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想要擁有非凡的婚姻?先做一個正常的基督徒
2023-06-08
—— David Ayers

如果一個想要鞏固和改善婚姻關係的基督徒去尋求建議,他一定能得到很多。其中大部分是好的,甚至很棒的建議。但是有多少建議是告訴已婚基督徒:每一個成功婚姻的基礎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呢?我說的「正常」並不是很多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所活出來的那種「正常」,而是聖經已經描述了、神所要求的那種「正常」生活。

然而,社會科學研究都能夠清楚表明,當已婚人士接受基本的、簡單的、正常的聖經建議時,這種行爲會對他們的婚姻產生強有力的積極影響。請允許我通過強調正常基督徒生活中影響婚姻的幾個最重要操練來說明這一點。

參加教會聚會

正常的基督徒是當地教會的忠心成員,他們每週參加教會聚會、鼓勵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也得到他們的鼓勵。然而,2008-2018年的一般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 GSS)顯示,只有不到一半自認爲是福音派的基督徒說他們大約每週都參加教會主日聚會。鑑於許多被調查對象會誇大自己的教會出席率,所以即便令人感到沮喪的統計數字也可能是個過高估計的結果。

不去聚會讓很多基督徒錯過了可以使他們的婚姻變得更好、更穩固的東西。這組GSS調查數據顯示,一年只去幾次或不怎麼去教會的「福音派」人士第一次婚姻要比那些每週去教會或更多去教會的人士,以離婚或合法分居結束的可能性要高20%。這一調查還顯示,每週去教會的已婚福音派基督徒稱自己的婚姻「非常幸福」的可能性比那些每年去幾次或更少的人高約9%(66%對57%)。

有趣的是,在2008-2018年的調查中,每年只參加幾次或更少主日敬拜的福音派人士第一次婚姻比那些更少去教會的「自由派」人士的第一次婚姻以離婚或合法分居收尾的可能性高約14%。這些統計數據符合耶穌對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的指控(啓3:15-16)。社會學家布拉德福德(W. Bradford Wilcox)在2014年接受《今日基督教》採訪時,直接評論了這一調查結果,指出在對教會生活委身上不一致卻自稱基督徒的這一婚姻狀況調查結果表明:「冷淡的基督教生活對家庭生活是一場災難。……掛名的保守派或福音派在婚姻中的表現比其他美國人更差。」

這一發現不應該讓我們吃驚。教會——尤其是那些符合聖經的教會——提供了寶貴的社群支持、道德教導和彼此督責。不參加教會生活與一系列破壞婚姻的性行爲有著相關性,這些性行爲包括觀看色情製品、婚前亂性和同居,以及藥物濫用。定期去教會是基督徒基本忠心的一個標誌(來10:24-25)。

饒恕、有恩慈和憐憫心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也以良善、有恩慈和憐憫心爲標誌,還包括常常饒恕人(箴11:24-25;太18:21-22;可11:25;西3:13)。這些品格彼此相關,但在日常生活的瑣事中往往很難得到實踐。像基督徒生活的所有其他方面一樣,我們靠著恩典在這些方面成長。然而,饒恕、有恩慈和憐憫心應該成爲基督徒關係的特點,特別是那些經婚姻之約彼此連結的關係。這些特質在那些明白自己罪之深重,從基督那裡得到的憐憫之大,並且也需要經常從別人那裡得到憐憫的人身上更能得到蓬勃發展。每個已婚人士都必須在他們的婚姻中應用以弗所書4:32所說的:「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國家婚姻項目」(National Marriage Project)這一婚姻調查將對這些特質的評估歸類在「婚姻中的慷慨」標籤下。他們發現,那些關係更強烈地表現爲實際關心和原諒對方的已婚夫婦,其婚姻滿意度和穩定性更高,衝突更少,甚至更有性滿足。

誰知道像給配偶煮咖啡、洗車,聽對方描述自己的一天,不用要求就爲對方洗碗或疊衣服,真誠地說一點讚美的話等等這些日常瑣事會對一個人的婚姻產生如此強大的影響?

委身承諾

最後,正常的基督徒認真對待他們對上帝和他人作出的承諾和保證(民30:2;箴12:22)。他們明白,拋棄或忽視那些與他們有婚姻或其他密切家庭關係的人是可憎的(瑪2:14-15;可710-13;提前5:8)。這意味著這些基督徒持有一個堅定的核心信念:即便有困難,他們也會努力改善和維持盟約關係,而不是退出或拋棄。這符合婚姻學者通常簡單地稱之爲「婚姻承諾」的內容。

在《結婚的理由》(The Case for Marriage)中,二位作者琳達·懷特(Linda Waite)和瑪吉·加拉格爾(Maggie Gallagher)強調了這種承諾對婚姻的積極影響,包括更大的性滿足水平。2002年和2012年的GSS調查要求受訪者表明他們是否同意「離婚通常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最好辦法」。這是對他們認爲在婚姻遇到困難時應該認真考慮離婚的程度的粗略評估,即離婚是是否「可以考慮」。同意這一說法的人稱他們的婚姻「非常幸福」的可能性比不同意的人低8%(60%對68%)。這支持了這樣一個觀點:對婚姻的承諾水平越高,在婚姻中獲得幸福的可能性就越大。

有承諾的夫婦相互依賴和支持。他們願意爲他們的伴侶做出犧牲,並會尋求保護他們的婚姻,使其不受任何東西或任何人的破壞。他們視配偶比自己更重要(腓2:3),並記住伴侶的福祉是他們的最高優先。在《婚姻的意義》中,凱勒夫婦指出:「除非你把你的婚姻和配偶放在第一位,否則婚姻不會成功,你無法把其他美好的東西,如父母、孩子、事業和愛好,變成假的配偶。」

與追求積極情感或自我實現相比,婚姻承諾將婚姻置於更堅實的基礎之上。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從長遠來看,這種奉獻會帶來更大的婚姻快樂和滿足。任何有價值的努力都需要做出犧牲和奉獻。爲什麼我們會期望婚姻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沒有承諾,夫妻雙方就不會共克時艱,也不會在主裡盡其所能令自己的婚姻達到最佳狀態。承諾是婚姻幸福的平台。

建立在悖論之上的婚姻

每一個非凡的基督徒婚姻都建立在每個信徒的正常信仰生活之上,儘管我們是不完美的罪人,都在成聖上逐漸進步。但非凡的婚姻屬於正常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以謙卑爲標誌,因爲他們依賴並保持對配偶、孩子和其他弟兄姊妹的承諾。這些丈夫和妻子感恩地接受了上帝的恩典,因此尋求在他們的生活中活出恩典。

他們的婚姻反映了基督和他的教會聯合的偉大奧祕(弗5:31-32),但使他們的生活如此特殊的原因並不神祕。這一切都在聖經所彰顯的悖論中。財富來自慷慨,自由來自甘心爲奴,高尚來自謙卑,富有成效的生活來自釘死自己的野心。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ant an Extraordinary Marriage? Be an Ordinary Christian.

David Ayers(大衛·艾耶斯)是格羅夫城市大學(Grove City College)的社會學教授,曾擔任該校的教務長、臨時校長以及學術副校長,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忠心
委身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