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可能對福音中心的事工產生何種影響
2022-12-14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本月初,有史以來最優秀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問世了。但除非你是個活躍的推特(Twitter)用戶,否則你可能沒有聽說過它ChatGPT(GPT代表「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在發佈五天後就贏得了100萬用戶,使其成爲現代社會中得到採用最快的技術服務之一。(相比之下,Facebook花了10個月,Spotify花了5個月,Instagram花了2.5個月才達到同樣的參與水平)。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ChatGPT的身影可能在你的網絡生活中無處不在。

什麼是ChatGPT,它爲什麼重要?

ChatGPT是OpenAI開發的一個對話語言模型。它是GPT-3語言模型的一個變種,專門用於處理更加廣泛的對話任務,例如在自然語言聊天的環境中對用戶的輸入產生回應。

ChatGPT是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一個重要發展,因爲它代表了語言模型理解和響應人類對話能力的一個重大進步。該機器人可能實現廣泛的應用,如人工智能客服或者虛擬助手,可以幫助人們更高效和有果效地進行溝通。

總的來說,ChatGPT是人工智能和自然語言處理領域中一個令人興奮的發展,它有可能大大改善我們與機器和彼此之間的互動能力。

爲什麼ChatGPT和其他人工智能對牧師、教會和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很重要?

人工智能將影響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提供新的工具和方法來分享福音,用耶穌基督的信息接觸福音對象。例如,人工智能算法可用於個性化和有針對性的網絡福音事工,根據人們的具體興趣和需求,用定製的信息和資源接觸他們。人工智能還可以幫助分析和解釋來自福音接觸的數據,提供洞察力和反饋,以幫助提高福音中心事工的有效性。此外,人工智能可以協助完成一些任務,如管理志願者、組織活動和促進事工組織內的溝通。總的來說,人工智能有可能提高福音中心事工的效率和效果。

這項新技術也可能對教會和牧師產生重要影響。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能將提供更多獲取信仰內容和資源的機會,以及協助牧養活動。人工智能可以解析宗教文本並識別趨勢,使牧師們能夠有針對性地講道,以達到最大的效果。人工智能還可能有助於從其他講道中收集見解或幫助準備講道,以及爲教會成員提供個性化的建議和輔導。隨著人工智能變得更加成熟,教會將能夠利用新的技術和資源更好地吸引聽眾,創造更有果效的屬靈體驗。教會將能夠通過自動化日常任務、簡化溝通,以及節省時間和金錢。

總的來說,人工智能在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中如何應用可能取決於每個教會的具體需求和目標。雖然人工智能能夠協助完成某些任務和活動,但重要的是要記住,它永遠無法取代事工中人的因素。只有人能夠真正提供個人聯繫和屬靈引導,這正是以福音爲中心事工的核心所在。

這篇文章中多少是人工智能寫的?

到目前爲止,在本文的1135字中,有872個字是由ChatGPT寫的。(除了「最近發生了什麼?」部分,其他都是。)你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因爲我的同事經常說我的寫作和行爲像個機器人(我更喜歡「美國安卓」Android American這個外號)。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並不潮(雖然我自己的文字也不潮),但它很實用,而且信息量比較大。關於如何在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中使用它的想法,從字面上看也是相當初級的,是普通大學二年級學生可能在作文中包括的內容。但借用塞繆爾·約翰遜(Samuel Johnson)的話來說,人工智能寫文章就像狗用後腿走路一樣。它做得不好,但你會驚訝地發現它還是走了一段路。

我們很快就會進入這樣一個時代:很難知道我們的在線互動是與人類還是得到人工智能增強了的機器人進行的。

ChatGPT還能做什麼?

雖然ChatGPT在幾年內可能無法取代基督徒記者和作家的工作,但它已經可以做谷歌和維基百科等服務的工作,提供相對有用的答案。

例如,我要求ChatGP解釋使徒保羅給以弗所人的信,它回答說:

保羅達以弗所人書,又稱以弗所書,是《聖經》新約的一卷書。它由使徒保羅所寫,收信人是以弗所的基督徒團體,以弗所是一個位於現代土耳其的城市。在這封信中,保羅寫到了基督徒團體內部合一和謙卑的重要性,他鼓勵信徒們過上以愛、饒恕和順服神爲特徵的生活。他還強調了基督死亡和復活的意義,以及聖靈在信徒生活中的作用。總的來說,這封給以弗所人的信有力地提醒了基督教信仰的更新大能以及照神心意生活的重要性。

接下來,我讓人工智能解釋阿民念主義和加爾文主義之間的區別:

阿民念主義和加爾文主義是兩個彼此競爭的神學體系,試圖解釋神的主權和人類自由意志之間的關係。阿民念主義強調人類有自由意志,能夠自主選擇是否跟隨上帝,而加爾文主義則強調上帝的主權,認爲神已經選擇了誰會得救、誰不會得救。阿民念主義是以荷蘭神學家雅各布·阿民唸的名字命名的,他拒絕接受法國神學家約翰·加爾文的教義,後者是加爾文主義這個詞的來源。這兩個體系的主要區別在於他們對人類自由意志和神的主權如何共同發揮作用的理解。

最後,我問ChatGPT什麼是「福音」:

福音是通過耶穌基督獲得救贖的好消息。神如此愛我們,以至於祂差派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爲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透過信靠耶穌的死和復活,我們的罪可以得到饒恕,並且得著永生。這就是我們接受他爲主和救主時的盼望——永遠在天國裡與祂同在。

ChatGPT的回答清晰、簡潔、符合聖經,而且很有溫度。正如聊天機器人本身所說,現在要知道這項技術對我們的文化有多大的變革作用還爲時過早。但如果這些是它能提供的答案,人工智能可能很快就會成爲以福音爲中心事工的有效工具。

注:本文中的圖片也是由一個名爲DALL-E的相關人工智能創造的。


譯:DeepL(也是人工智能);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How an AI Chatbot May Affect Gospel-Centered Ministry.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福音
網絡
時事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