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美國的自殺現象最近發生了什麼?
2023-09-11
—— Joe Carter

根據最新的政府數據,2022 年美國自殺人數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自二戰初期開始收集數據以來,現在的自殺人數比任何時候都要多。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最近公佈了 2022 年美國自殺死亡人數的最新暫定估計數據。美國自殺死亡人數在 2019 年和 2020 年有所下降之後,2021 年又增加了約 5%。公佈的暫定數字顯示,2022 年自殺死亡人數進一步增加,從 2021 年的 48,183 人增加到 2022 年的約 49,449 人,增幅約爲 2.6%。

究竟什麼是自殺?

醫學上將自殺定義爲:蓄意的自我傷害行爲而導致的死亡。(政府數據不包括安樂死合法的州內醫療協助自殺)。

如何區分自殺企圖(suicide attempt)、自殺姿態(suicide gesture)和自殺意念(suicide ideation)?

自殺企圖、自殺姿態和自殺意念這些術語對自殺想法、行爲的不同方面和強度進行分類和描述。

自殺意念是指對自殺的想法或對自殺異常的專注。它並不一定涉及任何結束生命的具體計劃或行動。自殺意念的例子包括發表「我希望我死了」或「我希望我能永遠消失」之類的言論或想法。

自殺姿態是一種自我造成的、非致命性的行爲或舉止,它比較模糊,看起來像是在自我傷害,或者可能暗示當事人想死,但死亡的意圖並不明確。當事人通常假裝企圖自殺,希望他人能及時發現自己並施行救助。自殺姿態的例子包括服用少量藥片後立即通知他人,或割傷自己,但並不是真的想死。

自殺企圖是指當事人真正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但由於外部干預或致命方法沒有導致死亡而倖存下來。這方面的例子包括意圖過量服藥致死、從高處跳下或使用槍支。

雖然「姿態」和「企圖」經常互換使用,但一些臨床醫生認爲,應該摒棄「姿態」一詞,因爲它可能會讓人忽視當事人自我傷害的真實意圖

美國每年有多少人自殺?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22 年的暫定數據,自殺是導致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 2022 年,自殺就奪走了超過 49,449 名美國人的生命

自殺有多普遍?

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估計,2021 年有 1,230 萬成年人認真考慮過自殺,350 萬人制定了自殺計劃,170 萬人自殺未遂。在美國,平均每 11 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自殺。

自殺最通常採取什麼手段?

一半以上的自殺案件涉及槍支(55%)。另外四分之一(約 26%)是窒息或上吊。大約 12% 的自殺是服毒,8% 是其他方式。

男性和女性,誰更容易自殺?

2021 年男性自殺率約爲女性的四倍。男性佔總人口的 50%,但卻佔自殺人數的近 80%。

男性更有可能死於自殺,而女性則更有可能試圖自殺。平均每有 3.3 名男性死於自殺,就有 1 名女性死於自殺。但每有一名男性自殺未遂,就會有三名女性自殺未遂

男性更有可能使用槍支或窒息等更致命的方法,而女性則比男性更有可能服毒自殺。

哪些民族或種族群體最有可能自殺?

美國白人是自殺總人數最多的群體(37,459 人),佔 2022 年美國自殺總人數的 76%。

在這一年中,有 5,120 名西班牙裔美國人、3,825 名美國黑人、1,458 名亞裔美國人、681 名多種族美國人、650 名美國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原住民,以及 95 名夏威夷原住民或其他太平洋島民自殺身亡。

2021 年比例最高的種族或族裔自殺群體是非西班牙裔美國印第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及非西班牙裔白人。

什麼年齡段的人最容易自殺?

85 歲及以上人群的自殺率最高(每十萬人中有 22.4 人)。

75-84 歲年齡組的自殺率與 25-34 歲年齡組相似(分別爲 19.6 和 19.5)。所有其他年齡組的自殺率在 15.3 至 18.2 之間,但 10-14 歲年齡組除外,他們的自殺率爲每十萬人中 2.8 例。

哪些州的自殺率最高,哪些州最低?

2021 年自殺率最高的六個州分別是懷俄明州(每十萬人中有 32.3 人自殺)、蒙大拿州(32.0 人)、阿拉斯加州(30.8 人)、新墨西哥州(25 人)、南達科他州(23.2 人)和科羅拉多州(22.8 人)。

自殺率最低的六個州分別是加利福尼亞州(10.1)、康涅狄格州(10.0)、馬里蘭州(9.7)、馬薩諸塞州(8.0)、紐約州(7.0)和新澤西州(7.1)。

基督徒如何看待自殺?

從基督教的角度來看,自殺是罪、是錯誤的,原因如下:

神創造生命、也維繫生命。自殺是對神犯罪。它拒絕了神的主權,篡奪了神對生死的掌管權力(參見約伯記 12:10)。

  • 自殺違反了第六誡(參見出埃及記 20:13;申命記 5:17)。
  • 自殺無視人帶有神的形像,也無視人類生命的神聖性(參見創世記 1:26-27, 9:5-6)。
  • 我們的身體是神交給我們掌管的,自殺是對自己身體不盡職的管理(參見哥林多前書 6:19-20)。
  • 自殺忽視了人類苦難的價值(參見羅馬書5:3-5, 8:28; 哥林多後書4:17-18, 12:10)。
  • 自殺體現出一種錯誤的愛,並對他人造成傷害(參考馬太福音22:36-39;以弗所書5:29)。

雖然自殺是罪,也是錯的,但信靠基督的人不會因爲自殺而與基督的愛和寬恕隔絕。對於自殺這個問題,基督徒應該懷有憐憫之心,幫助受苦的人走出絕望(希伯來書 4:15),並採取措施防止自殺

如何幫助那些萌生輕生念頭的人?

全國預防自殺行動聯盟和 988 自殺與危機生命熱線建議採取以下五個步驟,幫助預防自殺風險,並在當事人陷入危機時提供支持:

詢問:和當事人談論和討論自殺,可能會減少而不是增加自殺意念。

幫助保證他們的安全:預防自殺的重要部分是降低有自殺傾向的人獲得自殺工具的機會。盡量讓你的親人立即向醫生或最近的醫院急診室尋求幫助。阻止他接觸槍支或其他潛在的包括藥物在內的自殺工具。撥打 911 或自殺與危機生命熱線 988。

陪伴:預防自殺的因素之一是增加當事人與他人的聯繫,讓他不孤獨。

幫助他們建立聯繫:撥打 988 生命熱線的人在通話結束後,抑鬱、自殺傾向、不知所措的感覺都明顯減少,並且表示對未來更有希望。

跟進:幫助有自殺想法的人找到他需要的支持系統之後,你可以繼續跟進,看看他現況如何,這讓他感到自己受到關心,得到支持。有證據表明,即使是簡單的聯繫,也有可能降低他的自殺風險。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網站:The FAQs: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Suicide in America.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福音
倫理
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