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上帝父親般的愛可以如何改變你的生命
2021-05-04
—— Jamie Dunlop

對大多數基督徒來說,稱神爲父好像是與生俱來的。有多少次你的禱告是以「我們在天上的父」開頭的?畢竟這也是主禱文的第一行。但是往往我們的努力抓取、對操控的頑梗和不安全感都顯明我們其實並沒有真正領悟上帝是我們的父這一偉大真理。

我猜想,因著你的行爲沒有表現出上帝是你的父,這對你自己、你與上帝的關係,以及周圍的人造成怎樣的傷害呀!如果你對自己所擁有的無知,你就會在其他地方尋找。這可能會毀掉你擁有的一切。

盼望改變一切

以賽亞書63章中,上帝的百姓需要知道神是他們的父。這章經文講的是爲拯救祈求,求神再次在憐憫和慈愛中動工。但是先知期盼的拯救不是針對外部的敵人,而是內部的敵人。以賽亞爲以色列民的罪和神對此的不作爲感到絕望。在這兩難境況中的盼望就是上帝是父這一教義,對此63:16說:

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爲『我們的救贖主』。

我們必須明白以賽亞時期亞伯拉罕和以色列對上帝百姓的重要性,因爲後者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上帝應許的後嗣,是以色列的子民,是上帝的百姓。沒有亞伯拉罕的以色列子民是無法想像的,沒有以色列的以色列子民也是無法想像的。

神宣告了這樣一個應許:祂不可能不再是他們的父。儘管亞伯拉罕和以色列會因百姓的罪而與他們斷絕關係,但神永遠不會這樣。

這就是以色列百姓的盼望。是的,以賽亞書63章前半段的哀嘆顯明百姓背叛了神。的確,以賽亞書63章後半段的哀嘆感覺上帝好像沉默了。但是上帝仍然是他們的父,這就改變了一切。

就像我們在新約中讀到的,這也改變了我們的一切。回想保羅給出的美好保證:「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1:5-6)。對在基督裡的我們來說,上帝也是我們的父。我們不是因著血緣成爲亞伯拉罕血親的後裔,而是因著信心成爲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

這如何改變一切了呢?請看上帝是父所蘊含的三個重要意義:

第一,永恆保障

這是以賽亞書63章16節體現的第一個含義:「保障」。上帝永不改變。這節經文末後的幾個短語指出上帝是「從萬古以來」永遠的名。上帝永不改變,祂永遠是我們的父。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依賴於我們的表現,就像我孩子跟我的關係不依賴於他們的表現一樣。

基督裡的子民們,上帝是,並且永遠是我們的父。從賓夕法尼亞大道到麥迪遜大道,整個社會都在向我們兜售安全感,告訴我們說賺取舒適才是一切,也值得爲之付上一切。但我們已經擁有我們所需要的,因爲上帝是我們的父。哪怕市場崩盤、國家毀滅、高山倒塌,神也是我們的父。這才是真正的保障。你不需要在這個世界建立「永恆的生活」。

第二,改變的盼望

這節經文體現的第二個含義是「改變的盼望」。「改變的盼望」是以賽亞書63章的關鍵。在這種渴望改變的絕望中,以賽亞緊緊抓住神,尋求盼望:「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我們的救贖主。」幾代人之前,上帝從埃及的奴役中拯救以色列民,因爲他是他們的父,所以他必將再次從罪惡當中把他們拯救出來。

儘管結果是確定的,但上帝的時間卻不確定。因此以賽亞在表述這樣的盼望後,緊接著提出一個痛苦的問題「你爲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賽63:17)。信靠上帝是我們的父意味著我們不僅信靠祂的救贖,也信靠祂救贖的時間。

因爲上帝是父,所以祂施行改變的時間是有目的,也是完美的。追求改變,可以;禱告改變,那很好。但是在那之後,我們要等候神的時間。

我永遠不會忘記一個好朋友的話。當我爲了她因爲癌症即將失去生命而禱告求醫治時,她雙眼飽含喜樂的對我說:「潔明,我知道你的禱告會被垂聽,我知道我會得醫治。也許在地上,但更有可能是在天上。但不管怎樣,我必得醫治。」

第三,無條件的愛

上帝是父的最後一個含義就是愛。你是不是已經知道上帝設計父子關係是爲了教導我們認識祂?全能真神並不是簡單使用父子關係作爲例證,而是在設計它的時候,把祂與我們的關係投入其中。

不是所有人都在慈愛的父親關懷下成長,也不是所有人都認識自己的父親。但是我們都知道一位父親應該是怎樣的,我們也知道父親對孩子的愛不是建立在孩子是否可愛之上,而是建立在父親的愛之上。天父對我們的愛豈不更是如此嗎?

基督徒,上帝愛你。就是這樣,沒有任何附加條件,沒有「如果」,沒有「而且」,沒有「但是」。祂喜悅你。在創世以先,祂就想成爲你的父。祂的愛不以你是否可愛爲先決條件。祂愛你,因爲祂是上帝。

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停止靠自己來贏得祂的愛。你是否認爲上帝對你的態度是一個眉頭緊皺的臉呢?你內心是否覺得如果你多讀經、多學習、多傳福音、多門訓、多服事、多感受、多做事,上帝就會更愛你呢?

停止靠自己的努力賺取上帝的愛吧。天父上帝在創世以先就愛你了。上帝的愛遠遠超過有條件的愛,它是無條件的。儘管我們應得的是刑罰,但上帝卻把祂的愛給了我們。

我會因爲我孩子的行爲而高興或難過嗎?當然。上帝的靈會因爲我們憂傷嗎?當然。但是我作爲父親的愛取決於我孩子的表現嗎?不是。上帝的愛更是如此!你的抓取、不安、焦躁對周圍的人和基督的名聲造成多大的傷害呢?更確切的說,如果你不安穩在基督的愛裡,這其實給你對基督的愛造成很大的傷害。

信靠這位完美的父

世界鼓勵我們爲了攀爬權力的圖騰柱而苛待他人。你要先電話給直線經理,他去聯繫到部門經理,再聯繫到副總裁,最後聯繫到最高層的人。宇宙的主卻不需要我們如此!「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這是多麼令人驚歎的敘述啊!

所以停止把你的盼望建立在屬世的安全上,停止堅持按照你的要求來改變,停止嘗試賺取上帝的愛。上帝是我們的父。祂是慈愛,祂是力量,我們可以信靠祂。


譯:Kari Gao;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God's Father-Love Could Change Your Life

Jamie Dunlop(鄧潔明)是國會山浸信會的牧師,負責教會行政管理和直屬機構的運作。是《迷人的共同體》一書的合著者。
標籤
恩典
信心
順服
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