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爲什麼女性見證人證明了復活的真實性?
2022-08-19
—— Rebecca McLaughlin

我和丈夫一起看了一部名叫《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的電影。這是一部無腦而搞笑的動作片,講述了藝術品竊賊試圖偷取三顆寶石蛋的故事——據說這三顆寶石蛋是兩千年前羅馬將軍馬克安東尼送給埃及豔后的的禮物。

在影片一開始,主角之一(由道恩·強森[Dwayne Johnson]飾演)提醒了羅馬的一家藝術博物館,那裡展出的寶石蛋可能剛剛被盜。館長不相信他。於是,強森從一個小男孩手中接過可樂,並把它倒在這個所謂來自古代的無價金屬製品上。寶石蛋融化了。

如果沒有耶穌的肉身復活,基督教信仰就像耶穌在第一個星期六的屍體一樣,死氣沉沉。他的母親馬利亞最先聽到的大膽宣告,即耶穌是神那裡來的永遠的王,就徹底落空了。如果耶穌沒有復活,基督教中就沒有真理、盼望或生命。 

一些學者,如巴特·艾爾曼,認爲當我們研究四福音中關於耶穌死亡和復活的記載時,復活的說法在我們眼前瓦解了,就像被可樂泡過的假寶石蛋一樣。但是,如果我們更仔細地觀察福音書中的段落,就會發現情況正好相反:不是僞造的證據,而是真實的標記。其中一個標記是,所有四本福音書都邀請我們通過婦女的見證來看耶穌的死亡和復活。

眼見爲實

「當我看到它時,我會相信它 」是我丈夫最喜歡的其中一句話。他是一個重生的耶穌跟隨者,但在其他方面是一個天生的懷疑論者。和我丈夫一樣,耶穌時代的歷史學家也非常重視親眼目睹。「如果我看到了,我就會相信」將是他們公會的一個合適的座右銘。毫無疑問,考慮到這一點,福音書作者在最後幾章中多次讓婦女成爲「看」這個動詞的主語。正如理查德·包衡(Richard Bauckham )所指出的:

(婦女們)「看見」耶穌死亡時的情景(馬太福音27:55;馬可福音15:40;路加福音23:49),她們 「看見」耶穌被放在墳墓裡(馬可福音15:47;路加福音23:55),她們在一週的第一天去 「看」墳墓(馬太福音28:1),他們 「看見」石頭被滾開(馬可福音16:4),他們「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馬可福音16:5),天使邀請他們 「看」曾經安放耶穌屍體的空地(馬太福音28:6;馬可福音16:6)。

包衡總結說:「幾乎沒有比這更清楚的了,福音書在呼籲我們接受她們作爲目擊者的角色。」有鑑於此,抹大拉的馬利亞宣佈 「我看見了主」,具有雙重意義。她就像現代的記者,有照片支持她的故事,她作爲耶穌復活的目擊者站在那裡,不僅是對使徒,也是對讀者。

意外的目擊證人

四本福音書都將婦女作爲其復活主張的核心,這一事實吸引了我們這些21世紀的讀者。但這對希臘羅馬世界有文化的男人來說,會產生相反的效果。正如包衡所解釋的,「受過教育的男人認爲婦女在宗教問題上容易受騙,特別容易產生迷信的幻想和過度的宗教行爲」。

第二世紀的希臘哲學家塞爾蘇斯將矛頭指向抹大拉的馬利亞時,表達了他同時代許多人的想法:

(耶穌)死後復活,並展示了他受罰的痕跡和他的手被刺穿的情況。但誰看到了這些?一個歇斯底里的女人,就像你說的,也許還有其他一些被同樣的巫術所迷惑的人。

從塞爾蘇斯的角度來看,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其他目睹耶穌所謂復活的哭泣婦女是一個笑話。如果福音書作者是在編故事,他們可以讓亞利馬太的約瑟和尼哥底母成爲第一批復活的見證人:這兩個備受尊敬的人參與了耶穌的埋葬。強調婦女的見證——而且是哭泣的婦女——唯一可能的理由是她們真的是見證人。

起初,連耶穌的使徒們都持懷疑態度。路加告訴我們:「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爲是胡言,就不相信。」(路加福音24:10-11)。這些婦女在耶穌的整個傳道過程中都與他同行。她們本應得到他的男性門徒們的信任。

但像往常一樣,福音書作者忠實地保留了使徒們最令人羞愧的失敗:從彼得否認自己認識耶穌(約翰福音18:17-27)到多馬拒絕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除非他親眼看到(約翰福音20:24-29)。同樣,如果福音書作者覺得可以自由捏造,他們肯定不會編出這種對早期教會主要領袖的尷尬描述。但使徒們似乎已經接受了這些關於他們重大錯誤的令人謙卑的記錄,因爲它們聚焦在他們救主的偉大勝利上。

經受考驗

就像電影《紅色通緝令》一樣,福音書的故事取決於對兩千年前所發生之事的宣告。《紅色通緝令》的前提是假的。據悉,馬克·安東尼並沒有給埃及豔后三個寶石蛋。這部電影從開始到續集設置的結局都是充滿樂趣的虛構。

但《福音書》中關於耶穌的死亡、埋葬和復活的記載卻與虛假敘事截然相反。事實上,它們在很多方面都不符合第一世紀作者編造的劇本。它們爲我們提供了一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彌賽亞,其復活首先是由一群哭泣的婦女看到的,我們對那個時代和地方的傳記寫法了解得越多,就越清楚地看到,福音書作者爲我們提供了改變生命的、真實的、意想不到的目擊證詞。

我們可以選擇不相信它。但與博物館場景中的假蛋不同,這些婦女聲稱她們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被埋在地下,並在第三天復活,這見證在測試時不會瓦解。如果這是真的,它的價值遠遠超過任何古代文物。它是生命本身的源泉。

編注:本文改編自《女人眼中的耶穌:第一批女門徒如何幫助我們認識和熱愛主》(Jesus through the Eyes of Women: How the First Female Disciples Help Us Know and Love the Lord),作者是麗貝卡·麥克勞林(TGC,2022年7月出版)。


譯:Tom Tang;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Female Eyewitnesses Authenticate the Resurrection.

Rebecca McLaughlin(麗貝卡·麥克勞林)擁有劍橋大學的博士學位和倫敦橡樹山神學院的神學學位。她是福音聯盟固定的撰稿人,著有《世俗信條:應對五種當代主張》(The Secular Creed: Engaging Five Contemporary Claims,TGC,2021)和《直面基督教:世界上最大宗教的12個難題》( Confronting Christianity: 12 Hard Questions for the World’s Largest Religion, Crossway, 2019)等書。
標籤
女性
基督的復活
復活