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向LGBTQ朋友傳福音
2018-12-27
—— Rosaria Butterfield

譯者注:LGBTQ分別指:Lesbian女性同性戀;Gay男性同性戀;Bisexual雙性戀;Transgender跨性別者;Queer/Questioning酷兒/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者。一下用LGBTQ的縮寫代替。


如果你的女兒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結果當她從大學放暑假回家時,你發現她已經被LGBTQ群體影響,變得激進;如果她表示對男女都有興趣,而且非常確定自己的觀念並沒有錯、甚至奉之爲真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乖乖女,就是那個你從不擔心她會去吸毒,和男朋友越界,從不魯莽行事的女兒,其實從12歲開始就被同性吸引(譯註:Same-Sex Attraction,以下簡稱SSA,特指在性方面被同性吸引,區別於已經發生性關係的同性戀)的問題困擾了……你會怎麼辦?

當那個被你一路撫養長大,每日爲她禱告並深愛著的孩子,背叛信仰,離開上帝的保護時,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在教會裡承認你在「信仰」和「孩子」之間徘徊,對你來說也會是一件羞恥的事情,你擔心不是要爲了孩子而失去信仰,就是要爲了信仰而放棄孩子。

若要向長老或牧師求助,你又會缺乏安全感,因爲這些事本就讓你顯得與別人格格不入,而且可能會以一種令人難以接受的方式將你和別人區分開來。當你看到身邊相似背景的弟兄姐妹們正在爲自己的基督徒孩子們操辦符合聖經原則的婚禮,而你卻在爲是否參加那個「浪子」同性婚禮的問題而掙扎萬分的時候,你會嫉妒、憤怒或陷入深深的抑鬱。

如果這是你的感受和擔憂,鼓起勇氣來,上帝仍與你同在。

又或者,你可能感受到教會中那些一樣被SSA困擾的弟兄姐妹們所背負的重擔,他們可能是教會忠心的成員,全力與罪鬥爭,堅持過聖潔的生活,但他們仍然在教會文化和世界文化之間經歷著撕扯。

你可能會覺得,你所有的基督徒朋友們都只是簡單的反對同性戀——認爲成爲同性戀是一個選擇,一個糟糕的選擇。他們聲稱真信徒是不會在這種事情上掙扎的。面對這些反對聲,你可能已經聽得耳朵起繭,以至於渴望那位爲弱者伸冤、呼喚並安慰「被壓傷的蘆葦」的基督。

或許你自己正在與SSA鬥爭。你可能正保持沉默,而且教會中那些傷人的言詞讓你決定繼續消沉下去。你的羞恥感會與日俱增,尤其是當你想到:「如果他們知道我的心思意念和我正在掙扎的事情,一定會催我盡早跑路。」你甚至可能懷疑耶穌是否真的對你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爲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太 11:28-30)

這對於教會中許多的肢體來說是一個痛苦的現實。如果你正在按著上帝所喜悅的方式與SSA戰鬥——拒絕犯罪,藉著蒙恩之道汲取恩典——那麼你就是信仰的英雄。無他。

如果這是你的負擔,聖經給了你答案:常規地去操練無條件的接納,並且日復一日地這樣做。

對性掙扎者每日的接待

你應該從哪裡開始呢?作爲一個教會群體,應當指定一個場所,這個場所供信徒日常生活並可供人們每天在此聚集。是的,我是說每一天。有了這個地方後每天主動的聚集,而不僅僅是應邀出現在這裡。

讓這個場所的每一天都以愛宴、讀經和禱告結束;我們可以邀請福音朋友來這裡聆聽救贖恩典;它歡迎小孩子也歡迎老頑童,這個地方是信徒和福音朋友一同分享美食和觀點的地方。

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向你的LGBTQ鄰舍(以及所有其他人)傳福音的方式。當像篤信聖經的基督徒那樣關心他人的身體和靈魂。當彼此敞開,深入了解以至於知道彼此犯罪的行爲模式和所受的試探。當讓這個地方成爲一個每個人都時時刻刻爲著某個罪悔改的地方,一個可以被基督親自安慰的地方,一個既供應熱飯熱菜同時又能進行扎心對話的地方。

