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俄烏戰爭爲什麼扯上了宗教?
2022-03-17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俄羅斯正教牧首基里爾(Kirill)最近祝福了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決定,這給全世界東正教會帶來了分裂,並且招致來自各種傳統下基督徒對俄羅斯正教的批評。

在最近的一次講道中,俄羅斯正教會的這位領袖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辯護,辯稱這一軍事衝突是與罪惡和自由派外國勢力的影響作鬥爭的一部分,因爲這些自由派人士想要舉行「同性戀遊行」,所以是否支持入侵是對東正教信徒「忠誠與否的測試」。

爲此,烏克蘭正教會的主教們已經授權採取一個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行動,即讓他們的神職人員們在公共禮拜儀式的祈禱中不再紀念牧首基里爾。

一個由275名俄羅斯正教牧師和執事組成的全球團體也呼籲「停止自相殘殺的戰爭」,並申明烏克蘭人民擁有他們的政治自決權。此外,一個由100多位美國基督教領袖組成的跨宗派教會團體也致函基里爾,請他使用自己的影響力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禱告和重新考慮你對這場戰爭的支持」。

什麼是俄羅斯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

在廣義基督教範疇裡有三大傳統,分別是是新教、天主教和東正教。在東正教中,又有若干個自主教會(ecclesiastical jurisdictions),被稱爲牧首區(patriarchates),每一個牧首區由一位牧首(patriarch)帶領。

彼得·史密斯指出,從歷史上而言,東正教會的組織邊界是按國家劃分的,牧首在他們所在國家的領土上擁有自主權,同時受到共同信仰的約束。俄羅斯正教會(ROC),又稱莫斯科牧首區(又譯宗主教區),聲稱對居住在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不包括格魯吉亞)的所有東正教徒擁有管轄權。世界上約有一半的東正教信徒(約1.5億人)屬於莫斯科牧首區,其中大約三分之一(36%)的教區位於烏克蘭境內。

俄羅斯正教的現任牧首是基里爾一世(原名弗拉基米爾·米哈伊洛維奇·貢迪亞耶夫),他於2009年當選成爲牧首,也是蘇聯解體後當選的第一位俄羅斯正教牧首。

什麼是烏克蘭正教會(Orthodox Church of Ukraine)?

2019年,一批烏克蘭正教會脫離了莫斯科牧首區,引發了幾個世紀以來東正教內部最大的分裂。

被大多數人認爲是正教會最高權威的君士坦丁堡牧首巴託洛繆(Bartholomew of Constantinople)當時給了烏克蘭正教會一份tomos,或稱聖卷,自1686年以來首次授予它從俄羅斯正教會獨立的地位。(雖然各牧首區是自主的,但君士坦丁堡正教會牧首得到所有正教會的認可是「平等中的首位」(primus inter pares),並被視爲諸多東方教會教區的屬靈領袖)。作爲回應,俄羅斯正教會切斷了自己與君士坦丁堡的關係。

東正教內部的這種分裂產生了地緣政治的影響。烏克蘭前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2018年說:「我們教會的獨立是我們親歐洲和親烏克蘭政策的一部分。」然而正如馬克斯·塞登(Max Seddon)指出的那樣

這對普京來說是一個打擊,對他來說,俄羅斯正教會儼然象徵著莫斯科在其近鄰當中的影響範圍。當烏克蘭歡呼收到這份「聖卷」是「一個不亞於我們加入歐盟和北約目標的重大事件」時,普京在半夜召集他的安全委員會討論對策。

因爲脫離俄羅斯正教會,新的烏克蘭正教會被認爲是對俄羅斯「屬靈安全」的威脅。普京甚至將其作爲入侵烏克蘭的部分藉口。在2月21日的講話中,普京說:

(烏克蘭政府)繼續準備摧毀莫斯科牧首區的烏克蘭正教會。這不是一個情緒化的判斷,可以在具體的決定和文件中找到證據。烏克蘭當局玩世不恭地把教會分裂的悲劇變成了國家政策的工具。現任當局對烏克蘭人民要求廢除侵犯信徒權利的法律這一呼籲無動於衷。此外,針對莫斯科牧首區下烏克蘭正教會的神職人員和數百萬教友的新法律草案已經在最高拉達獲得登記。

什麼是「屬靈安全」(Spiritual Security)?

