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果一切都終將過去,好好工作還有何意義?
2021-11-26
—— Walter R. Strickland II , Benjamin T. Quinn

在彼得的第二封書信中,他寫道,「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得後書3:10)

我們很難說清楚這句經文對上世紀的基督徒有多大影響。很多人把它解釋爲:在主的日子,一切的受造物都要灰飛煙滅、重新再造,神會從虛空中重新造物,一切重頭來過。

這不禁讓人思想,如果我是一位建築工人、一位亞馬遜公司員工、一位會計,我所做的都會被銷燬嗎?如果是的話,那工作還有什麼意義?工作是不是僅僅能賺錢養家就夠了,除此之外的努力都沒什麼意義?

我們希望給您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

我們的工作會被更新

首先,我們必須記住神看所造的萬物都「甚好」(創世記1:31)。這是個大好的消息!隨之而來的壞消息則是罪嚴重破壞了神造的美好世界。但神所造爲好的,罪不能使其成爲壞的。相反,罪就像寄生蟲,爲著不義的目的玷污神的善工。罪沒有能力在神已經做成的事物上創造新的東西。它只能敗壞已有的。

接下來的經文教導我們神藉著耶穌和祂在地上的工作——即祂的死與復活使一切成爲新的。如今,當我們與基督聯合、被祂的靈充滿時,神就「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哥林多後書5:18),於是我們要向人傳講福音,做與我們在基督裡所蒙的恩相稱的工作 。

這會對我們閱讀彼得後書3:10帶來怎樣的影響呢?首先,在我們讀聖經時,我們在腦海中要有整本聖經的概念。因此,我們得以清晰地認識到神的創造乃是神的美善之工,且祂不輕棄自己的工作。其次,我們必須讓其他經文來協助我們理解本段經文。例如,哥林多前書3:9教導「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也是神「所建造的房屋」。在解釋了神在基督這個根基上建造後,保羅說(哥林多前書3:12-15):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爲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儘管彼得後書3章與哥林多前書3章都有含糊不清之處,我們還是能得出一些結論。

我們的工作會遭到試煉

第一,兩處的用詞都表明所有的受造物要「從火裡經過」被顯露出來,而不是被摧毀。也就是說,我們應當期待受造界得到試煉、受到精煉,而非湮滅。

第二,這裡的「顯露」和創世記7-8章大洪水中發生的相似,不同的是,這次罪不會像之前那樣進入其中。因著基督,在新天新地中,罪被消滅了,死亡被摧毀了。

第三,可以推斷我們的工作會在那裡被看見。保羅的話常被解讀爲單就屬靈工作的果子而言,但也許我們肉體工作的果子也會在那個國度向我們揮手致意。

我們的工作會榮耀神

一位學者朋友曾說,「等我們到了新天新地,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圖書館去。」爲什麼?「去看看我的書留下來了沒有。」他的重點不是展示自我。他只是想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如金銀寶石般的價值,可以被放在基督永恆的國度裡。

有人或許會想這是否是啓示錄21:24-26所指的:「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於那城。……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我們不確定「列國的榮耀、尊貴」是什麼,但我們不禁想,地上列國有什麼榮耀是可以獻在神榮耀的光中呢?這是列國在信心中所做的善工嗎?如果是的話,這些單是屬靈的工作,還是也包括肉體的工作呢?

我們無法明確地回答這些問題,但我們相信在今天的世界與將來的世界存在著延續性。將來的那個世界是新的嗎?毫無疑問,否則它就不是新天新地了。但是有些事是古舊的,從亙古以來就是如此。

編注:本文摘自《工作時分:基督徒工作職業觀》(Every Waking Hour: An Introduction to Work and Vocation for Christians, Lexham Press, 2016),此處引用已蒙許可。


譯:EYZ;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f Everything Will Pass Away, Why Bother Doing a Good Job?

Walter R. Strickland II(華爾特·史崔克蘭)是國度多元化事工的副總裁、東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a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系統神學與神學處境化助理教授。
Benjamin T. Quinn(本傑明·昆恩)是東南浸信會神學院與東南大學的教授。他博士畢業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現與妻子和四個孩子住在北卡。他同時也是BibleMesh學院的學術總監、霍利格羅夫浸信會(Holly Grove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他寫有《行在上帝的智慧中》(Walking in God’s Wisdom )和《奧古斯丁的智慧神學》(Augustine’s Theology of Wisdom)兩書,於2021年由Lexham出版社出版。
標籤
工作
末世
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