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福音派名人和「大夏娃」背後的根源問題
2021-06-18
—— Caleb Greggsen

2019年,約書亞·哈里斯離開了他的妻子並宣佈自己放棄信仰。這一公開宣告的後果就是不可避免地在坊間出現了一連串質疑和批評福音派名人文化的文章、博客和推文。

有一種批評是健康的,也就是批判性地評估這種福音派把牧師或其他「重要」基督徒看作名人的文化(我很欣賞卡爾·楚曼安泰博幾年前的相關討論)。但有時,吸引我們注意力的基督徒「運動」其實跟基督關係不大,反倒是在複製世俗的流行。因此,這種「大大絆跌」的悲劇能夠斂去我們的狂妄,在上帝和人面前以謙卑來代替華美,這對我們來說是件好事。

對名人進行批判的通常方式是批判所謂的「大夏娃」("Big Eva"——指製造明星效應的大型福音派機構):基督徒名人和站在幕後的神祕經紀人。毋庸置疑,推崇近來最吸引眼球的人而不是數十年持續忠心的人,這樣的決定太常見了。但這樣的決定似乎更多反映對萬能金錢的忠心,而不是對這些機構聲稱要服事的信徒對象的忠心。

當基督徒透過指責某個「體系」來批判名人時,我也會爲此緊張。「體系」是普通信徒無法觸及的,所以指責它其實是把責任從自己身上轉移開的極好辦法。我們對「外面」的基督徒名人文化表示沮喪,搖頭否決,卻對自己的行爲自鳴得意,繼續原本的生活。這些人(不管是在福音聯盟,還是在其他地方)要爲自己的決定向上帝交帳。你也是如此。在我看來,撒但一個特別邪惡詭詐的陰謀就是想說服我們,基督教文化中最嚴重問題的根源離我們很遠。

問題的根源

我們必須解決的最緊迫的危機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危機:世俗信仰在我們心中的地位。它爲一切以人爲本的福音派工業綜合體提供助力。

從根本上說,基督教名人文化帶來的消極影響是我們希望有一位看的見的領袖導致的結果。我們希望像國家擁有國王一樣,基督徒也擁有一位領袖帶領我們去爭戰。我們希望用基督徒電影明星、音樂家或者職業運動員說服我們不信的鄰舍認識到基督教信仰是合理的。我們想要有這樣的人物,因爲我們愛基督(很好!), 但同時也許是因爲我們不確定普通的、平淡無奇的基督徒是否能夠完成使命。

是我們把福音派名人推崇到一個太高而不能跌倒的位置,直到他們的確跌倒並且傷了我們的心。

如果你追求的是名人文化背後的金錢,它從哪裡來呢?來自普通、平凡的基督徒,他們已經準備好爲下一個大人物打開自己的錢包。建立一個基督徒名人平台是有利可圖的,因爲已經有一個現成、甘心樂意的市場。

我們必須戳穿這樣的謊言:只有藉著全國聞名的基督徒,神的國度才能得到擴展。

衡量影響

這並不是在否定效法基督的成熟基督徒的價值,也不是說仰望所謂的基督徒名人(實際上並不出名)是錯誤的。

而是說我們必須要把名人效力放在適當的位置。與名人之間的虛假親密帶來的影響並不能持久。相反,我們應該慶祝充滿生活中多數時刻的親密影響。比如悲傷中支持的陪伴、適時說出的話語、親密朋友直言不諱的指責,而與我們頗爲疏遠的名人只能廉價地模仿這些時刻。

的確,跟你聽到某個基督徒大人物的講道相比,注意到並且量化你的良師或益友在數天、數月和數年裡忠實陪伴所帶來的影響會更加困難。約翰·派博在我的神學院講過一篇有關提後4:9-22的講道。我可以告訴你它是如何影響和塑造了我(它教會我重視保羅書信結尾的問候語,把它視爲經文,而不僅僅是結束語)。

同樣在那年,我聽了40至45篇我自己教會主任牧師的講道。如果多花些時間,我大概可以找出那年教會的講道信息都出自哪些書卷。但是這兩者,你認爲誰在我自己的讀經和講道中產生更持久的影響呢?這兩種影響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互相補充。但其中有一個更基本也更重要。

我們越是忽視當地的累計的影響,越是把基督教影響的盼望放在基督名人身上,就越可能引發黑暗和慘痛的代價。我們貶低了每週來我們教會並爲每個請求代禱的忠心信徒的價值。我們在向普通的信徒傳達,他們對上帝的價值不如那些名字廣爲人知的人。

你的盼望在哪裡?

基督徒出版物、大型會議、社交媒體(被不那麼親切地稱爲「大夏娃」)的商業化,引發組織決定更多地是銷售驅動,而不是使基督徒受益的動力驅動,這絕對是有問題的。但名人的製造是因爲我們心中錯放的情感和世俗的算計。只要信徒相信了世界的謊言,認爲只有看起來重要的東西才算數,那麼我們就會再次爲自己設定一個失敗的福音派名人而感到失望。我們將再次用世界來誘惑年輕,有恩賜的人,而不是鼓勵他們走向持久的忠誠。我們將再次把我們中間年長,有智慧的人視爲無關緊要,鼓吹華而不實的傲慢,而不是謙卑的穩定。我們將再次教導年輕信徒把他們的盼望放在人的身上,而不是放在上帝和他指定的、常規的恩典管道上。

你最愛的是誰,你的嘴唇敬拜誰?你的屬靈力量投入最多在哪裡?在現實中,你把對福音傳播和神國勝利的信心和盼望又放在哪裡?


譯:Kari Gao;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Evangelical Celebrity and the Root Problem behind 'Big Eva'

Caleb Greggsen(卡萊布·格雷格森)在中亞牧養一間英文教會。
標籤
跌倒
名人
思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