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促成單一方向領導者的因素:恐懼
2020-12-12
—— Trevin Wax

在最近的幾篇文章裡,我們探討了福音派如何需要能防備來自多個方向危險的屬靈領袖(參考:這裡這裡 ,還有這裡 ),我稱他們爲「多方向防禦的屬靈領袖」;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單一方向的領袖——他們只警戒單一方向來襲羊群的危險(因而忽略從其他角度而來的危險)。

牧者和教會領袖面對的誘惑是,停留在只面向單一方向的防禦上。在指出會眾已經認出的危險時,你會討好他們並且得到眼前的稱讚。但正如我在之前的專欄文章裡所提到的,單一方向領導的長遠結果是,教會無力防守來自不同方向的危險與挑戰。

爲什麼我們傾向於單一方向的領導呢?因爲恐懼。

我們可以把這種試探歸納在「懼怕人」的大範圍之下,這是聖經對這個問題的定位。「懼怕人」會以不同的方式反映在具體帶領方式上:害怕錯誤的走向,和害怕失去地位。讓我們來看看這兩者:

害怕錯誤的走向

單一方向的領袖常常宣稱、並且標榜超過聖經標準的立場,因爲害怕一旦有絲毫鬆懈,就會在錯誤的走向不斷下滑,導致神學上、道德上遭遇慘重的滑坡謬誤。他們怕的是錯誤的走向。

對這種動機,我們不該一筆概括,認定它完全錯;能認清走向是一件好事,有些走向的確容易造成滑坡謬誤。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接受這樣一種邏輯錯誤:總是指責與我們立場不同的人,或預設某種觀點必定朝著問題方向滑坡。我們該認清的是,理念帶來後果;對於會使人偏離真理的理念、或行動,我們要提出警告。

單一方向防禦的屬靈領袖害怕滑坡式謬誤,或者害怕錯誤走向,這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他們忘了錯誤可以向多方面發展,擔憂單一方向的滑坡謬誤,就在另一方面的謬誤上失防。

舉個例子:如果你持有「男女角色互補」的觀點,認定牧者職分只保留給合格的弟兄,對於任何可能挑戰這觀點的主意、或建議,你會提高警覺,以免踏上你認爲必定帶來問題的走向。然而,萬一你提防這一方向的滑坡謬誤導致你錯過了防禦其他方向的危險呢?萬一你不自覺的各種做法,孕育出一種文化,乃至會眾輕看姐妹對教會的貢獻呢?萬一你鷹眼般的敏銳,識破一切對男女角色互補帶來的威脅,反而使得你看不見造成厭惡女性的危險呢?或者,萬一你對沒有提供教會姐妹茁壯成長的機會視而不見呢?

單一方向領導的屬靈領袖對有問題的走向提出警告並沒有錯,他們錯在忽略了錯誤可能有多方面的走向;諷刺的是,不訓練提防多方面危險,反而讓會眾在他們最擔憂的威脅上,最爲脆弱。當挑戰來自未預期的方向,群羊驚訝的發現他們的牧人完全沒有意識到那一方面的威脅,就會對牧人失去信心,被相反的另一面吸引了去。對本來最擔憂的危險,群羊反而趨之若鶩。

害怕失去地位

做一個多方向防禦的屬靈領袖意味著風險,你要接受可能不被尊重的事實。因此,領袖「懼怕人」 的第二種反應方式是,暗暗把所堅信的犧牲掉,因爲擔憂同儕、或跟從者會如何看待自己。

單一方向帶領的領袖擔憂的是,一旦指出相反方向的危險,他們可能被指控不再堅持之前所護衛的可靠立場,爲了面子,爲了維護自己的名聲,他們任由已經隱約預見的危險來侵犯羊群。

這種挑戰對我們一直都存在。古代的格勞肯(Glaucon)和蘇格拉底就曾辯論過,到底人在意的是外表和名聲,還是真實的光景?根據聖經來了解罪,有助於解釋爲什麼我們渴望肯定與認同、爲什麼我們心中顧慮的是看來不錯的外表而不是真正的真理。爲了得到別人的認同,我們的傾向是,少提出有礙於得著他人肯定的警告,然後爲了把自己作爲單一方向領袖的不安情緒合理化,我們向這偏誤的肯定屈服,以至於不斷尋找新的證據、新的詮釋,以證實我們提出的單方向警告。

害怕錯誤走向,以及害怕失去地位,使得我們成爲單方向而不是多方向防禦的屬靈領袖。

成對的相反錯誤

自從我開始這個系列,有一些讀者寄給我這句出自路易斯《返璞歸真》中的名言:

他總是將錯誤(一雙雙相反的觀念)成雙成對地送進這個世界,而且總是鼓勵我們花許多腦筋去想兩個中哪個更壞。你當然知道他爲什麼要這樣做。他要靠你的不喜歡兩個中的一個,去逐漸勾引你接受相反的另一個。千萬別給他愚弄。我們應該望住目標,在兩個錯誤的觀念中間挺身朝前走,將它們撇在一旁。我們所關心的事都和它們沒有關係。

我不認爲錯誤所呈現的樣貌,一定如路易斯所形容,有時候錯誤有不同的組合(不只是成雙成對),然而他的警告是很貼切的,你專注一種危險時,可能讓你在另外一方面變得很脆弱。

當一位單方向領袖開始轉變作多方面防禦,受到了同儕和跟隨者的反彈,於是開始與其它受到同樣傷害的領袖聯盟,那將會如何?這是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想要談到的話題。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The Fears That Drive One-Directional Leadership.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領袖
錯誤
懼怕人
方向
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