週日早上兩個小時的敬拜,加上週二晚上兩個小時的小組,並不能滿足「愛人如己」的命令。上帝如此愛我們,以至於希望我們能夠每時每刻都能活出一個基督追隨者的樣子,從心裡、在家中都要活出上帝的旨意來。

這樣的地方聽上去有些天方夜譚,可能的確是這樣。

但是這恰恰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福音被真正活出來的場景。

而且靠著上帝的恩典,我現在就住在這樣一個地方。

向我們LGBTQ鄰舍傳福音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文化戰爭「逆流而上」,並「持之以恆」。每天、常規、熱情地接待就是「逆流而上」並「持之以恆」的方法。

真實的友誼解決真實的需求

在合乎聖經的接待文化中,我們建立真實的友誼。

我們像成年人那樣談論我們的不同,即使我們持不同的觀念但仍然可以理解對方的觀念。我們知道爲什麼那些不能獲得永恆平安的人要不斷爲自己積累被補償的權利和特權。我們知道權利和特權的積蓄在LGBTQ的社群裡造成了巨大的焦慮,尤其是當他們一直在「贏」的時候。

失去你擁有的東西可能帶來的打擊比你不曾擁有它們要更大。若沒有福音來幫助我們校準這個世界,我們分分秒秒就被焦慮所淹沒。

當我們身邊出現一位自稱爲LGBTQ的女孩時,請不要立刻認爲她已經在性行爲上犯了罪。雖然確實她可能犯了罪,但是在女同性戀群體中,禁慾主義佔了很大比例。我們應該豎起耳朵聆聽,將每個人都視爲一個不同的個體來對待(而非以群體特徵判斷他們)。

我們知道身份認同上的罪隱藏得很深並且難以除去。

基督的終極之愛

那麼我們如何對LGBTQ鄰舍傳福音呢?我們要告訴他們只有基督的愛才是永不止息的。我們的配偶或夥伴的愛都無法與之比擬。只有基督愛我們的方式是最好的:他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承受了上帝的震怒,他從死裡復活徹底戰勝死亡和罪。

是的,基督呼召我們成爲新天新地的國民,在他的王權之下,在他的保護之下,在他的律法之下。原罪解釋了SSA的緣由,原罪解釋了爲什麼一些爲SSA掙扎的人同時也是自打記事以來就能被任何東西吸引的人。讓我們從一開始就被各樣的事情吸引。我們知道我們都生於原罪之下,我們最深處的慾望中都打上了原罪的印記。當我們在基督裡成長時,我們在罪的爭戰中常獲得階段性勝利,但我們對罪的渴望將始終存在,直到得榮耀的日子。

我們唯獨依靠復活的基督,我們活是因我們在他的義袍遮蓋之下,而不是我們的行爲。但是那位深愛我們、以至於爲我們死而復活的神,他呼召我們背起自己的十架,爲罪悔改並跟隨他。基督徒深知,對於他們而言,十字架不是咒詛。

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詩篇 68:6)——他呼召我們成爲新家的一員:神的家。

所以,我們通過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向LGBTQ族群傳福音——沒有自私,沒有狡詐。我們彼此傳講馬可福音10:28-30中的那個應許——得百倍的應許——這應許當發生在我們的家中。

起初,彼得對耶穌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太 19:27)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爲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10:29-30)。

你準備好得百倍了嗎?


編輯注:本文改編自凱瑟琳·尼爾森(Kathleen Nielson)與葛洛莉·福爾曼(Gloria Furman)合著的《喜樂傳揚神的道:分享耶穌的好消息》

譯:何之是;校:鄧梓禾。原文發表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Evangelize Friends Identifying as LGBTQ

Rosaria Butterfield(羅莎莉亞·巴特菲爾)曾任雪城大學英文系終身教授,著有《心回意轉: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議的信主過程》(The Secret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 Crown & Covenant, 2012,中文版:改革宗翻譯社)及《坦誠不受阻: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議信主後對性認同及與基督聯合的深層思考》(Openness Unhindered: Further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 on Sexual Identity and Union with Christ, Crown & Covenant, 2015)。
標籤
同性戀
接待
團契
LGB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