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將豬的心臟移植到人類身上是否符合聖經倫理?
2022-03-19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這是一項醫學創舉:外科醫生首次將轉基因豬的心臟移植到一個病人身上,這就帶來了一個倫理問題:把動物的器官移植到人類身上的做法是否符合聖經?

背景

在一項具有開創性的手術中,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MMC)的團隊將一顆來自轉基因豬的心臟成功地移植到了一位患有晚期心臟病的57歲男子身上。據稱,做這樣的手術是目前該患者唯一的選擇。

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MMC)表示,這次器官移植首次證明了轉基因動物心臟可以像人類心臟一樣運作而不會立即遭到身體排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在新年前夕通過擴大使用(同情性使用)條款對該手術進行了緊急授權。

動物到人類的器官移植是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的。在一個著名的案例中,史蒂芬妮·菲伊·波克萊(Stephanie Fae Beauclair,當時媒體稱她爲菲伊寶寶)出生時患有致命性心臟疾病,並接受了來自狒狒的心臟移植。由於免疫系統對外來心臟的排斥,她在術後一個月內死亡,之後類似的移植嘗試就沒有人試過了。

這次,醫學研究人員證明了使用豬的器官更加成功。在UMMC的本次移植手術中,豬器官的四個基因被「敲除」,以使其更適合用於人類。六個負責免疫接受豬心臟的人類基因也被插入豬的基因組中。

「這是一個突破性的手術,使我們離解決器官短缺的危機又近了一步,」將豬心移植到病人身上的醫學博士巴特利·P. 格里菲斯(Bartley P. Griffith)說:「目前根本沒有足夠的人類心臟捐贈者來滿足長長的潛在接受者名單。我們正在謹慎地進行,但我們也很樂觀,這種世界上首例的手術將在未來爲病人提供一個重要的新選擇。」

根據聯邦政府的數據,目前有超過10萬名美國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天有17人因等待移植而死亡。

這意味著什麼?

將動物器官移植給人類是否符合聖經呢?

大多數基督徒從未考慮過跨物種器官移植(把一個物種的器官或組織移植到另一個物種身上)的倫理問題。但由於生物醫學的技術進步,這種情況可能很快會越來越普遍。

不過,事實是這種跨物種移植已經發生了,或者至少嘗試了近300年。

1167年,國王路易十四的宮廷醫生、法國人讓·巴蒂斯特·德尼(Jean-Baptiste Denis)就試圖將羔羊的血注入人體內(他認爲羔羊的血,象徵著基督的血,將是動物血的更純形式)。1838年,第一例來自動物(豬)的角膜移植手術在病人身上進行,比第一例人到人的角膜移植手術早了65年。另外,在19世紀,皮膚移植在各種動物物種(綿羊、兔子、狗、貓、大鼠、雞和鴿子)和人類之間變得相對普遍。最近,豬的心臟瓣膜已被成功地用於替換人類的瓣膜。

當然,僅僅因爲一件事已經做了幾個世紀,並不意味著它符合聖經倫理。但是這種做法之所以沒有引起公眾的強烈抗議,是因爲許多基督教生物倫理學家(以及猶太教和穆斯林生物倫理學家)並不認爲這種移植違背人類倫理,也不認爲其超出了適當的自然限度。一個確實超越了這種限制的做法是創造動物-人類嵌合體。嵌合體是由來自兩個或多個不同物種的細胞組成的動物。爲了創造動物-人類嵌合體,科學家們會將一個物種的細胞引入另一個物種的胚胎或胎兒。

基督教生物倫理學家經常對動物器官的不同用途作出區分。例如,2005年,時任約翰·霍普金斯醫療中心小兒神經外科主任和總統生物倫理委員會成員的本·卡森(Dr. Ben Carson)博士,在一次關於人類-動物嵌合體的聽證會上說:

我認爲,作爲一個委員會,我們必須確保區分跨物種使用人類或動物器官如胰島素、心臟瓣膜等,和混合具有增殖能力的遺傳物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做法。我的意思是,這兩件事之間有很大的區別。我們需要確保公眾了解,我們區分這兩件事。

兩者的區別在於,在嵌合體中,動物和人類的混合部分在發育階段會以一種跨越道德界限的方式糾纏在一起。例如,人類細胞可能最終進入性腺組織,在動物體內形成人類配子(卵子或精子)。對於物種間的混合,同樣的擔憂並不適用於在人類個體中使用動物器官。(一個更令人擔憂的問題是,病毒有可能跨物種變異,造成類似瘟疫的流行。)

在創世記中,上帝用動物爲亞當和夏娃做了衣服(創3:21),後來又將動物作爲食物(創9:3)賜給人類。可以說,跨物種器官移植是對動物的這種合法使用的延伸,以滿足人類的生存需要。

雖然我們需要不斷保持謹慎,避免濫用我們作爲動物王國管家的角色,也避免消除明顯的物種間障礙,但我們也應該感謝上帝,因爲這種移植可能會拯救生命。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s It Ethical to Transplant a Pig Heart into a Huma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倫理
聖經
醫學
生命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