「屬靈安全」是俄羅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包括利用普京政權和俄羅斯正教會的權力和權威保護俄羅斯的傳統價值觀。

2000年,普京政府發佈了「國家安全概念」,這是一個「關於如何在俄羅斯聯邦確保個人、社會和國家的安全,使其在生活和活動的任何方面免受外部和內部威脅的觀點體系」藍圖。其中包括對所謂「屬靈安全」這一概念的解釋:

保證俄羅斯聯邦的國家安全還包括保護文化和精神道德遺產以及公共生活的歷史傳統和標準,保護所有俄羅斯人民的文化遺產。必須有一項國家政策來維護民眾的精神和道德福利,禁止利用廣播時間宣揚暴力或低級本能,並對抗外國宗教組織和傳教士的不利影響。

眾多普京政府的觀察家們都對此表示擔心,這種表述增加了國家對公民思想領域的權力。「表面上看,政府對屬靈安全的關注是爲了維護和加強古老的俄羅斯傳統價值觀,」朱莉·艾爾克納(Julie Elkner)說,「然而從歷史背景來看,屬靈安全這種用詞顯示出與蘇聯對意識形態管控的更大親緣關係。」

爲什麼基里爾支持普京對烏克蘭的入侵?

基里爾是普京的親密盟友。雖然這兩位俄羅斯領導人在某些方面可能有分歧,但他們在保護「俄羅斯世界」的「屬靈安全」的願望上是一致的,他們認爲的「俄羅斯世界」包括了烏克蘭。當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最近寫信給基里爾,要求他「干預俄烏戰爭並參與調停,以停止這場戰爭」時,這位牧首回應說,「公然將俄羅斯視爲敵人的勢力已經接近了俄羅斯的邊界」,西方參與了削弱俄羅斯的「大規模地緣政治戰略」。

自上臺以來,普京曾多次試圖將自己塑造成基督王國的護國公。基里爾似乎願意支持普京的宏偉野心,因爲這些野心與他自己的願望一致。這位牧首堅持認爲烏克蘭仍在他的屬靈管轄之下,正如普京認爲烏克蘭是蘇聯解體後失去的俄羅斯帝國一部分。「普京認爲這次入侵是政治上的復位,」菲利普·普勒拉(Philip Pullella)說,「基里爾則認爲是十字軍東征。」

這對西方基督徒來說意味著什麼?

在過去十年中,越來越多的美國基督徒讚揚普京及其盟友,因爲他們批評西方的頹廢和自由化。這位俄羅斯總統公開談論同性戀和離婚,並表示支持「傳統家庭」。但是西方的基督徒往往不知道,俄羅斯遠非社會保守主義的天堂。這個國家是世界上墮胎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他們的專制領導人是「支持墮胎」的。2017年,普京曾經說:「在現代世界,(墮胎與否的)決定權在婦女自己手中。」他還說,將墮胎定爲非法,只會將這種做法推向地下,對婦女的健康造成巨大的損害。

亞歷克斯·米拉基科(Alexis Mrachek)表達了許多俄羅斯問題專家的共同看法,他說:「普京利用傳統基督教是爲了政治效果。美國和歐洲的觀察家們最好能看穿這套把戲。」

同樣,莫斯科牧首基里爾也不是宗教自由等基督教價值觀的支持者。他對那些不願意在他的屬靈領導下的俄羅斯基督徒毫無寬容。基里爾曾說過:「在俄羅斯不可能有宗教生活的自由市場」,並稱「外國傳教士的活動是對國家安全的邪惡威脅」。但正是他沒有反對這場不公正的戰爭,才使他成爲西方和烏克蘭的基督徒的威脅。無論是出於恐懼還是親善,他都允許了普京利用俄羅斯教會的權威來敗壞基督教信仰。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How the Russia-Ukraine War Is Linked to Religio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常見問題解答
烏克蘭
東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