不久就看到我出現在她的懷抱裡啦。」

你應該簡單回答說,「我知道自己是出生了的,因爲我活著。」

你怎麼知道你在屬靈的領域是生下來了呢?

但是,假設說我去問今天的一位福音派信徒——一位普通的教會參與者,說,「你怎麼知道自己已經重生?」有多少人會回答說,「因爲我在神面前是活著的。我有活潑的盼望。我有一個活潑的信心。我以前曾經是沒有屬靈生命的,現在我在靈裡面是活過來了,有屬靈的胃口和屬靈的喜樂。我曾經是死的,現在我在神裡面是活的。我認識神,我愛他,我信靠他。我在他裡面有盼望。我跟從他。我之所以知道自己是重生的,就是我今天的生命,這就是證明。」

然而,又有多少人,會這樣回答,「我知道我重生了,因爲我作了那些爲著達成重生必須作的事:我邀請耶穌進入我的心;我作了迎接基督的禱告;我離開座位走到講台那邊接受了耶穌;我在我的錢包裡面放著一張卡片,上面有我的簽名,見證了在1952年的6月6日那天,我承諾耶穌是我的主人了。」

爲什麼會有這些不一樣的答案呢?

對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出生了,不論是在物質的領域,還是在屬靈的領域,爲什麼有許多很不一樣的答案呢?

原因之一是,我們都確切知道,在物質領域,我們跟自己的出生毫無關係,那不過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我們沒有導致它的產生,也沒有選擇要它發生,它就那樣發生在我們身上了,並且我們後來能夠作的,只是感恩接受這個事實,或者生它的氣。我們根本就不會閃過這樣的念頭,要去證明我們的出生,比如說借助於羅列一大堆事件,辯解說是因爲我們作了這些這些事,所以就被生下來了。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我們也列不出這樣的事件。不是我們促成此事。是此事產生了我們。

但是,面對屬靈的出生——或說第二次出生——時,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卻不相信這個情況。我們不願意相信,自己的第二次出生,也是「被出生」,我們自己沒有選擇它,或是促成它。我們已經聽了各式各樣的教導,說我們自己引發了自己的新的出生。我們的新生,是自己選擇、自己促成的。

因此,當我們被問到,「你是怎麼知道它發生了的?」我們就傾向於回答說,「因爲我按照他們所教導的,作了這些這些事情,都是我必須作的,好使我得著重生。」我們往往不會,用實事求是的、堅定不移的態度,宣告那正確的答案說,「因爲我在神面前活著呀。」我們推斷自己新的出生,往往著眼於某些似乎促成它發生的事件,而不是因著這事在我們裡面促成的效果。

於是,圍繞這種自我領悟——他們自己製造的基督徒存在方式,產生出這樣的基督教,就不足爲奇了。這樣的人往往不會對自己的新生爆發出讚美,以至於像彼得那樣歡呼:「願頌讚歸與神,哦,願上帝得著稱頌、讚美、感謝、和愛戴——唯獨上帝——是他因著自己的大憐憫,促成了我們的重生。」

新約聖經關於我們新的出生之圖畫

上帝成就此事。也要因此得榮耀。這就是涉及我們身上發生的事,新約聖經所提供的、始終如一的圖畫。

  • 我過去是死在過犯罪惡當中,而上帝,因他愛我的大愛,便叫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2:5)。我並沒有叫自己從死裡復活。是上帝使我復活的。
  • 在屬靈領域裡,我原本不存在。我什麼都不是,那時我還沒被創造呢。但是後來,上帝造出了一個新人,我就在基督裡面成了新造的人(弗4:24;加拉太書6:15;哥林多後書5:17)。我沒有創造自己。是上帝創造了我。
  • 我原來對於屬靈的事物是瞎眼的。肉體和血氣都不能夠幫助我。但是這位在天上的父親,照著他的憐憫和主權,打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見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7;並參11:27;徒16:14)。上帝促使我看見並承認他的真理。
  • 我曾經在可怕的屬靈黑暗中,就像當初上帝造光之前的那個淵面黑暗的狀況。然後,「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心裡,叫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林後4:6)。
  • 我的父母,還有基恩·勞倫斯牧師,在我心裡種下神的話語,澆灌了,但是上帝,唯有上帝,行了神蹟,把生命賜下來,並使這顆種子得以生長壯大(林前3:6)。
  • 我曾經是個自以爲是的人,叛逆,驕傲,偏行己路,若是靠著自己,哪怕再給我一百年,也是不會來主動尋找耶穌的,然而上帝吸引我來就近他:「(耶穌說)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約6:44)。
  • 以前,在我心中從沒有什麼悔改之意,也不會因著自己的罪而憂傷,更沒有改變的激情,但是,上帝滿有憐憫地把悔改賜給了我,並且帶領我認識了真理(提後2:25)。
  • 我過去沒有信心,也沒有意願要去做一個「懦夫」,依靠別人的力量存活。但是上帝,照著他的大憐憫,賜給我信靠的能力(腓1:29),並且因這信心拯救了我。然而這實在不是我自己的功勞,而是神所賜的禮物(弗2:8及下文)。於是我就相信了。是我自己要選擇相信的。但是我的選擇本身就是神的禮物;那是我得著了新的出生的結果,而不是促成它的原因。我是被生下來的,按照約翰福音1:13的說法,「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於是,彼得就說,上帝,「曾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這是上帝作的,免得我們自誇,免得我們不去心悅誠服地讚美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免得我們不去大聲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林前1:24;提後1:9)。

讓我們全心的來讚美上帝吧

所以這個早晨,讓我們全心讚美上帝吧。他已經促使我們出生在他的家裡,並且賜給我們活潑的盼望。你們當中的一些人今天早上正在被神的靈所吸引和喚醒。不要抗拒聖靈的工作。第一章23節說,我們「蒙了重生,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但願上帝在你生命中,使我的這些話語,照著那喚醒生命的大能,得以繼續存留。來吧,相信吧,並且,因著重生這偉大的拯救之工,和我們一起,來讚美耶和華吧。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敬拜
釋經講道
彼得前書
重生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