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把信心放在錯誤的人身上
2022-09-07
—— Thaddeus Williams

在20世紀80年代末,喬治·邁克爾(George Michael)唱了一句經典的歌詞:「我得相信,相信,相信」。但這句歌詞裡有一些更深的東西,也許是這位前威猛樂隊歌手的本意。

十多年來,我聽了不少無神論的教導,也花了很多時間傾聽那些無法離棄基督信仰的人,我很清楚一件事情:人們不是沒有信心,而是把它轉移到了另一個對象上。

人們把相信耶穌的邀請看作是對他們自我決定的威脅,並不是出於純粹的理性;他們只是把他們的信心放在了別的地方——包括政治意識形態、浪漫主義,以及「內心的聲音」。當他們做出這種轉移的時候,他們很少像審查耶穌一樣審查這些信心對象。如果真的付諸審查,許多以爲自己是離開了搖晃的小船來到了堅實地面的人,結果會發現他們是踏入了洶湧的大海。(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離開基督信仰的人最終確實仔細檢查了他們後來的信心對象,並又回來遇到真正的耶穌。事實上,我就是由兩個這樣的人撫養長大的)。

當你以爲忠心的那位讓你失望時的信心

我的許多離開基督信仰的朋友都歸咎於其他所謂的基督徒壞榜樣。一位朋友在一次營會活動中遭到一位值得信賴的青年領袖性侵。另一位發現她信任的領袖和基督教媒體人從她爲之工作的事工中抽走了數百萬美元。還有一些人因爲教會領袖自己離棄了信仰,或者陷入莫名其妙的狂熱後離開了教會。

當那些聲稱代表基督的人打破人們對他本人的信任,或以基督的名義實施不公正的行爲時,這確實不是一件小事。對許多人來說,這種信任崩塌讓人覺得是毀滅性、無法恢復的。我確實經歷過幾個事工,它們讓我覺得,如果那些領袖是耶穌的代表,我就不想和耶穌有任何關係。但我們在其他領域也有倒掉洗澡水而留下嬰兒的經驗。因爲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是個性侵者而再也不看電影,這合理嗎?因爲菲爾·斯派克特(Phil Spector)被判處謀殺罪而砸掉你的披頭士樂隊的Let It Be專輯,這合適嗎?當然,當涉及到信仰問題時,我們很難不因爲那些以神的名行事的僞君子而拒絕上帝,這是可以理解的。

對於任何被基督徒灼傷的人,我溫和地提供一個簡單的見解:那些代表(或錯誤地代表)基督的人不是基督。你可能知道這一點,但它值得重複。那個故意進入一個充滿痛苦的世界的耶穌——祂成功地忍受了試探的炙烤、公眾羞辱的刺痛、宗教精英的憤怒、憂慮到哭血的地步、在荊棘刺入祂的太陽穴時刺痛的神經末梢、被劈開的十字架吊在他已經被鞭打的背上、大鐵釘穿過他的手腕和腳踝、肋骨下的刺傷、羅馬十字架上的窒息——這位耶穌不是傷害你的那個人。這個耶穌是愛你的人,祂的愛超出了你的理解範圍。耶穌,真正的耶穌,永遠不會騙人、虐待、詐騙、欺騙,或使你失去人性尊嚴。

沒有其他任何人

對耶穌的信心與對那些以祂的名義傷害你的人的信心有很大不同。每個世界觀都有披著羊皮的狼。這就是爲什麼基督信仰最本質的是呼籲人們向耶穌基督降伏,而不是在智識上認同一個人造的世界觀。你可以搜遍地球,坐在大師的腳下,閱讀最好的哲學家,收聽最有啓發性的播客——但你不會找到像他那樣具有挑戰性、令人著迷、不可預測、實質性和有洞察力的人。

你總要相信什麼。爲什麼不相信那位唯一永遠不會讓你失望的人?


譯:Tom Tang;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Don't Put Your Faith in the Wrong Person.

Thaddeus Williams(賽迪斯·威廉斯)博士畢業於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PhD, 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目前是拜歐拉大學(Biola University)的系統神學副教授。
標籤
世界觀
福音
耶穌基督
信心
跌倒
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