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見問題解答:普世聖公宗在同性婚姻議題上無法達成一致
2022-08-20
—— Joe Carter

普世聖公宗最近發生了什麼?

在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十年一度的主教會議上,主教們因按立同性戀神職人員和同性婚姻議題發生了分歧。

自1998年以來,聖公會官方在同性戀問題上一直存在嚴重分歧。最近的衝突發生在坎特伯雷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決定,2022年蘭柏會議的主教們應該採用一種叫做「蘭柏呼籲」("Lambeth Calls")的程序。大主教做出這一改變是爲了從「決議」(resolution)一詞轉向「呼籲」一詞,因爲「決議」意味著一個有約束力的程序性決定,這超出了該會議的權柄。而「呼籲」則是會議的一項決定,「呼籲聖公宗每個教會仔細考慮,並希望根據自身情況遵循並作出回應。」

7月19日公佈決議的呼籲時,該文件的內容包括了呼籲主教們重新確認1998年的I:10號決議,該決議禁止同性婚姻。該決議說,「普世聖公宗的精神是禁止同性婚姻」,不建議「使同性結合合法化或祝福同性婚姻」以及「聖公宗的主張是維護『一男一女終身結合的忠誠婚姻忠誠』。」

支持同性婚姻的主教們對此感到憤怒,並向韋爾比大主教施壓,要求他在《蘭柏呼籲》中加入一項修訂。該文件保留了來自這些主教們的提議,但增加的兩項內容卻是:(1)「許多教省將繼續確認禁止同性婚姻」,以及(2)「一些教省在經過仔細的神學思考和審議程序後,祝福並歡迎同性結合/婚姻。作爲主教,我們仍然致力於最大限度地傾聽和同行,儘管我們在這些問題上有很大分歧。」

來自全球南方聖公宗團契(Global South Fellowship of Anglican Churches)的一群保守派聖公會主教(他們代表了全世界約75%的聖公會信徒)表示,他們將拒絕在蘭柏會議上與有同性伴侶的LGBT+主教們敬拜時領聖餐。

南蘇丹大主教賈斯汀·巴蒂(Justni Badi)說:「我希望所有誤入歧途的教省都能歸正,他們如果遵循聖經的教導,那就是我們將走出困境的時候。如果不是這樣,聖公宗將繼續陷入病痛和苦難,許多人將跟隨著離開它的路徑。」

什麼是聖公會

聖公會(Anglicanism,又譯安立甘宗)是基督教中的一個信仰傳統,由英國國教和歷史上與之有聯繫或有類似信仰、敬拜方式和教會架構的地方教會組成。全世界約有8500萬成員,普世聖公宗(包括英國國教內的教會和國教之外的聖公會教會)是世界上第三大廣義基督教團體,僅次於羅馬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

什麼是普世聖公宗?

普世聖公宗是一個國際性的教會聯會,由英國國教以及與國教完全共融(in full communion)的國家和地區聖公會組成。「完全共融」的意思是意味著在基本教義上相互同意,並且所有參加共融的普世聖公宗成員教會信徒都可以充分參與其他教會的聖禮生活。也有一些團體,如與持續聖公會運動(Continuing Anglican movement)或聖公會整合(Anglican realignment)運動下的教會,它們與普世聖公宗的關係仍在協商之中。

目前,按立LGBT+神職人員或爲同性伴侶舉行婚禮的成員教會包括美國聖公會(The Episcopal Church,包括在美國的100個教區和亞洲、太平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歐洲15個國家的另外12個教區或管轄區)、巴西聖公會、加拿大聖公會、蘇格蘭聖公會、威爾士教會和新西蘭、奧特亞羅亞及波利尼西亞聖公會。

什麼是蘭柏會議?

蘭柏會議是一個國際性會議,普世聖公宗的主教們在會上討論教會和世界事務以及普世聖公宗未來十年的全球使命。自1867年以來,該會議大約每10年舉行一次。上一次會議是在16年前,即2008年。原定於2018年召開的會議被取消,因爲主教們在同性戀和同性婚姻問題上存在分歧。它被重新安排在2020年,但由於新冠疫情,該會議又被推遲到2022年。

第15屆蘭柏會議的主題是「上帝的教會爲上帝的世界——共同前行、傾聽和見證」。根據組織者的說法,會議「將探討普世聖公宗對21世紀世界的需求應當作出怎樣的反應。」

本次會議原本計劃爲主教們的妻子或丈夫舉辦一個聯合活動。在反對接受同性戀的主教們威脅要進行抵制之後,同性戀主教的伴侶沒有得到邀請。會議允許同性戀主教的伴侶作爲「觀察員」出席,可以參加用餐,但被排除在聖經學習之外。

這對普世聖公宗來說意義是什麼?

在聖公會運動內部,共融既指主的晚餐,也指普世聖公宗教會與教會之間的連結。拒絕同領主餐的象徵性意義在於,保守的主教們不相信LGBT+的支持者是悔改的真基督徒,因此不能與他們一同領受主餐。聖公會的《三十九條信綱》規定:「那由教會按著教律明令逐出教會的人,應當由全體信徒看爲外邦人和稅吏一樣,直到他真誠懊悔,與教會復和,由教會中有權柄的審判者再接入教會。」

正如巴蒂大主教解釋說

根據我們的聖禮觀,聖禮是更深層次東西的外在標誌。那麼,當我知道我的兄弟們犯了錯時,我該怎麼做呢……? 我已經批評了他們,他們還沒有悔改……這樣,來到屬靈的事面前我們是沒有辦法連結的,(主的晚餐)不僅僅是食物。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普世聖公宗一直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分歧,看不到解決的希望。支持同性結合的背道者不會向聖經標準降伏,而傳統主義者也不會放棄聖經的權威。這意味著解體的過程可能會很漫長,可能還會持續幾十年。

不過,可能正在加速的是蘭柏斯會議不可避免的衰退。因爲缺乏合一而推遲到2020年,這似乎是有先見之明的。最近一次會議表明,普世聖公宗主教們之間無法合一問題可能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它提出了一個問題:未來這樣的會議是否有幫助或有必要。


譯:DeepL;校對: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Anglican Conference in Conflict over Same-Sex Marriage.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同性戀
聖公會
全球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